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晨报:关于姚明的犯规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02:27 新闻晨报

  赵成(上海体育学院篮球博士生)

  火箭客场大胜爵士,麦迪很疯狂,姚明却有些闷。其实,首节他的表现还很好,但首节还没结束他就领到了两次犯规。和本赛季之前的比赛一样,这再次影响了他后来的上场时间和表现。

  事实上,姚明的犯规大体可归为三大类:第一类是防守时对手外围队员突破到内线,姚明补防时犯规。造成姚明补防的情况又可细分为以下两种情况:1、原地一对一时外线同伴被突破,姚明被迫补防;2、对手中锋拉到高位进行挡拆配合,姚明被迫补防。第二类是防守时进攻队员故意冲着姚明突破,造成姚明犯规。第三类则是进攻时姚明自己的进攻犯规。

  姚明身高体大,在空中与突破到内线的外围小个队员一旦有身体上的接触,他还没什么感觉,对手已经飞出很远,裁判被迫吹哨,这就是姚明常觉得委屈的原因。

  姚明喜欢盖帽,但他有一个技术缺点,就是跳起后整个手臂会往下压。依我所见,他不是想一巴掌把对手盖死,就是因跳起太高,发现对手和球还在下面老远,不得不下压手臂。也许这两种因素都有。

  除一些如斯塔德迈尔之类不怕死的跳将外,一般的进攻队员尤其是外线较矮的进攻队员面对姚明都不大敢直接投篮,所以他们常做假动作,诱骗姚明跳起,然后再迎着姚明庞大的身躯跳起造成他犯规。

  姚明的身高也有坏处,其中之一就是他背对对手进攻时,其手肘常会顶在防他的对手头、脸或脖子上,再加上有些防守者还故意贴得很紧,姚明往后一用力,他们就大叫一声倒地造姚明进攻犯规。

  要减少姚明的犯规,针对以上情况,我认为,首先火箭外线队员一对一的防守能力要提高,尽量减少姚明补防的压力。其次,姚明不要轻易跳起,否则容易上当。第三,一旦跳起,控制好自己身体向前的冲力和手臂,手臂不要轻易下压。另外,进攻时,肘关节向后的力度不要太大,尤其是对着对手的头脸部位时,最好先向下压住对手的手臂再转身。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A.全明星


浪漫樱花AF


阿姆斯特丹AMI


Converse Snoopy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