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沈祥福:队员有时不理解我 老队员少跑不算受优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01:58 北京娱乐信报
  时隔五年后,沈祥福再次担任北京(现代)队的主帅,并将率队征战本周日开打的中超联赛。重新执掌北京队的帅印,沈祥福对这支新队伍的训练怎么看?对征战本周日的中超首战怎么看?足协杯赛上1比0淘汰南京有有晋级第二轮后,沈祥福昨天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沈祥福:队员有时不理解我老队员少跑不算受优待
进入中超战场后,队员就会理解沈指抠细节的良苦用心了。

  不满意足协杯首战

  记者:带现代队的第一场比赛结束了,你认为球员发挥得怎样?

  沈祥福:就像陶伟说的,只是平时训练的六成水平吧。我觉得球员们的心态影响了他们的发挥,这里面分两种不同的情况,比如杜文辉比较年轻,又很长时间没有打比赛,他感到有些紧张。而像一些老队员,可能在两分钟就取得进球之后,有一些放松,觉得可以大胜,这种松懈也影响到了比赛。

  记者:这场比赛,对五年后再掌国安帅印的你来说非常重要,比赛中,你始终对胜利充满了信心吗?

  沈祥福:开场就进球,我感到轻松了不少,但是队员在场上发挥得并不好,迟迟打不进第二个球都很急躁。中场休息的时候,我一下子回忆起去年在武汉被马来西亚队逼和的那一场,我就跟队员讲,“千万不要急,取胜是第一位的,不要考虑进几个球,我们要保证完成晋级的任务。”

  记者:联赛马上就要开始了,到时球队的状态会好起来吗?

  沈祥福:我个人有这个信心,球员的状态由两点决定,一是身体的机能,二是态度,也可以理解为心态。现在球队的训练很好,球员的身体机能没问题,关键就是心态,太放松和太紧张都不行。中国球员常常受到心态的影响,这需要球员们一点点调整,我相信球员会慢慢适应联赛的节奏。

  抠细节,队员有时不理解

  记者:在球队的训练中,你与球员的合作怎么样?

  沈祥福:国安的这批球员不错,理解能力也强,与他们合作没有问题。但是可能也有一些分歧,比如我对他们训练中的一个失误很在意,用他们的话说就是有点急赤白脸,球员有时不理解,但比赛就是由这些细节构成的,我平时必须严格要求。

  记者:为什么比赛中,倒很少看见你站起来大声喊叫了?

  沈祥福:这是一个经验积累的问题,以前在国奥队喊,比赛时嗓子都喊哑了,是因为他们很年轻,不知道怎么比赛,现在我不喊了,站起来也就是让他们注意位置。比赛的时候喊什么都来不及了,反而让队员更紧张,所以比赛的时候鼓励多一些,训练的时候严格对待,现在队员们也基本适应了。

  记者:怎么没见你像五年前执教国安队那样穿西装指挥比赛?

  沈祥福:现在队员穿什么我就穿什么,指挥比赛时的着装,每个教练、甚至一个教练的不同时期,都有不同的习惯,这里面没有更多的含义。

  球队需解决心态问题

  记者:今天(28日)现代队的训练量很大,按说周一是应该恢复的啊?

  沈祥福:恢复训练也要上强度,这是我给队员提出的新要求。比如今天,一些上周六没有打比赛的队员,跑动的距离达到了10000米,这有利于保持他们的体能,因为不打比赛,球员的体能会很快下降,等将来上场的时候,肯定跟不上节奏。

  记者:像一些老队员和比赛时间长的队员是不是可以受到优待?

  沈祥福:不算是优待,只是根据不同球员的情况,比如陶伟,他打满了90分钟,今天下午可能就只有6400米的训练量,这样根据球员的比赛情况分几个档次,目的都是为了让他们保持状态。

  记者:针对中超首战沈阳金德队的比赛,现代队做了哪些准备?

  沈祥福:魏(克兴)指导去湖南看了沈阳队的足协杯比赛,我们教练组会开会研究,我个人认为第一场比赛我们暴露的问题还是比较多的,还要进行针对性的训练。心态的问题就通过谈心的方式解决,我想再打几场比赛,现代队的状态就会提升起来的。

  信报记者孙玮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A.全明星


浪漫樱花AF


阿姆斯特丹AMI


Converse Snoopy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