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比进军世界杯更重要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0:17 中国体育报

  亚洲八强赛如火如荼,而背身西征而去的中国足球队只留给亚洲孤独的身影,任何一位中国足球的铁杆拥趸,充当其中看客的滋味有些无奈又有些悲哀。作为一个球迷,看欧洲冠军联赛,我们体会到了狄更斯所描述的“不在一个城市生,就在一个城市死”的仿佛英国大革命时代的生死碰撞,而亚洲八强赛作为我们身边的比赛,当西亚压倒东亚,当东亚进行新一轮绝地反击,它其实也为我们真实地演绎了亚洲足球一年中最血雨腥风的时刻,在“众人”快乐得像一只只蹦跳的青蛙的时候,我们当然不会再重述阿Q的那句名言:老子也很快乐!

  中国队西征西班牙,萨拉曼卡的雨一点都不浪漫,甚至还有些残酷。刚刚组建的中国国家队进行的第一场国际比赛就以0比3不敌西班牙队,其实如果充分认识到两队的实力对比,如果再认真地回忆此前中西交锋的场面,如果再考虑到朱广沪的处子演出,其实中国队的整体表现还是有值得肯定的地方。国内有媒体称:国足正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这当然并不仅仅是安慰,因为指望朱广沪一夜间就将中国足球的问题手到病除显然是不现实的。

  中国足球二十多年不胜韩,完全是实力不如对手吗?显然不是。应氏杯常昊夺冠后也说:“以前的六次世界亚军,其中除了三次是实力稍差之外,另外三次如果心态正常的话,全部拿下应该没有问题。”但问题恰恰是当中国棋手在距离冠军还有一步之遥的时候,他的心态就容易迷失,这就有点像中国足球,客场战平科威特即可出线的利好形势下,却功亏一篑。现在很多记者在写当中国足球被扒光了之后的近似于反思更疑似于哀悼的文章,反思是必要的,安慰也是必需的,如果一味的只看到悲剧的一面,那只能使中国足球从一个灾难逃到另一个灾难,仿佛触怒天神的西西弗斯日复一日的遭受惩罚,他每天做的就是把一块大石头不断地推向山顶,然后滑下,又不断地推向山顶……日复一日。

  其实今天看来,对于山坳上的中国足球,最危险的不是攻不破对手之门,而是找不到充满享乐情趣的“蹴鞠之门”。足球说到底是一种游戏,在比拼速度和意志品质乃至精确度的同时,还要寻找一种最朴实最塌实的血液中的力量。在中国队西征的同时,澳洲足球实现了大迁徙,在吉隆坡召开的亚足联第十届执委会上,接纳原为大洋洲足协最重要的成员澳大利亚改换门庭,成为亚足联大家庭的正式成员。屋漏偏逢连夜雨!对于中国足球来说,狼真的来了!2006年无缘世界杯,2010年世界杯征程上又多了一个对手,中国男足如何应对,作为球迷我感到了一丝的忧虑,但却并没有感到世界的末日。此时我倒想起了尼采笔下的那个“超人”查拉斯图拉,在一个存在着巨大威胁的世界上,查没有理会任何人,没有惧怕任何事物,他孤独的身影自己掌握着自己的命运,享受着自己的好思想,凡十数年他保真养晦,孜孜矻矻,终于取得了成功。

  狼来了,担心和恐惧已经没有用了,在新的压力下,中国足球应该努力提高自己的水平。这又让我想起了大哲学家苏格拉底的那句名言:“你们去捡麦穗,要捡你们心目中最好的麦穗”,这对于中国足球的一切来说是不是一句捧哏良言呢?

  潘 恩(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A.全明星


浪漫樱花AF


阿姆斯特丹AMI


Converse Snoopy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