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要让人关注残疾人体育--记残奥乒球女单冠军张小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1:42 中国体育报

  “再苦、再难,我也要参加北京奥运会,国家培养我不容易,再坚持几年也是应该的。”这样的话如果出自功成名就、期待再创辉煌的老运动员之口,你会感到司空见惯。然而,坐在记者面前的却是一位年近50岁的中年女性,平和的语气中带着几分坚定,高位截肢后的右腿总是微微抬起,缓解着久坐带来的不适。

  她叫张小玲,我国著名残疾人女子乒乓球运动员,从1985年参加广西自治区残疾人
运动会起,20年来她一直拼搏在赛场,参加过五届残疾人奥运会,获得10枚金牌。在2004年雅典残奥会乒乓球比赛中,她力挽狂澜战胜了古巴名将,获得TT8级女单金牌,而这也恰恰是中国残奥代表团参加残奥会以来获得的第100枚金牌。

  张小玲被誉为乒坛“常青树”,然而她的体育之路上却充满了艰辛。7岁时,因为父亲被打成“右派”而受到歧视,打乒乓球成了“没人搭理”的张小玲惟一的乐趣。19岁时,腿病延误了治疗而被迫截肢,张小玲的生活一下子陷入黑暗,而体育成为了从外面世界射入的微弱光亮。

  为了生计,张小玲当起了个体户,业余时间她凑钱做了张乒乓球台,一边卖酱油,一边练习打球。从广西区锦标赛到世界赛场,“一定要拿第一名”的信念始终在她心里。生活中,张小玲是一位温柔的女性,但用她自己的话说,“在球场上,我可不会这么温柔。”张小玲训练狠,腿的残端和假肢接触的地方磨破出血是家常便饭,一条钛合金的假肢竟然不堪重“练”断成了两截;她在赛场上更狠,面带杀气的她每打一个球就要大喊一声,“直到喊得对手怕了为止”。

  连续参加5届残奥会并且取得金牌,无论是从体力还是在意志上,都称得上传奇了,而2008年就年满50岁的张小玲还要第六次披挂上阵。

  “只有我们取得了好成绩,才会有更多人来关注残疾人体育。为了这个,我自己苦一点算什么!”这是张小玲奋斗的力量源泉,也是每个关心残疾人体育事业的人共同的心愿。

  本报记者 谢漪珊(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A.全明星


浪漫樱花AF


阿姆斯特丹AMI


Converse Snoopy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