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齐鲁晚报:中国女排前景堪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08:22 大众网-齐鲁晚报

  看到此文标题,读者也许会摇头笑曰:中国女排正如日中天,如此一支“辉煌之师”何来之忧!其实,此文既非故弄玄虚,更非危言耸听,这是客观存在的事实。

  根据女排队员的生理特点和竞技排球运动的需要,正常情况下队员在24岁至26岁期间将达到运动生涯的巅峰时期。此后,其竞技状态逐渐回落,直至其运动生涯的末端。在雅典奥运会中,中国女排正是处在最佳状态,能够在生死关头扭转乾坤。

  为备战北京奥运会,中国女排进行了及时的调整:六名战功显赫的主力球员留任,她们的平均年龄为25岁,正值其竞技状态的高峰期。但是,她们又存在伤病,其中核心球员冯坤的伤势最烈,膝关节积水至今尚不能正常训练。六大主力能否坚持到2008年?另外,至北京奥运会其平均年龄达28岁,其竞技状态逐渐回落,这是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

  经过吐故纳新的中国女排,增添了7名身体条件和心理素质皆佳的新人:除了21岁的二传手赵云之外,主攻手王一梅和殷娜,副攻手薛明和马蕴雯,接应二传手王可可和王婷,其平均年龄不足18岁、平均身高却达1.90米。在拦网、快攻、背溜等方面,她们都有独到之处。

  我们在欣喜之余又不免忧虑:六名新手的平均体重尚不满70公斤,如此豆芽菜般的身材,怎能经得起大强度、多密度的强化训练。另外,过于单薄的身材必然导致专项力量欠缺,将严重阻碍技术效果的提高,在战术上也难以达到预期的目的。至北京奥运会,她们的平均年龄不足21岁,其身体素质、尤其是专项力量,尚未达到运动生涯的最佳状态,很难承担起卫冕奥运会冠军的重担。

  如今的中国女排,是一支新老结合、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的队伍。在备战北京奥运会期间,在确保全体队员减少伤病的基础上,老队员要再攀高峰,新队员须扬鞭奋蹄,铸成一支所向无敌的“铁军”,向国人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如何使这美好的愿望成为现实?那就要看主教练陈忠和的本事了。

  马安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女排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Dunk SB Melvins


SHOX弹跳炸弹


penny个人感受


Dunk Low sued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