竞技风暴

防黑哨赛事亟待透明化 “无名”中超须割三大毒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4:49 扬子晚报

  之所以称中超为“无名”,是因为11年来联赛第一次在没有冠名的情况下开打。去年纷乱的足球环境无疑是罪魁祸首,而中国足协6000万元的报价也让众多商家无法接受。距离中超开幕只有几天的时间,中国足协在这时不得不默认今年中超“裸奔”的情况出现。一年伊始,中国人总是希望能碰一个好兆头,不过去年经历了太多的是非之后,“瑞雪兆丰年”是不可能了,唯有期待今年能有个还算过得去的收成。

  防黑哨,赛事亟待透明化

  与阎世铎联系在一起的词,除了豪赌之外就是黑哨。阎世铎的“杀无赦”现在听起来颇有讽刺的味道,姑息养奸是上一任足协领导班子留给我们最深刻的印象。谢亚龙上任以后,足协与俱乐部的矛盾日趋缓和。本月中旬,中国足协不仅对外公布了今年执法中超的46人名单,而且还将去年执法中超裁判的技术数据公布于众。裁判委员会秘书长李冬生说:“这些规定在一定程度上使得裁判工作更加透明化和合理化。”

  寄希望于舆论,这无疑是一个不错的开始,但是在反黑的过程中,舆论监督的力量实在是微不足道,至少对于上一届足协来说是这样。在记者的印象当中,舆论唯一的贡献就是将龚建平送进了监狱,而当初其他一些上了“黑名单”的裁判在沉寂一段时间后又相继出现在绿茵场上,继续他们拙劣的表演。而上个赛季,尽管足协也象征性地惩罚了几名裁判,但他们说到底不过是足协平衡俱乐部关系的一个手腕而已,舆论的作用仅仅体现在传播消息这一最基本的功能上。一个机构缺乏舆论监督,则腐败之风盛行。对于谢亚龙时代新的领导集体,现在下定论无疑过早,我们能做的便是观望和期待。

  治赌球,“清洗”势在必行

  赌球,这个词汇国人不再陌生。赌球赌垮了中国足球,这绝不是骇人听闻之说。在谢亚龙来足协工作之前,就曾得到总局高层“彻底整治联赛不安全因素”的授意,中超纪律纪委会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发出了今年中超的重责条例。球员涉嫌“赌球”将受到“一律取消从事足球活动”的处罚。

  又是一句变相的“杀无赦,斩立决”。阎世铎上任之初的宣言曾经让很多人热血沸腾,对未来的憧憬自然是免不了的。不过,事实证明,他的话蒙蔽了我们的眼睛,中国足球去年进入了“休克”状态,铁帅李章洙离别时的话始终没有引发中国足球的警觉,恶果终于在岁末酿成。2005年转会创下了两项历史之最:一是下岗人数之最,二是下岗的大腕儿球员总身价之最。在上榜的612名球员中,将近78%%的上榜球员没有找到新东家,如此惊人的失业率创下了中国足球职业化11年来的最高纪录。这是中超取消升降级的错,也是赌球带来的恶果,在上赛季还没有结束时,南方某俱乐部就放出了“清洗问题球员”的话,仅过了一个月,一次大规模的“大清洗”运动就在中国足坛上演。

  嗑药,新苗头不能不防

  中国足坛过去的两年是不光明的,因为假赌黑盛行。不过,曾经至少我们还庆幸过,我们的足球还是干净的——在欧洲不断曝出球员涉毒的丑闻在过去的中国联赛中并不曾出现过。但我们遗憾的是我们并没能庆幸多久,在北京国安的张帅两年前打开了这个“潘多拉魔盒”之后,一个个与毒品有关的话题被搬到台面上来。

  球员服用禁药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因此,当刘建生的尿样也呈阳性的时候,大家并没有震惊。但当去年11月17日,足协正式公布了刘建生尿样的成分后,舆论一片哗然!球员涉嫌吸毒的黑幕也由此揭开!张帅是因为治疗感冒而误服药品造成麻黄碱阳性,刘建生则是因为外出喝酒服用了毒品,造成苯丙胺和甲基苯丙胺阳性。刘建生完成了由麻黄碱到冰毒的“超越”。而刘建生的服毒事件刚刚尘埃落定,江洪又被“揪”了出来,一场关于“江洪是自己服药还是被王珀投药陷害”的争论一直到现在都还没有结束,甚至有上升到用法律途径解决问题的“高度”。尽管我们依旧奢望乱世能有重典,但这也仅限于“奢望”这个层面了。本报记者 任学奎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A.全明星


浪漫樱花AF


阿姆斯特丹AMI


Converse Snoopy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