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小老大”单挑“不倒翁” LG杯围棋赛两大疑问待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05:18 重庆晚报

  五年前,俞斌在一片怀疑声中捧回了第四届LG杯世界棋王战桂冠。俞斌的夺冠,无疑替当时正处低谷的中国棋坛注入了一记“强心剂”。今天,俞斌又再次站到了“LG杯”面前,他的对手不再是令中国围棋感到恐惧的韩国人,而是旅日的同胞张栩。现在,机会摆在了面前,俞斌能不能再次把握机会,为正在复苏中的中国围棋添砖加瓦呢?华以刚:希望也能下出精彩

  近几年世界大赛基本都以韩国人的夺冠而告终,不过由韩国人主办的本届“LG杯”决战却没有了韩国人的身影,这样的局面令身为中国棋院副院长的华以刚感觉特爽。

  华以刚作为中国代表团团长亲临赛地督战。昨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华以刚表情极为放松。面对众多记者,华以刚口气很爽的向众多媒体强力推介本届“LG杯”的两大看点。

  华以刚强势推出的第一大看点便是“韩国人旁观论”。华以刚很“牛气”的表示,这次没有韩国棋手,希望俞斌和张栩两位棋手也一样能下出精彩的棋局名垂青史。“不倒翁”能否再成福将?

  现今中国棋坛,可谓群雄并起山头林立,在以常昊为首的“小龙”辈们还势头劲猛的时候,以古力、胡耀宇等为代表的“小虎”辈以及王檄、彭荃为代表的“小小虎辈”却已后来居上不甘落后。在群雄混战的格局下,有一位棋手特别引人注目,这就是既非“小龙”也非“小虎”的前辈人物俞斌九段。现年38岁的俞斌是与日渐走向消沉的马晓春同时代人物,尽管俞斌未曾达到过马晓春当年的高度,但性格平实厚道的俞斌却一直是中国棋坛最活跃的重量级人物。拥有极好口碑的俞斌,也堪称中国老一辈棋手中硕果仅存的全面型棋手。

  在俞斌的成绩簿上,仅有2000年的第四届LG杯冠军和第九、第十届亚洲杯冠军三项记录,不过这并不影响他成为世界棋坛超一流棋手的成色,因为多年来俞斌一直都以惊人的执着保持着他对围棋的热爱和投入,他也在诸多国内、国际大赛上有过不俗的表现。俞斌也由此而成为中国棋坛名符其实的“不倒翁”。而俞斌的好运也是圈内所公认的。在他仅有的三次冠军争夺史中,他三次把握了机会并成为最后胜者,如此高的成功率,即便在一流棋手里也是不多见的。

  如今俞斌又一次跻身决赛,不知这一次的俞斌能否让历史重演?“小老大”能否一飞冲天?

  25岁的张栩来自中国台北,这位天才少年在不长的时间里,已在日本打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目前的张栩身披日本棋坛最具影响的名人、本因坊、王座、NEC杯、NHK杯等5大冠衔,张栩已连续两年获得日本棋院最佳棋士奖,奖金也连续两年排名第一,称其为日本围棋第一人并不为过。但遗憾的是,张栩却缺少一个世界冠军头衔。这次LG杯决战的一大看点,便是张栩能否捧回自己的首个世界冠军头衔。

  本次LG杯,也是张栩首次获得世界顶级大赛冠军的竞争权。此前,他的世界大赛最好成绩仅在2000年“春兰杯”上进过八强,缺少必要的世界大赛成绩,也成为张栩能否稳坐日本棋坛第一人的关键因素。因此,本次的“LG杯”决战,对张栩来说也将是一次证明自身能力的最好机会。

  从近期状态看,张栩势头极为生猛。最近四个月内,他在日本国内连续拿下名人、NEC杯和NHK杯三座奖杯,这也使得日本棋界和张栩本人都对“LG杯”决战充满了信心。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谈到比赛前景时,尽管张栩很低调,但还是能让人隐约感觉到他的勃勃“野心”,张栩说,希望自己这次能以“三比二结束战斗”。

  张栩的“野心”其实也代表了已被韩、中拉开差距的日本棋界的心声,在多年缺少世界冠军的“滋润”后,日本棋界目前也急需一个高质量的世界冠军来强化自己的信心。只是,不知这种“野心”,会否对年轻的张栩构成心理压力。

  而最令中国棋迷担心的还是张栩与俞斌的历史交手战绩,在两人的三次交锋里,张栩保持了全胜。这样的记录,对张栩无疑是一种鼓舞。因此我们可以这样认为,虽然两人实力不相上下,但张栩在心理上或许会更轻松一些。破纪录与创纪录

  每次俞斌进入世界大赛的决赛,都和破纪录和创纪录有关。请看——

  在1997年之前,无论是快棋还是慢棋的世界赛,凡在决赛前胜李昌镐者得不到冠军。因此当年俞斌在亚洲电视快赛中夺得冠军,是世界上第一个在快棋领域中打破这个怪圈的棋手(慢棋的世界赛直到现在还未有人打破此怪圈)。

  2004年俞斌再次夺得亚洲杯快棋冠军,使俞斌成为中国惟一两夺快棋冠军的棋手。

  2000年俞斌夺得LG杯慢棋冠军,2004年夺得CSK杯团体冠军,使俞斌成为中国惟一获得世界赛品种大满贯的棋手(快棋、慢棋、团体赛)。

  假如这次LG杯决赛俞斌能力克张栩而夺得冠军的话,那将又有四个纪录产生:

  俞斌是中国两夺LG杯冠军的第一人。

  俞斌是世界上惟一四进决赛,夺冠胜率百分之百的棋手。

  俞斌是世界上第一个在慢棋世界赛上战胜李昌镐而又夺得冠军的棋手。

  张栩在世界大赛上曾和俞斌交手3次皆胜,有人戏称张栩是俞斌新的克星。如这次俞斌胜出,又将在俞斌“反克星”的传奇中添上浓浓的一笔。张栩档案

  生日:1980年1月20日

  段位:九段

  简单经历:6岁学棋,1994年入段,2001年七段。曾获2000年富士通杯八强。2001年成为本因坊战挑战者,创下这一棋战的最年少挑战者纪录,升为八段。2002年获NHK杯冠军,2003年再度挑战本因坊成功,并升为九段。目前他拥有名人、本因坊、王座和NEC杯四个日本国内大赛头衔,成为当之无愧的“日本第一人”。俞斌档案

  生日:1967年4月16日

  段位:九段

  简单经历:7岁学棋,11岁进体校,12岁进集训队,1983年进入国家围棋队,1991年升为九段。2000年,俞斌获得了首个世界冠军——第4届LG杯世界棋王战冠军,此后他又在2001年和2002年连续摘得中国棋王桂冠。1997年和2004年两次获得亚洲电视快棋赛冠军。是中国棋手中外战成绩最为出色的。

  记者 胡敏网络编辑:甘健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20生日配色


LEBRON III现身


安东尼VS詹姆斯


解密“创意厨房”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