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蒋兴权三大弱点:战术单调 思想守旧 性格张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09:44 沈阳今报

  记者刘海鹏

  今报讯 辽宁队能够重新跻身CBA的强队行列,蒋兴权功不可没。但无法回避的是,蒋兴权的身上也有很多值得商榷的地方,其弱点也在某种程度上限制着球队前进的步伐。

  战术单调欠缺新意

  有着“战术大师”之称的邱大宗曾经直言,辽宁队是一支没有战术的球队。蒋兴权对此却不以为然,承认辽宁队战术套路并不丰富的同时,老蒋始终坚持着“赢球才是硬道理”的理念。而事实证明,辽宁队正是因为打法单调,才被挡在了四强之外。

  重掌辽篮教鞭后,蒋兴权为球队量身打造了一套“准、快、灵”的战术。联赛开始之后,在很多球队尚未对辽宁队给予足够重视的情况下,老蒋率军凭借不惜体力的拼抢和准确的外围远投横扫诸强。不过随着比赛的深入,辽宁队的特点开始逐渐被对手所洞察,“打辽宁队主要防外线”这几乎成了尽人皆知的规律。在这种情况下,蒋兴权却没能给辽宁队注入更多的“技术含量”,从常规赛后半段开始,辽宁队的每一步都不再像联赛初期那么轻松。直到与云南队的生死之战后,老蒋和队员才真正品尝了战术单调的恶果。

  思想守旧缺少变通

  外援在CBA中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但辽宁队的几名外援在本赛季的表现却乏善可陈。这其中固然有其自身实力的原因,同时也与蒋兴权的管理方式让外援难以适应不无关系。

  蒋兴权的严格管理让辽宁队的战斗力空前提升,但这更多的是体现在本土球员身上。在外援眼中,老蒋的“家长式”管理很不近人情,也极大地影响了球员训练和比赛的热情。常规赛期间,威尔逊曾希望让自己的女朋友前来探亲,但老蒋没有同意。而一次到客场打比赛之前,康明斯提出希望带妻子一同前往,结果也遭到了老蒋的否决。“在辽宁队,只能有一个人是球队的主宰者,其他人都不能有自己的想法和空间,这让人无法理解。”离开中国之前,威尔逊这样表达着内心的不满。

  而与辽宁队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刚刚晋级四强的云南队,吴庆龙在透露云南队本赛季成功的经验时说:“球员也是人,长期的集训和比赛会让他们产生厌烦的情绪。所以,必须给他们足够的私人空间,让他们有属于自己的生活,尤其是外援。”这显然值得辽宁队去借鉴。

  性格张扬得罪裁判

  蒋兴权是一个个性非常鲜明的教练,他很少去掩饰自己的内心想法。比赛当中,经常可以看到老蒋无所顾忌地向裁判大声咆哮,或是怒目圆睁地向技术代表表示抗议。一些裁判因此对老蒋颇为不满。

  在与云南队的最后一场比赛中,辽宁队根本没有“主场优势”可言。尽管蒋兴权在场边几次向裁判表示了不满,但裁判依旧没有“关照”辽宁队的意思。对此,一位圈内人士直言:“蒋兴权这么做或许对一些‘小裁判’有用,但一些大牌裁判根本就不理他那一套,反而只能让裁判心生厌恶,结果对辽宁队更为不利。事实上,辽宁队本赛季已经在这方面吃了不少亏了。”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A.全明星


浪漫樱花AF


阿姆斯特丹AMI


Converse Snoopy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