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俞斌笑着终结“逢张不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06:56 北京晨报

  棋局进程

  37岁的中国老将俞斌在昨日上海落子的第九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决赛中先拔头筹,执白中盘战胜“日本棋坛第一人”张栩,不但终结了“逢张不胜”的历史,在冲击世界冠军的最后一道难关前也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是役布局阶段,双方在平稳行棋中便显现出大赛经验上的差距,“老棋王”随时注意把棋下厚,以图积蓄力量,而“日本五冠王”则贪心过分,只顾圈地却无心稳固据点。第36手,俞斌侵入左上,开始对黑棋追求速度进行惩罚,白46跨断更为自己的孤棋成功“整形”;由于棋型薄味,眼见敌兵来犯,张栩也无计可施。下午续盘,劣势下的黑棋虽下得十分顽强,但至终局也没寻到翻盘机会。上海·王宝和饭店俞斌中午就笑了

  由于此番围棋部将倡棋杯决赛的一对对手孔杰、王磊和“自费来沪旅游”的王檄三位棋手全部安排在王宝和大酒店下榻,LG杯的盘外看点自然不逊于盘面功夫,决赛还未落子,小哥儿几个便准时来到研究室向华以刚报到,然后聚在一起为“老好人”俞斌支招。

  由于双方此后行棋异常“友好”,华以刚笑言“他们是在铺地板”,直到白46跨,人们才闻到战斗硝烟的味道,此招也赢来王磊大赞“好棋”,可坐在他对面的孔杰却泼来一盆冷水:“不尽然。”此时最紧张的当数俞斌夫人,听着众高手大相径庭的推论,王亦青六段不停地走进走出。

  幸而中午封盘时,前后方研究室判断终于一致,白优。走出对局室的俞斌依然是那副笑眯眯的表情,看见王磊,立即搂住他有说有笑,“你昨天赢了!”,看来十分放松。下午续战,意识到劣势的张栩先是拼命强围右上实地,然后又在中央做一个大劫来赌胜负,无奈俞斌以出色的判断屡屡渡过难关。王汝南感言张栩总没李昌镐可怕吧

  找到中国棋院院长时,王汝南正在办公室里,独自在网上浏览LG杯决赛的直播,欣喜之情溢于言表。“我看俞斌赢就赢在低调出征上,在外行人看来这显得没信心,可我们觉得如此平和的心态打世界决赛刚刚好。”王老如是分析。“要说俞斌赛前也一定对张栩做了充分的准备,但人家嘴上不多说,棋盘上见。”

  提到此前有关张栩是俞斌“新克星”的说法,王老挺身而出:“虽然此前俞斌没赢过张栩,但只要有实力,不可能每次都输。再说LG杯半决赛前,俞斌与李昌镐的历史战绩是1比11,当时谁指望他赢了?可人家就是硬把李昌镐放倒了,张栩总没李昌镐可怕吧。”

  不过,王汝南也告诫媒体不要过分乐观,“第2届LG杯,李昌镐也是提前出局,咱们都觉得冠军有戏吧,结果却被王立诚夺了冠,你能说日本棋手好对付?”

  此后他话锋一转说到了中国军团刚刚在第10届LG杯预选赛中的大胜仗,“我觉得这次比赛我们很长志气,第三轮战果是8比2,第四轮是7比2,要知道,这时的对手可不是韩国二三线棋手了,都是精英战士。可以说,我们年轻棋手的士气已经长上来了,以前媒体说我们恐韩,可事实是经过这两年的压抑,中国棋手现在一见到韩国棋手就死咬,就眼红。希望这次两届LG杯,我们同时开花。”晨报记者刘莹北京·中国棋院众棋手早早就散了

  虽然远离现场千里,中国棋院301研究室内,却也是一早就人头攒动,在京国手几乎到齐。

  下午续战,俞斌以一人之力在实战中的行棋与众高手们在后方的预料每每不谋而合,足见俞老功力之深厚。下午3点半,中国棋院王汝南、刘小光和常昊、张璇夫妇也来到研究室,大家对白棋取胜没有任何怀疑,棋手们三三两两散去。倒是棋盘上最后形成的劫争将国手们再次拉回到枰前,常昊等人等不及旁边的办公室里传来消息,干脆大家挤到电脑前不停地刷新,直到“白赢多了”的结论在4点多传出。此时,与张栩同乡的中国台北棋手周俊勋笑道:“我可要赢1000块钱了!”原来,他与一台湾棋手赌了1000台币,他押俞斌赢,对方押张栩赢。张璇接过话头:“才1000台币?你对咱们俞老就这么没信心?”大伙儿哄地笑了。

  突然有记者传来韩国方面黑棋有望的消息,正在与丁伟看棋的张文东笑言:“这边丁伟都说赢了,你还管韩国人说什么?!”不过他们还是谨慎地数了数目,“赢下来了!”话音未落,张栩投子。晨报记者刘莹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A.全明星


浪漫樱花AF


阿姆斯特丹AMI


Converse Snoopy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