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骗得了观众,骗不了队友一人打假球,全队受牵连(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2:39 新闻晚报
骗得了观众,骗不了队友一人打假球,全队受牵连(图)
  “谁要是打了假球,全队队友都不会放过你!”在申花俱乐部与球员签订的新赛季合同文本中,“保证不打假球”的条例赫然在列。

  年薪与成绩挂钩

  一人打假,全队受牵连。这是申花新赛季的新举措。目前,申花队中,80%到90%的队员已经顺利签约,与俱乐部签订新赛季合同。

  在这份合同中,“保证不打假球”的条例赫然在列。“这份保证书是写在合同里的,不是单独列出来的,”一位俱乐部官员告诉记者。“但是,防止球员打假球的真正环节在工资这一块。”据透露,申花今年实行年薪与成绩挂钩的制度。“如果成绩达不到俱乐部和董事会的指标,不仅你的年度奖金拿不到,连最基本的工资也只能拿到一半。”

  由于中国足协今年实行限薪,申花俱乐部与球员签订的基本工资,不会超过一百万元。举个例子,如果成绩不好,未能达到要求,甚至到最后几名,一个球员只能拿到基本工资的一半,也就是说,一年挣下来的钱最多只有五十万。

  在这种成绩与每个人利益直接联系在一起的情况下,这位官员表示,“如果你有假,全队队友能答应你吧,我们成绩每下降一位,全队工资就要下降一个等级,放得过你么!”

  队员互相监督

  在申花制定的合同制约下,是否会增加球场上球员的心里压力,尤其是后防线、包括门将的心里压力?

  对于这个问题,申花俱乐部认为并不存在。相反,由于与个人利益挂钩,俱乐部认为将会有效起到打假的作用。

  “队员看这些东西最准确了,他们在场上看得比谁都清楚,谁负责任,谁不负责任。因为他们看得多了。”“如果有责任心的话,大家是看得出来的,可能观众看不出来,但球员还是懂的,谁打的不正常,谁还看不清楚吗!”

  这位官员很直白地说,“你想想,如果你心里有一点鬼的,但是,又要在比赛中装得像,不让别人看出来,那很难打的。”“他们踢球都是多少年的了,哪个动作做得稍微有些问题,大家都看得出来的,又要装得像,又不让队友看出来,这很难做到。”“再说,你如果真的那么做了,全队队友能答应你么?队员这个东西比谁都看得懂。要是因为你的关系,大家全年的工资收入都会受到影响,我想,这个压力不是一般的压力,每个人心里都很清楚的。”

  措施落到实处

  申花俱乐部这种杜绝打假球的做法,是否为国内各家俱乐部防止假球提供了参考?

  从申花球员角度来说,在与俱乐部签约时,虽然合同中有“杜绝假球”的条款,但绝大多数球员没有丝毫犹豫,就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并对俱乐部的这种做法表示认同。“以往没有有效的措施杜绝假球,这次写在合同里,每个人的心里都很清楚,自己应该怎么做。”

  “大家的利益是捆在一起的,也就是说,个人的利益和集体的荣辱是联系在一起的,”一位俱乐部官员对记者说,“你如果是真的不正常的,而且不是一般的失误,你是愧对队友的,这种压力,每个人都很清楚。”

  他认为,这种心里压力比写保证书来得更有效,“我们生活在这个集体中,但是因为你,大家都受影响,你想想,这是不是比保证书更厉害,比保证书更实在。过去都宣誓过的,过去都保证过的,你要对得起大家,每个人对大家负责。”

  前些日子,在足关中心主任谢亚龙到申花调研时,再次对假赌黑现象发出警告,并希望俱乐部能及时和中国足协通气,互通情况。申花俱乐部也曾表示,将严格按照中国足协的规章办事严惩假赌黑现象。俱乐部此举,也是顺应了中国足协的要求。“我们把这个写进合同里,保证不打假球,不参与赌球,就是将责任明确到每一个队员身上。但是平时,俱乐部也会加强这方面的思想工作,要求队员注意这个问题。”作者:晚报记者徐明报道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