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海事件让辽足再陷生存危机 幕后老板被抓动摇军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20:06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3月28日电 “张海事件”让辽足再次陷入生存危机

  新华社记者李铮

  辽宁足球队再次被推到了悬崖边上。自从25日传出原健力宝董事长张海被广东警方拘留的消息后,辽足俱乐部上下即陷入了一片恐慌之中。由于到目前为止辽足本赛季的经营
收入微乎其微,所以面对张海被拘留、资金链条断裂的残酷现实,辽足能否继续生存下去成为了一个悬念。

  张海就是辽足的幕后老板?

  虽然不是辽足法律上的老板,但张海从辽足原老板曹国俊手中接手球队并亲自经营了近一年的事实,已是足球圈内公开的秘密。“一年来,张海至少为辽宁队堵了两个大窟窿,”辽足高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这样对记者说。

  自从张海去年底彻底同深圳足球队脱离关系后,辽足上下就不再对俱乐部老板的问题避而不谈,“默认”成了辽足承认“张海是俱乐部老板”的方式。但在张海被拘留的消息传出后,已经在媒体上失踪多日的辽足俱乐部执行董事张曙光在接受采访时却反复强调辽足与张海没有任何关系,他说:“辽足的大股东是北京嘉华集团,而嘉华集团的老板是曹国俊,这是清清楚楚的。辽足与张海的界限很清。”

  虽然张曙光再次坚决否认了辽足与张海之间的关系,但在俱乐部的日常运营中,俱乐部其他官员却丝毫不避讳“张海是辽足实际老板”的事实,俱乐部主管经营的一位副总对记者说:“近一年来,辽足的各种窟窿都是张海的钱堵上的。自从张海被拘的消息传出后,辽足目前各项招商的报价都比预想的减少了近一半,如果张海不出事,肯定不会出现这样的局面。”

  穷困辽足已难以维系

  现在,距离联赛开始仅有不到一周的时间,但辽足的各项经营活动却没有任何进展。据悉,由于中超的品牌价值急剧缩水,每年支撑辽足生存的冠名谈判进行得非常缓慢。“如果冠名费这一大块不尽快落实的话,辽足将挺不了几天了。”一谈到冠名的问题,俱乐部的官员都是万般焦急。另外,由于辽足今年离开了经营多年的抚顺,将主场迁至营口,所以主场的招商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负责主场经营的副总经理尹志强说,因为营口是新市场,各企业对中超的认同程度有限,所以直到现在,主场的经营仍然没能落实。

  辽足俱乐部没有收入直接导致球队的不稳定。据介绍,现在辽足账面上的钱已经所剩无几。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黄祖钢说,球员的工资得按月发放,而且联赛打起来后,球队南征北战,费用将比平时成倍增加。这些都需要大笔资金,但目前的经营状况肯定无法支撑俱乐部的正常运转。

  张海被拘留已经影响了辽宁队的稳定。在足协杯首轮比赛中,辽足竟然输给了同样内忧外患的哈尔滨国力队。输球后,球队的信心已经降至冰点,“球队还能不能保持下去,我们还有没有球踢”成了球员最关心的话题。为了避免军心涣散,俱乐部已经决定,球队28日重新集结后,将在辽宁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开始全封闭训练,迎接4月3日与天津队的首场联赛。

  面对突如其来的困境,辽足非常希望辽宁省有关方面能帮助自己化解危机。28日,辽足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黄祖钢与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进行了沟通,详细汇报了辽足目前的经营、生存状况。但从辽宁省体育局传来的消息看,期望政府部门帮助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表示,首先,辽足大股东的股权是否易主,体育局并不知道,另外,以目前辽宁的经济状况,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找到一家有实力的企业接手辽足并不现实。辽足要走出困境还得靠自己。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A.全明星


浪漫樱花AF


阿姆斯特丹AMI


Converse Snoopy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