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警务观念改变由控制到服务 中国警察向人文奥运靠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0:58 中国体育报

  英国警察非常具有亲和力,德国警察在处理事务时不会大声呵斥……这一切使得第一批赴英国威斯敏特大学攻读国际联络与交流硕士学位和赴德国柏林工业大学及警察学院进行警务技能和德语培训的警官学成归来后,对“人文奥运”有了更完备的认识和行动准备。

  观念行为需要统一

  “目前世界上,对中国的体育竞技实力、组织大型活动的水平都是毋庸置疑的,而记者、游客、运动员的安全是国际最关注的问题。因此通过友好交往,依照法律程序和手段让奥运会的安保工作与国际接轨成为关键”,北京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徐利京表示,“北京市公安局启动了就此的7年规划,探索以什么样的手段使安保既能让人民群众接受,又与国际接轨。目前很多问题是观念问题,不是制度体系问题,从观念认识到行为统一十分重要。”

  过去我国对大型活动安保工作的认识大多来源于“人群和社会控制”理念,而目前最大的观念改变在于“提供服务”,为官员、运动员、赛场提供服务。目前北京市公安局已经着手研究如何从基础设施建设的安保层面为观众提供人性化服务。总体上来说,只有管理理念与服务理念一致才能让被服务和管理者接受。

  赴德学习的北京市公安局治安总局刘志全有件记忆深刻的事情,柏林警方前后不到6、7分钟的时间运用制空权打击犯罪的威力,让他感到北京是个国际化的大都市,在这个大舞台上不但外国人云集,国际上前沿、前卫的科技人文领域的东西在这里都有,而且国际上出现的最新犯罪模式也会通过各种途径迅速在这里显形,这就有必要随时了解掌握国际上最新的警用克敌制胜的方式方法,为我所用。北京市人口和建筑群密度都很大,面积广阔的特大城市,能够具有一支空中直升机打击犯罪的力量,利用直升机起降方便迅速,远距离作战速度快的特点打击突发犯罪,必将大大提升打击的有效率。

  徐利京说,负责宏观决策的人要了解微观操作,进行微观操作的人要有宏观意识。目前我们已经做到了宏观上的与国际交流,如何让操作层面上的人接受观念就是下一步的事情。消化一个理念需要双重的经历,单纯的学习不能消化,把中国的有利长处和对方结合在一起,找出解决问题的途径才是真正的消化。

  警务观念不断改变

  目前派出培训的警官本身就是业务骨干,通过培训应用在工作中,不仅是语言,关键是观念发生变化。无论是赴英还是赴德培训的警官,都感到“以人为本”是中国警务工作亟待提升的理念。作为我国培养出的第一批高级警务联络官、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的杨向峰说,英国警察非常具有亲和力,即使是面对一名普通观众,也是非常尊敬。刘志全说,在进行观摩和随警的过程中发现德国警察在处理事务时不会大声呵斥,不会用行政手段干预工作,而特别懂得用政策和法律调节。在德国,大事小事中你都会感受到一种以人为本的精神,其核心就是对人的尊重、信赖,无论是政府还是人与人之间,以人为本这种观念都在有意或无意地体现在工作和交往中。防爆安检处的于峥嵘说,以前对人文奥运的观念没有这样深刻的认识,而安保理念对人文奥运的体现就是实现与被安保人关系的融洽,在规范性同时灵活处置来实现人性化。在设计奥运安全框架时,既要操作起来“理直气壮”,又要以人为本,做到方便可行,沟通融洽。徐利京表示,北京警察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通过培训以具备完备的人文素质,实现观念的更新。

  工作检验学习成果

  从海外培训归来的警官目前已经投入到2008年奥运会的各项筹备工作中,他们参与北京奥组委及各有关机构的会议及具体事务。赴英培训的刘春梅以前是个特别羞涩的姑娘,培训归来性格变得十分爽朗的她如今已是平谷分局出入境管理处的副处长,她还担任了平谷分局语言培训班的辅导员;出入境管理处的杨向峰由于在英国专攻了社区管理,目前已经下到一线派出所去实践自己的社区安保新理念;防爆安检处的于峥嵘正在负责奥运安保的前期筹备规划,她说现在自己提出的思想能够较好地与国际接轨,已经能够避免出现以往的安保工作对人的利益的损害和不维护,以前对人的观念是“从这里安检”,现在的观念是“从这里安检更安全方便”,以前大型运动会的安检入场要四个小时完成,现在如果能够做到安检和不安检的时间没有特别大的差异,也就实现了人性化;治安总局的刘志全表示,语言的过关使他能够从表达方式上就知道对方回避了哪些问题,这是一般的外语人才所不能做到的。

  本报记者 曹 彧(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A.全明星


浪漫樱花AF


阿姆斯特丹AMI


Converse Snoopy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