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看王曼丽体能观于凤桐心态 速滑冬奥突破不是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09:38 中国体育报

  十运会速滑项目在黑龙江省速滑馆率先开赛。在中国的强项短距离全能项目中,黑龙江王曼丽和于凤桐分别摘金。总局冬季运动中心主任王揖涛表示:中国速滑项目冬奥夺金点就在短距离项目上,甚至就是在男、女500米上,而能够实现这一突破的,目前看来也就是王曼丽和于凤桐。谢天恩:王曼丽需要加强体能

  王曼丽将十运会首金收入囊中后,带了她18年的教练谢天恩却很清醒,“全运会只
冬奥会前的一场练兵,她最终的目标肯定是都灵。要想夺得金牌,王曼丽今年必须在体能上有所加强。”

  尽管看起来夺冠毫无悬念,但由于正处在赛季结束阶段,王曼丽体能显得极为一般,在强项500米上两次都没有发挥最佳水平。第一次只滑出了38秒92,和自己在这个馆内的最佳成绩相差0.3秒。第二个500米,虽然成绩尚佳,但在前100米起速阶段只滑出了10秒72,甚至比不上自己此前在室外冰场滑出的100米纪录。

  已蝉联去年和今年两届世界杯总冠军和单项世锦赛女子500米冠军的王曼丽,如今惟一愿望就是在明年都灵冬奥会上夺得金牌。此前她曾经三次在冬奥会上失利。谢天恩说:“单单仅凭现在的这个成绩,王曼丽还不能确保拿到冬奥会金牌,必须利用剩下的一年时间提高再提高。”

  至于什么方面需要提高?谢天恩则肯定地指出是“体能”。“王曼丽的比赛经验和心态都比较成熟,也经过了那么多大赛的考验。虽然这两方面的提高永远都没有止境,但对王曼丽来说并不是最主要的,体能应该是接下来备战中最为重要的环节。”

  “因为冬奥会上,一天要跑两个500米,强度还是很大的。”陈光磊:于凤桐冬奥夺牌关键在心态

  近年来,21岁的小将于凤桐进步神速,在04-05赛季世界杯赛中,他获得了男子100米总冠军。年初在美国盐湖城举行的2005速滑短距离世锦赛500米中,他还滑出了34秒59的个人最好成绩,收获金牌。而放眼国内,尽管刚刚结束本赛季在国际赛场上的征战,于凤桐很是疲惫,但还是以较大优势轻松摘得全运会男子短距离全能金牌。

  自罗致焕1963年收获男子1500米世锦赛冠军后,我国男子在世界上的成绩一直不佳,于凤桐获得的短距离世锦赛冠军打破了四十多年来的沉寂,也让人们看到了男子速滑在明年冬奥会上的希望。

  对冬奥会于凤桐能否冲击奖牌这一问题,陈光磊客观地分析说:“于凤桐进入前3名有一定困难,但也不是没希望。他的爆发力好,冲劲足,这是他的优势,但不足之处在技术环节和细节上,包括弯道和直线滑行技术。都还需要在训练中加强和提高。同时,更为重要的是,于凤桐要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从现在看,世界前8名选手水平相差无几。谁有一点点失误,名次就有可能靠后。现在于凤桐已经进入了这个争夺圈子里,只要摆正心态,夺牌乃至夺金并不难。”

  本报记者 王向娜 (哈尔滨3月29日电)(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一季度TOP10


AJ XX超强评测


AJ XIII评测


科比签名全白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