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冠军教练说新人:王曼丽夺金不容易 年轻选手冲击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02:35 哈尔滨日报

  在昨天王曼丽如愿拿到十运会首枚金牌之后,伴随了她18年的恩师谢天恩难掩心中的喜悦之情,他说:“王曼丽能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拿下这块牌,太不容易了。现在这些后起之秀很厉害。”

  谢天恩所说的后起之秀指的是王北星和任慧,二人分别获得了女子短距离全能的第二和第三名。但王北星在连续两天的1000米比赛中都战胜了王曼丽,任慧则在首日的1000米
比赛中战胜了王曼丽。

  在昨天的1000米比赛中,王曼丽在最后一个弯道时险些摔倒。谢天恩说:这说明她现在的状态非常不好,腿没劲儿。对此,谢天恩解释道,经过了一个赛季的南征北战,王曼丽已经进入了疲劳期,状态下降得很厉害。他作为教练员,在对王曼丽的恢复时间上有些失误。

  教练提高 运动员才能提高

  没想到年轻选手对王曼丽的冲击会这么大,对此,谢天恩说:“我省现在这批后起之秀很厉害,这对我国的速滑运动发展很有好处。”对于本次比赛的“黑马”———在以往比赛中都是无名的王北星,谢天恩认为,这得益于她一年半的加拿大训练。他说:“我国运动员的身体条件与国外选手相比没有什么差距,为什么以往表现不出来呢?主要原因在教练,我带王曼丽已经18年了,可以说,王曼丽的每一步提高都是我先有所提高,然后运动员才能提高。”

  拿奥运金牌还得再提高成绩

  王曼丽已蝉联去年和今年两届世界杯总决赛和单项世锦赛女子500米冠军,拥有象征速滑界最高奖励的黄金冰刀,但她还有一个遗憾是没有一枚奥运会金牌。对此,谢天恩说,“王曼丽仅凭现在的这个成绩还拿不了冬奥会金牌,必须利用剩下的一年时间再提高。”

  谢天恩介绍道,速滑比赛因场地不同,衡量成绩的标准也不一样,明年冬奥会举行速滑比赛的意大利都灵滑冰馆要到今年12月才能投入使用,目前还不清楚场地情况。但据了解,这个速滑馆与荷兰的贺利文滑冰馆非常接近,那么按贺利文滑冰馆的标准,预计500米只要滑出37秒9到38秒的成绩就能夺冠。“此前王曼丽在那个场地的最好成绩是38秒23,因此,要想拿冬奥会金牌就必须将成绩再提高0.2到0.3秒。”谢天恩加重语气强调说。

  “应该说,我们没有什么特殊的备战冬奥会方法,就是在训练中吸取从前失败的教训,借鉴成功的经验,另外重点抓技术细节,从而使成绩进一步提高,最终实现夺金目标。”谢天恩说。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20生日配色


LEBRON III现身


安东尼VS詹姆斯


解密“创意厨房”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