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煤矿体协年过半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1:42 中国体育报

  “煤炭行业是一个高危、艰苦的行业。现全国煤矿平均开采深度是地下400米,有117座矿井的深度在600米以下,最深的达到1300米。煤炭工人在如此深的地下,随时面对着瓦斯、水等自然灾害的威胁,他们需要具备无私的奉献精神、坚强的意志和强健的体魄,所以重视体育工作是煤炭行业几十年来保持的一个特点。”这是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濮洪九副会长3月25日在中国煤矿体协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上说的一番话。

  50年前,中国煤矿体协成立。同年7月,全国煤矿第一届职工体育大会在北京召开,党和国家领导人周恩来、陈毅前往赛场观看了比赛,体现了他们对煤矿工人身体健康的关心和爱护。在这一年的首届全国工人体育运动大会上,煤矿女篮和男排双双获得了冠军,并在此后驰骋全国甲级联赛多年,带动了煤炭行业群众性体育活动的普及和蓬勃发展。

  近20多年来,煤矿体协先后组织了第二届、第三届全国煤炭职工运动会和上百次的年度单项体育赛事,推动了各项体育活动的开展。各企事业单位组织的体育赛事和各项健身活动已经步入有组织、有计划开展的轨道,深受广大职工的欢迎。现全国煤炭行业的标准体育馆建有60多个,标准田径场数百个,各种体育活动中心、游泳池、灯光球场、健身路径更是比比皆是,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参与健身活动。

  在群众体育普及开展的基础上,煤矿体协还组团参加了四届全运会、两届全国体育大会,以及一些单项体育比赛,先后获得了全运会摔跤预赛冠军、决赛银牌和铜牌;女子举重队员曾获全国冠军和超世界最好成绩;健美选手得五次全国团体总分第一和多个级别个人冠军;女子桥牌队五次夺冠,男子桥牌队曾获第二届全国体育大会混合团体冠军和2003年度全国公开赛冠军;开滦象棋队、平顶山围棋队参加全国甲级联赛,分别获得第三、第四名……所有这些,为煤炭职工赢得了荣誉,也极大地鼓舞了他们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干劲。

  大多地处偏僻山区的煤矿,对体育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先进文化建设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手段更有深切的认识。回顾煤矿体协50年来的光辉历程,更激励他们坚持以人为本,为矿区群众体育活动向纵深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艺 华(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