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社:降薪 中国足球市场从无序到规范的苦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6:00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刘卫宏 蔡拥军

  中国足球运动员降薪了。

  在去年粗浅尝试之后,中超俱乐部今年普遍较大幅度地降薪,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无论是顺应民意还是无奈之举,也无论是大刀阔斧还是隔靴搔痒,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最
好的结果就是,让降薪的阵痛成为中国足球市场从无序到规范的一段“苦旅”。

  降薪是中国足协的要求,在某种意义上也体现一种“民意”。尽管是以两份合同的“假打”开始,但足球运动员降薪在今年成为一种普遍现象。业内人士透露,几乎所有俱乐部今年都较大幅度地降低了球员工资,力度小的降了20%,力度大的降了50%,比如力帆俱乐部,从国脚到替补的基本工资平均降了一半。

  中超联赛因为综合发展环境的糟糕,导致市场开发举步维艰,球场广告牌不好卖,降价球票也不好卖。正是因为可以预期的收入难以达到期望值,因此足球投资人也只好“紧缩银根”。降薪也是俱乐部的无奈之举。

  其实无所谓无奈,因为中国足球市场本身就是一种无序。中国足球是最早进入市场的体育竞技项目,但从一开始就有一种浮躁的心态和粗糙的操作,只有恶性竞争,没有价值规律,因而形成了足球行业尤其是足球运动员的收入“虚高”。去年,“降薪”还成为两会的热议话题。

  力帆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陈宏说:“从长远看,降薪是一种必然趋势。”他这句话在相当程度上代表了中国足坛民营资本的意愿。即便是一心打造百年足球老店的重庆力帆,即便是回报社会不言后悔的想法,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也直言,力帆涉足足坛这几年,总投入已超过两亿元。足球投资人不断退出和足球俱乐部不停转手,本身就体现了中国足球长期高投入的巨大压力。

  中超联赛今年又取消了降级。没有成绩压力之后,无论教练还是球员,无论“国产”还是外援,都不需要“名牌”。俱乐部“顺水推舟”地降低球员工资,实施起来倒还顺利。不过,对足球运动员来说,这是一种痛苦,对因为降薪而闹出矛盾的沈阳金德来说,甚至是俱乐部和球员的两败俱伤。

  中国足球需要这样一个阵痛的过程。根据足球联赛自身特点和市场规律进行合理化降薪,能使足球投资逐渐趋向理性和规范,还能促进球队建立良好的竞争机制——球员要得到更多的收入,必须通过上场机会来获得上场奖金,这就需要他们更刻苦地训练和有更良好的表现。更重要的是,这段阵痛是中国足球市场从无序走向规范的一个开始。

  尽管还仅仅是降低基本工资,尽管除了降薪之外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是俱乐部已经有了这种意识,并且真正走出了这一步。这是今年的中超送给球迷的为数不多的一份礼物。然而,令人担忧的是,普遍降薪的行为背景是中超联赛连续两年取消降级,而明年一旦恢复降级之后,新一轮的“烧钱”行为可能死灰复燃。

  显然,中国足球市场走向规范仍是一段“苦旅”。这个过程不能依靠几家俱乐部来完成,也不能完全依靠足协的“红头文件”。中国足球要建立规范有序的市场秩序,不但需要政策的引导和市场的调节,还需要理性的足球投资和健康的竞争机制。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A.全明星


浪漫樱花AF


阿姆斯特丹AMI


Converse Snoopy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