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LG杯五番棋决战首场俞斌开和 “逢张不胜”已成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00:57 新京报

  “逢张不胜”的俞斌中盘击败日本棋手张栩

  本报上海专电(特约记者贾知若)昨日,在上海的一家饭店,37岁的中国老将俞斌九段执白中盘战胜代表日本出战的张栩九段,在第9届LG杯世界围棋棋王战五番棋决赛中先拔头筹。

  这场胜利使俞斌告别了“逢张不胜”的历史,把两人之间的交手总成绩扳成1比3.赛后,面对记者的张栩在椅子上扭来扭去,显得不太自然:“整盘棋来看,我基本上没什么机会。”在另一名记者提了相同的问题后,张栩把他的回答修改为“在俞老师面前(我)没什么机会”。

  本盘棋可称为俞斌的完胜之局,弈至小官子阶段时,观战的中国棋院副院长华以刚说:“看看俞斌的棋就知道什么是老成了,可以提前宣布我们已获胜了。”执黑先行的张栩开局走得稳健而积极,最后三个大场都抢到了。但恰恰是他最后第35手抢到的拆二出了问题。几乎没有做考虑,俞斌立即在左上打入,其间的第46手跨下迎来观战室一片赞叹。有此一招,左边黑棋的基本空荡然无存且被分断,而白棋眼型丰富。上午棋局进行了80手,俞斌的白棋厚实并且空多,一直坚守在观战室的王磊八段早早断定:不出意外,黑棋投子将是早晚的问题。

  优势意识下的俞斌下午安全运转,尽量地避开激烈的战斗。

  张栩两次放出胜负手仍未使局面改观,但一系列巧妙的收官次序却令双方差距缩小了。下午五时许,王磊最后判断说:“现在是细棋了,但白至少能赢一目半。”至第210手,见盘面仅多出三四目,贴目无望。张栩放弃了抵抗。

  俞斌曾在第四届LG杯赛中夺冠,而张栩则是第一次进入世界棋战决赛。30日,双方将进行第二盘较量。后三盘棋将于4月中下旬在韩国进行。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A.全明星


浪漫樱花AF


阿姆斯特丹AMI


Converse Snoopy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