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羊城晚报:十运会网球如此“弃权”为哪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18: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十运会网球单项预赛给人的感觉有点“虎头蛇尾”:前几天热热闹闹,各队为争夺各单项仅有的出线资格拼个你死我活,但到本该最精彩激烈的决赛却刮起“弃权风”———48场比赛只打了12场。更让人称奇的是,参加混双决赛的两对选手双双弃权,裁判最后只好无奈地“破天荒”判双方为并列冠军。

  细想也不难理解。最后三轮时,余下16名单打选手和8对双打选手已经顺利拿到进军
南京的门票,思想上未免有所松懈。特别是对预赛单打前八名和双打前四名选手来说,他们将被列为决赛阶段的种子选手,在决赛阶段的抽签中将获得少打一轮的优惠;同时,种子号位都是固定的,决赛时不管抽到哪个位置都会先碰弱手,最后碰面的来来去去也就是熟悉的那几个人;加上本届十运会网球抽签采取同一单位尽可能分布在不同区域的原则,避免了很多队友的同室操戈。因此只要进了前八,最终的抽签也不会糟糕到哪去,所以很多人干脆“能省则省”了。

  那么是赛制有漏洞了?本来预赛的目的就是要选出一定数量参加决赛的选手,本次预赛在单双打第三轮和附加赛结束后就已经达到这个目的了。有人可能会说:“没必要进行最后的决赛,意义不大。”但殊不知,网球比赛一直采用的是单败淘汰制,有一定的偶然性。为了避免高手之间过早相遇,抽签时都会把他们列为种子选手,分布在距离尽可能远的位置。理论上,他们只要能顺利过关,最终在前八或者前四时就将相遇。为了决赛的抽签,预赛就必须决出全部名次。万一有人因伤退出,也能根据名次找到替补选手。因此,预赛第三轮过后的比赛并非多余。

  归根结底,还是运动员对体育精神理解不够。在比赛中根据情况采取策略上的调整是可以理解的,但预赛也是锻炼过程,如果功利地仅以结果为唯一目标,那就失去了比赛的锻炼价值,“锦标主义”也就近在咫尺了。即使是赛制有漏洞,运动员也要对得起观众。记得在江门的一次ITF比赛中,经常在国外训练的我国头号男单王钰就对记者坦言:“我们对网球的理解太浅,国外职业选手每打一拍都觉得是一种享受。”这种思想境界培养了不少优秀选手每球必争和永不言败的思想意识,不轻易放弃一场比赛。像莎拉波娃,她在去年参加中国网球公开赛期间,几乎每天都泡在训练场上。国外网球选手这种职业化的体育精神境界值得国内选手学习。

  本报记者 黄启兵

  (子琦/编制)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A.全明星


浪漫樱花AF


阿姆斯特丹AMI


Converse Snoopy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