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为实现北冰南展计划 总局取消选手不许交流限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2:54 黑龙江日报

  今天,全国十运会最后两枚金牌各有其主。然而,赛会筹委会却颁发出3金。那么,这多出的一金是如何“横空出世”的呢?

  据国家体育总局冬管中心副主任蓝力介绍,为实现冬季项目“北冰南展”的计划,为吸引更多地区开展冬季项目,总局决定加强冬季项目运动员交流,并取消了全国前8名选手不准交流的限制。具体计分方法实行双计分原则,即,双方各计一枚奖牌。

  这样,从黑龙江省交流到解放军的王霏所获金牌,同样计入母队黑龙江,双方各有一金入账。这样,就使十运会速滑项目由原来的4金上升到5金。

  专家将其称作“借鸡生蛋”,益处多多。

  从大局上看,取得一定实效,打破了以往冰场角逐靠黑龙江、吉林和解放军唱主角的格局。此次重庆、四川、江苏、宁夏、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都组队参赛,使运动员人数达到近百人,形成了东西南北同竞争,新手老将齐上阵的新格局。

  从小局上看,也取得一定实效。受益单位在投入不多情况下,获得了回报。从训练上看,走了一条捷径。如果南方和西北等地要开展冰上项目就要从零开始———建设场馆、招聘教练、挑选苗子等需要巨额投入。即使如此也未必在短期内达到一定水准。如此这般,还不如利用交流渠道,引进人才,为我所用。

  解放军队近几年整体水平徘徊不前,与全运会和冬运会速滑金牌无缘,全队出现生存危机。在这关键时刻,引进黑龙江王霏和吉林吉佳等高手,在此次大赛夺得一金一银,摘掉了与金无缘的帽子,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从输出单位看,也是获益匪浅。如黑吉两省,以往因参赛人数所限,一些选手没有机会参加全运会,还有一些选手因为训练资金紧缺而困惑,一些选手的交流恰恰解决了这个难题。从吉林省交流到四川省的安伟江在此次大赛中获得男子短距离全能铜牌,从吉林省交流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陈智一举拿下男子全能亚军。况且由于实行双计分,交流出的选手所获金牌,也有输出者的一份,何乐而不为?

  冬季项目人才交流并非局限在速滑项目上,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亦如此。

  “借鸡生蛋”,堪称双赢。

  对此也有人持不同意见,认为达不到真正“北冰南展”的目的。理由是大赛结束后,双方协议则终止,难以拉动当地冰上项目大发展。

  这种担心也并非多余。

  但应该看到,我国“北冰南展”战略尚在实施的初级阶段,也就是认识阶段,要真正让冰上项目在南方或西北安营扎寨还需时日。从交流运动员这条路走下去,定会柳暗花明。

  如今走出第一步,还愁第二步吗?(黑龙江日报)

  作者:耿香华 梁学增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A.全明星


浪漫樱花AF


阿姆斯特丹AMI


Converse Snoopy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