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城市快报:有点苦涩 有些疯狂 还有感动和期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08:03 城市快报

  “现在我上任的时间比较短,和世界排名第四的球队进行比赛,能打成这样已经是很不错了。这场比赛是新一届国家队的第一次比赛,队员整体打得有点艰难,但过程还是不错的,只是比分超出了预想的一个球。”3球完败西班牙,对刚刚上任的主帅朱广沪来说,似乎满意的只有过程。

  过早失球打乱部署

  朱广沪赛前要求队员要打出精神面貌,利用积极奔跑和拼抢来减少对手进攻上的压力。但是,朱广沪的愿望并没有实现,尤其是杜威在刚刚开场两分钟时在禁区内的鲁莽动作,给了对手一个完美的开局。也正是这粒过早的失球,彻底打乱了朱广沪精心布置的“铁桶阵”,在随后的比赛中,卢克和华金的策应,再加上中路托雷斯相当好的门前感觉,使中国队中路的防守压力渐渐增大,防线屡屡出现较大空当。因此说,中国队输掉比赛并不意外,但意外的是中国队糟糕的开局。因此,朱广沪在赛后直言过早失球对比赛进程影响不小:“西班牙是一支世界顶级队伍,给中国队的防守造成了很大压力,但是这样的防守会给我们带来很好的锻炼机会。不过,比赛开局阶段让对手进球,这给我们随后的比赛增加了很大困难,尤其是队员们的情绪受到影响后,一些赛前布置的战术安排没有发挥出来,最后导致整场比赛的局面较为被动。”朱广沪认为,如果中国队能够在上半场前30分钟顶住对手的进攻,那整场比赛的局面可能不会这样被动。

  混乱防线被撕破

  如果说第一粒失球有些意外,那第二粒和第三粒失球完全是预料当中的事情,毕竟西班牙队在中国队门前获得了太多的攻门机会。尽管临战前李玮峰和张永海加盟,但朱广沪精心打造的后防线根本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效果。换句话说,比赛被动的场面也是防线混乱的真实反映,毕竟对手拥有强大的攻击力,突破、传球、定位球均是世界一流,让朱家军在短短组建的10天内防守住对手犀利进攻也是不可能的事情。不过,国足的后防线确实出现了难以想象的漏洞,对手的进攻队员在国足的防线上如入无人之境,尽管朱广沪在比赛过程中将4人后卫增加到5人,但仍然无法抵挡住西班牙潮水般的攻势,难怪朱广沪对比赛最不满意的地方就是全队糟糕的防守。“尽管我们在防守中下了很大的精力,但比赛还是没有达到预期目的。尤其是通过这样的比赛,我们队暴露了一些问题,加强防守和前场加强逼抢是我们今后需要改造的。”朱广沪在赛后回顾比赛过程时,对全队的防守还是提出了尖锐的批评。

  拼搏精神值得肯定

  与这支世界排名第四的球队交手,中国队的失利是可想而知的。尽管西班牙代表人物劳尔没有披挂亮相,只是在场下注视着比赛的动向,但华金、托雷斯等年轻一代的“劳尔们”却并没有给远方来客留太多颜面,点球、乌龙、挑射,诸多杀招信手拈来,使国足只能望球兴叹。不过,尽管“公牛”表现生猛,但作为“斗牛士”的国足将士在比赛中的拼搏精神也得到了对手的尊敬。

  从比赛90分钟的过程来看,除去依靠点球、任意球和远射破门得分外,西班牙队确实还有可能继续扩大比分,但同样也应该看到,如果中国队能够把机会把握得更好一点儿的话,那么我们也同样有可能攻破对手的城池。特别应该指出的是,国足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并没有丧失打好比赛的信心和决心,场上队员通过积极的拼抢创造了缩小比分的机会。虽然最后没有实现进球的愿望,但队员们的拼搏精神还是让球迷感到欣慰。

  比赛结束后,队员们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尽管输掉了比赛,但他们自身还是有收获的,这也是目前这支年轻的中国国家队应该努力的方向,因为只有同高水平的队伍交手,才有可能学到更多更新的东西。在这场比赛的过程中,中国队在上下半场的表现有些差距,对这一点,朱广沪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在这支队伍只成立了10天的情况下,大家能够有这样的表现,我还是对队员们在比赛中的拼搏精神感到满意。”

  应该说,3球输掉与西班牙的比赛只是新一届中国队的第一步,胜与负均不足以说明问题,但如何让人在日后的比赛中看到中国队的风格,看到“朱家军”的脉络,是朱广沪的当务之急。

  记者李航/城市快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20生日配色


LEBRON III现身


安东尼VS詹姆斯


解密“创意厨房”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