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做好北京奥运会气象服务 天气预报将寻求国际合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16: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9日电(记者张淼淼)“北京奥运会天气预报示范和研究开发计划”第一次国际研讨会29日在北京召开。研讨会主要是为了更好地开展天气预报领域的国际合作,做好奥运气象服务。

  “北京奥运会的召开时间是2008年8月8日到24日,正值北京的雨季,天气复杂多变,阵性降水、雷雨大风等天气发生频率高,”北京市气象局局长谢璞介绍说。由于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举办期间,高影响天气预报的不确定性因素多,对奥运会赛事和赛程影响比较大,如何准确预报各比赛场地的局地天气变化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

  他说,中国气象局于2004年7月向世界气象组织(WMO)提交了关于在2008年北京奥运期间执行天气预报示范和研究开发计划的建议书。世界气象组织2004年10月正式批准将其列入“世界天气研究计划”。

  据介绍,作为该计划活动内容之一的此次研讨会,将全面介绍世界最先进的临近预报和中尺度集合预报业务系统,还就如何将世界最先进的临近预报技术移植到北京,如何对各预报技术进行检验,对其产生的社会经济影响进行评估。“我们的目的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期间,示范世界先进的短时临近预报、中尺度集合预报系统的能力,同时,通过向奥运会提供高水平的气象服务,促进我国天气预报业务系统的国际化,以缩短我国与发达国家天气预报技术上的差距,”谢璞说。

  目前,中国气象局已邀请了世界最先进的临近预报系统参加天气预报示范计划和研究开发计划。参加天气预报示范计划的主要包括中国、澳大利亚、美国、英国和加拿大,各成员将在中国气象局技术支持小组提供和维护的环境下运行自己的系统,向北京2008年奥运会提供临近预报服务。参加天气预报研究和开发计划的主要包括: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中尺度超级集合预报系统,美国环境预报中心的短期超级集合预报系统,以及英国、加拿大等国家的中尺度超级集合预报系统等。

  来自世界气象组织的官员和中、美、英、加、日以及中国香港的科学家、气象界知名人士等40多人出席了研讨会,会议将于31日结束。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A.全明星


浪漫樱花AF


阿姆斯特丹AMI


Converse Snoopy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