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弟子夺首金教练作检讨: 未出最好成绩我有责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2:04 黑龙江日报

  “王曼丽今天未滑出她在这个场地创造出的个人最好成绩,责任在于我训练安排有失误……”

  27日中午,谢天恩教练在王曼丽夺得十运会首金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开口便检讨自己。

  已逾花甲之年的他,满头白发,精神矍铄。“检讨”自己,言之凿凿,掷地有声。

  这让记者们始料不及。

  接着他举例说,王曼丽在这场地滑出的最好成绩是,500米为38秒57,1000米为1分18秒04,而此次最好成绩分别为38秒66和1分19秒34,这说明她并未在最佳竞技状态。

  “有人说王曼丽在比赛中太紧张,”谢天恩说,“我不这么认为,她是一名老队员。天不怕地不怕的,不可能因紧张而影响成绩。”

  此时,谢天恩教练又重复那句话———“关键是我在训练和比赛安排上有失误”。

  从去冬今春,王曼丽先后参加世界杯系列赛等重大赛事,连创佳绩。同时也使她身体很疲惫,这在今年1月下旬于美国盐湖城举行的世界短距离世锦赛上便显现出来,年轻选手王北星1000米成绩为1分14秒80,而王曼丽成绩则与之相差0.40秒,拿手的500米成绩也不如王北星。

  谢天恩对自己“不依不饶”———继续述说由于自己失误而给王曼丽造成的闪失———“第一天500米比赛发挥不好,在第二天1000米比赛中,打趔趄还险些摔倒,在两天的1000米比赛中都以微弱差距输给了年轻选手。”

  难怪谢天恩教练在评价王曼丽夺金时,用“艰难获胜”来表述呢。

  说到中国速滑运动前景,他依然不忘“检讨”自己。

  对于这个话题,他的观点很新颖。

  “从运动员身体条件上看,我国选手与外国选手相差无几。”他说,“甚至在有的方面还强于他们。至于在水平上与他们有差距,我看主要问题在于教练员。教练员水平提高了,运动员水平才能提高。”

  他还加重语气说,“同样道理,我的水平提高了,王曼丽水平才能提高。”

  按常规,教练员在自己队员夺金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都会对其作出正确评价,但是很少“触及个人灵魂”的。然而谢天恩教练却偏偏反其道而用之。这次新闻发布会时间很短,谢天恩教练先后三四次“检讨”自己,几乎一分钟一次。

  记者与之是老朋友,曾不止一次地听他作“检讨”,此次仍感新鲜。首次与他接触的记者,先是吃惊后是感叹,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我省选手王曼丽和于凤桐先后夺得十运会第一金和第二金,这个结果似乎在人们意料中,出人意料的是,新闻爆于新闻发布会。

  末了,记者们无不用崇敬目光,送谢天恩教练走出新闻发布厅……(黑龙江日报)

  作者:耿香华 梁学增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20生日配色


LEBRON III现身


安东尼VS詹姆斯


解密“创意厨房”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