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晚报:怎样才算被洞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13:25 新闻晚报

  在电脑前坐了整整两个小时,依然不知该如何开口说话。很多年以来,中国足球就是这样,会让你失语,会让你哭笑不得,会让你一怒之下想找把刀子将自己的声带割掉。

  魏明,上海九城足球俱乐部的队医,也算是我的校友,因为将裁判打得满脸是血,他一战成名。前天,在接受我的同事采访时,魏明说自己的肠子都悔青了。今天,他在另一家媒体上发表公开信: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我一个,幸福足球人。

  朱广沪,中国足球队的新任主帅,这个长年漂泊在外的上海人以自己的饼干和录像带赢得了广泛的尊敬。在国足三球负于西班牙后,一向谦虚有加的朱广沪这样说:“我们没有被洞穿,因为对方进的第一个是点球,第二个是我们自己造成的乌龙,第三个是我们的位置出了差错。除此之外,我没有看到西班牙人突破我们的防线,或者打乱我们的防守。相反,我们的胡兆军有个单刀球,大头有个头球,杜威还有顶空门的机会。”

  世上的人,有悲观派和乐观派之分。人不能太悲观,否则容易像代斯勒那样患忧郁症。而且从巴塞罗那到西班牙,从阿里·哈恩的0∶6到朱广沪的0∶3,我们的确有理由感到欣慰。

  但听了朱广沪的这席话,相信很多看过中西之战的人会哑然失笑,这种滑稽指数就如同一个被泰森打得满地找牙的拳手在新闻发布会上这样总结:我只挨了泰森三拳,第一拳是意外,第二拳是我主动凑上去的,第三拳是我的防守出现了差错。除此之外,我也有很多机会,只是没有击中对手而已。

  很遗憾,在最新的汉语词典里,我没有找到“洞穿”一词的解释。但我知道,当一颗子弹打中胸膛,可以说心脏被洞穿;当一个男人拜倒在女人的石榴裙下,可以说被爱情洞穿。那么,当我们的国足被西班牙人打入三球,除此之外,西班牙还有德拉·佩纳的射门擦柱而出,还有路易斯·加西亚禁区边缘的左脚劲射击中横梁,是否也同样能算作洞穿?

  很显然,朱广沪让人发笑的原因在于,他只看到了自己的两根树木,却忽略别人的大片森林。

  人不是不可以骄傲,可骄傲是需要理由,也是分场合的。刘翔可以骄傲,因为世界纪录写在他的名下;中国乒乓球队可以骄傲,因为很少有人能轻易撼动咱们的江山;姚明可以骄傲,只要不碰上奥尼尔;中国足球也可以骄傲,如果我们以17∶0击败了马尔代夫。

  但现在的中国足球没有理由骄傲,我们可以为国足在场上的某些闪光点感到欣慰,但你朱广沪却并不能因为自己只输了0∶3,而要求给自己记上三等功。如果这样的逻辑能成立,每个人都去卖锦旗赚大钱了。

  脸皮不要太厚,虚心一点没什么不好,包括我前面那位校友。 作者:晚报记者孙文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A.全明星


浪漫樱花AF


阿姆斯特丹AMI


Converse Snoopy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