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海就是幕后老板 辽足面前惟一生路政府托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6:04 北京晚报

  张海被捕了,这个曾经活跃的足球投资人正陷入最大的危机中。此事件的连带反应也彰显出来,以张海为后台老板的辽足也到了最危急的时候。今天,辽宁省体育局将召开专门的会议研究此事,“政府托管”是摆在辽足面前的惟一生路。

  据悉,3月23日深夜,张海和健力宝原投资管理部总经理曹庭武、原投资管理部投资总监郭剑寒等六人在广州某酒店吃宵夜时被捕。当时,公安人员只留下了张海、曹庭武、郭
剑寒三人,让其他三人自行离去。据透露,2004年9月22日,健力宝集团向佛山市公安局举报了张海虚假注册、抽逃资金、虚征收入、用非法手段转移健力宝集团资产等涉嫌犯罪事实。此案立刻引起各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从最初的举报到边控,再到监控,直到实行拘留审查,这说明警方对张海等人的情况已基本调查清楚。”知情人士表示,张海一案很快会由有关部门正式公布。

  张海就是辽足幕后老板

  张海与辽足究竟有什么关系,时至今日必须要揭开谜底了。在此前一段时间,由于张海被健力宝集团扫地出门,辽足与深圳健力宝之间的关联关系也不复存在。张海也不再避讳自己就是辽足大老板。

  辽足目前的大股东为北京嘉华集团,嘉华实际上掌控着辽足70%以上的股份,嘉华公司目前的法人代表是曹国俊。这意味着名义上,曹国俊还是辽足的董事长,但实际上,曹国俊与张海早在2004年初就进行了股权转让,张海以4000万元的价格买断了曹国俊掌控的辽足股份。但在当时张海只支付了3500万元,其余500万元拖欠至今,为曹张牵线的正是张曙光。在当时,由于张海没付清尾款,曹国俊也没急着与辽足彻底割断联系。于是,更换法人的事被搁置起来。

  2004赛季,张海一直在幕后掌控辽足,辽足多场表现异常的比赛,也正是得到了张海的某种授意。本月上旬,辽足无钱可用的关键时刻,又是张海再次解囊,调拨来一笔资金,解决了燃眉之急。

  张海被拘后辽足危在旦夕

  张海被警方拘留对辽足意味着什么?昨晚,一位辽足高层人士一语道破:“辽足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据透露,张海被拘留的直接影响是辽足资金链断裂:“现在俱乐部账面上只剩几万元钱,只够打一个客场的了。为了节约经费,下周日辽足与天津比赛的当晚,球员将不得不乘大巴连夜返回沈阳。俱乐部的冠名和广告经营根本指望不上,如果张海在,他不能坐视不管,现在没有人知道该怎么办。”

  张海被拘带来的第二个连锁反应更加严重,“如果警方调查深入,那么他买辽足股份的钱肯定也属于非法资金流动。怎么认定辽足股份的性质是一个不容回避的问题,怎么处理更是关系到辽足的生死。这里面涉及复杂的法律问题。最糟糕的情况,就是辽足退出中国足坛。这不是危言耸听,辽足正一步步走向死亡。”这位人士忧心忡忡地说。

  寄望政府伸出援助之手

  由于俱乐部资金即将告罄,若想继续生存下去,辽足很可能寻求政府托管。其实球队由政府托管并非辽足首创,意大利的帕尔玛和英超的利兹联队在危难关头都曾由政府托管。两支球队也通过这种方式渡过难关,并重新走上正轨。

  根据目前形势,辽足走政府托管的道路同样非常必要。首先张海拥有的股份面临法律问题:其在交易时存在关联关系,违背足球行规;其二,无论张海是以健力宝名义还是以个人名义购买股份,这笔资金都将受到法律调查。在这种情况下,由政府托管无疑是一种稳健的过渡方式。

  据知情人士透露,辽足二股东省体院目前正在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政府托管也被其认为是一个主要出路。但维持一个足球俱乐部正常运转,每个月需要近200万元资金,因此有关方面也不会轻易接手。

  现在所有的希望似乎都寄托在了二股东省体院身上,但正如一位知情人士所言:“面对辽足股份的复杂性和敏感性,省体院以怎样一种方式介入是个难题,而辽足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张膺浩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A.全明星


浪漫樱花AF


阿姆斯特丹AMI


Converse Snoopy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