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中国围棋应透过“窗户纸”找差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6:25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3月27日电 题:中国围棋不仅仅需要捅破“窗户纸”(下)

  新华社记者刘卫宏 蔡拥军

  (小标题)中国围棋应透过“窗户纸”找差距

  中国围棋甲级联赛可以称得上是世界上最好的围棋联赛,但联赛走向成熟的这几年,恰好就是中国棋手“告别”世界冠军的几年。在这样高水平的联赛中成长起来的中国棋手,为什么频频进入世界大赛的决赛却总是拿不到冠军,他们与超一流高手之间为什么总是差“一丁点儿”?

  常昊捅破了“窗户纸”。但中国围棋决不能从此开始寻找夺取世界冠军的“机会”,而应该透过捅破的“窗户纸”,寻找差距,有针对性地加快追赶。

  在俞斌和常昊夺取两个世界冠军期间,大约产生了30项围棋世界冠军头衔,韩国人掠走了20多项。中国围棋的差距事实上就是与韩国围棋的差距,或者说就是顶尖棋手之间的差距。

  正如我们所熟知的,韩国人善战、善攻,敢碰硬、不软手,他们多数棋手都具备这样的性格特点。其实,抛开“民族文化”的层面,中国棋手的培养方式、选拔体制乃至段位评定等,都是形成差距的原因,这种体制上的弊端,业内人士都已经觉得“不好说”了。

  “文化”与“体制”是外部环境,职业棋手在各种外部环境中的个人修为,也许才是影响实力的决定性因素。中国棋手应该下点功夫,修炼自己的精神内涵与职业素养,包括坚韧、自律、乐观、创新。

  李昌镐成为世界围棋第一人,恐怕并非他比其他高手的围棋天赋高多少,而是因为他比其他棋手更坚韧、更自律、更不懈进取。一个人的绰号最能概括他的性格与涵养——李昌镐被称为“石佛”已经告诉了我们这一点。

  围棋有太多的定式,棋手在比赛中不可能“招招鲜”,但是如果常常能有“一招鲜”,而且是有针对性的创新,往往就能成为克敌制胜的法宝。在刚刚结束的应氏杯决赛中,棋风一贯偏软的常昊表现得非常有气势,有些棋下得令人赞叹。正是因为有针对性地变化与创新,常昊以3:1斩杀有“崔毒”之称的崔哲瀚。周鹤洋在春兰杯赛第一盘战胜李昌镐,也是如此。

  正视差距,才能寻求变化与创新。从这个意义上说,常昊和周鹤洋都走出了可喜的一步,而常昊捅破“窗户纸”的意义在于,我们能透过它继续寻找差距,继续寻求变化。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20生日配色


LEBRON III现身


安东尼VS詹姆斯


解密“创意厨房”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