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蓝立:中国速滑“瘸”得不轻 不会轻易放弃长距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09:38 中国体育报

  3月29日,十运会速滑比赛全部结束,相比前两天的短距离项目,长距离大全能项目的争夺显得较为平淡。记者采访了总局冬季运动中心副主任蓝立,他表示:和短距离相比,我国速滑长距离项目水平的确存在差距,但要想提高到世界水平,还需一个漫长过程。

  拿全国纪录和世界纪录相比,于凤桐保持的男子500米全国纪录为34秒59,世界纪录为34秒32,相差无几。但男子5000米的全国纪录为6分41秒99,而世界纪录则是6分14秒66,
差距近半分钟。10000米的纪录差距更是达到了1分钟之久。虽然比赛场馆不同,对成绩略有影响,但真是不比不知道,我国长距离项目和世界最高水平的差距着实不小。

  再拿在世界赛场的名次对比,之前叶乔波夺得冬奥会女子500米银牌,于凤桐夺得了04-05赛季男子100米世界杯总冠军,王曼丽更是蝉联了女子500米总冠军和世锦赛冠军。相比之下,国内最优秀的长距离选手如高雪峰、吉佳等,却只能在世界杯B组赛事中一试身手。

  蓝立说,由于短距离项目一直是我们的强项,叶乔波拿过冬奥会银牌,王秀丽在1500米上拿过世界比赛的冠军。因此我们之前相对比较注重短距离项目。其实历史上长距离项目也取得过好成绩,上世纪60年代,王金玉就创下过当时10000米的世界最好成绩,在日本举行的世界锦标赛上也夺得过男子全能个人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

  从当今世界格局看,日本选手在长距离上也很不错,这说明亚洲选手在体能、体型上并不逊色,蓝立说。我们目前落后的原因还是训练水平不够,如果能在训练观念、方法上有所提高,长距离项目还是很有希望的。

  至于会不会考虑聘请外教或者送队员出国训练?蓝立说,这个问题也一直在商讨中,只是暂时还没有找到一个好的契机。但不管怎么说,我们是不会轻易放弃长距离项目的。

  本报记者 王向娜 (哈尔滨3月29日电)(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A.全明星


浪漫樱花AF


阿姆斯特丹AMI


Converse Snoopy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