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健力宝前总裁张海被押看守所 目前尚未约见律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5: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8日电“健力宝集团前总裁张海被抓”消息传开以来,各种报道和传闻沸沸扬扬,说法不一。3月27日,民营经济报记者从张海的个人律师吕涛处,证实了张海被拘时间、地点、侦察机关等细节。吕涛还透露,张海拘留时间为7天,目前被关押在佛山市看守所。

  据悉,张海尚未向公安机关提出与律师会见的申请。

  “张海被抓”两个版本

  3月27日,健力宝集团前总裁张海的个人律师向记者证实,张海确实因涉嫌挪用资金被佛山警方刑事拘留,目前关押在佛山市看守所。

  3月25日,香港某媒体率先刊登消息,称张海在佛山市三水区被警方拘留。国内多家报纸和网站随后进行了报道,但均未能从正式途径证实此事,同时在被拘时间、地点、侦察机关等细节上存在出入。一种版本是,张海于3月23日晚11时在广州被广东省公安厅和佛山市公安局经济侦察大队联合拘留审查,但具体罪名不得而知。另一种版本是,张海于3月24日晚11时在佛山市三水区被拘留。

  3月26日,记者就此事向张海的个人律师、河北太平洋世纪律师事务所吕涛询问,吕涛当时未予证实,但表示他最后一次与张海通话的时间是在23日,其后他也曾致电张海,但张海一直未回复,“这种情况以前从来没有”。

  3月27日下午记者再次与吕涛联系时,吕涛称他已经征得了张海家属的同意,证实张海已被佛山警方刑事拘留。吕涛同时表示,希望各媒体本着客观负责的态度报道此事。

  吕涛向记者介绍,目前张海被关押在佛山市看守所。他是在3月24日晚8时在广州被佛山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刑事拘留的,罪名是涉嫌挪用资金,拘留时间为7天。

  有关方面尚未正式公布情况

  记者3月27日下午拨通了三水区区长宋德平的电话,宋表示对此事“不是很清楚”,随即挂断了电话。

  记者又多次拨打健力宝复产小组副组长区柱明的手机,均无人接听。此前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佛山市警方及三水警方一直称不知道此事。佛山市一位主管此事的领导则称,由省里负责该事件的新闻发布。

  另据香港媒体报道,三水区政府有关人士曾透露,如果张海被抓一点也不奇怪,因为一直传闻张海挪用和转移健力宝的大量资产。

  而此事件中另一关键人物祝维沙是否被警方拘捕或协助调查目前仍无法确定。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祝维沙与张海同时被警方拘留,但记者就此向吕涛求证时,吕表示对此“不知道”。

  汇中天恒方面则表示,对政府的举动表示欢迎,同时希望政府在法律的框架之内解决所有的问题。

  张海尚未约见律师

  广东广信律师事务所曹强律师介绍,根据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刑事拘留是公安机关在案件侦查阶段对犯罪嫌疑人采取的一种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本身并不具有处罚性质。

  曹强说,公安机关自采取强制措施起24小时内必须通知犯罪嫌疑人家属并对嫌疑人进行讯问。犯罪嫌疑人有聘请律师和与律师会见的权利。但据吕涛证实,至27日下午与记者通话时为止,张海尚未向公安机关提出与律师会见的申请。

  2004年8月,张海被健力宝集团董事会免去董事长职务,由祝维沙接任。在这位张海昔日的伙伴上任后仅仅一个月,健力宝集团开始对集团财务进行审计,并向有关方面举报张海、张金富、马锦辉等人侵占、挪用公司7亿多元资金。

  此后事件的发展被媒体称为“闹剧”:从北京汇天中恒宣布入股健力宝,到三水区政府成立“健力宝复产协调工作小组”,宣布“政府全面接管健力宝公司”;从健力宝举报张海,到张海现身接受媒体访问,称自己“仍是健力宝最大的股东”,“健力宝还欠我两个亿”。事件真实情况如何,目前尚不得而知。但有关方面迟迟未对外公布情况,也是造成坊间流言四起的重要原因。

  佛山警方正式拘捕张海,一个合理的推断是,警方已经掌握了一定的证据。据香港媒体报道,此次佛山警方是在认为时机已经成熟之后,才对张海采取了拘留措施。(宋长风)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