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无奈只开花不结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10:17 半岛都市报

  万事开头难。对于这句俗语,经历了足协杯首战的中能将士一定有了充分体验:带着些许紧张情绪,忍受着凹凸不平的场地,面对长波的铁桶阵,中能的年轻队员们虽围攻了对手120分钟,但却无奈只开花不结果,最终在点球决战中被淘汰出局。怎一个闷字了得,这是在瑟瑟寒风中守候了一下午的岛城球迷共同的心声。

  如果可以选择,相信大多数前来现场观战的球迷都希望看到一场对攻战,但在比赛双
方悬殊的实力对比面前,这样的希望只能成为一种奢望。从比赛一开始,自知实力不济的长波就摆出了一副“老虎不出洞”的架势,前场只留了快马孙峰灏一人骚扰,其他队员全部龟缩本方半场进行防守;而一心想取得开门红的中能则大举进攻,攻势一浪高过一浪,这使得比赛几乎从第一分钟开始就变成了一边倒。尤其是从下半场开始,比赛基本上是在长波队的半场进行,看上去更像是一次半场攻防演练。

  而对于年轻的中能队来说,围攻并非他们所长,殷铁生为其量身打造的361阵型是典型的防守反击战术,更适合面对强队时使用。面对长波的铁桶阵,在前场缺乏空间的情况下,中能队的进攻套路不够丰富。中场的传接尽管差强人意,但几名前锋都淹没在对方的人海中,很难获得起脚机会。进攻雷声大雨点小,破坏的情形远远多于清晰的配合,这样的场面不免给人以沉闷的感觉。

  在上周海信地产队的中甲首个主场比赛中,糟糕的场地就成为主队破门的最大障碍之一,而在本场比赛中,中能队也尝到了与海信地产队相似的滋味:有劲使不出,这让队员们的心情无比烦闷。

  由于场地过于松软,传接球变得困难了许多,在这种情况下,进攻方所受到的影响要远远大于防守方。而为了保护场地,作为主队的中能队之前也没有在这里进行更多的适应训练,这使得队员们对凹凸不平的场地很难习惯,平时训练中擅长的一脚出球配合在比赛中难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频频出现的低级失误。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是,中能队全场获得了19次任意球机会,但至少1/3的任意球都没传到位,甚至多次出现搓不起球来的情况,即使换了多名主罚队员都不见效。赛后队员纷纷对记者表示:“场地不平影响很大,很难找到平时训练中的感觉。”

  同时,紧张情绪也是队员未能完全发挥水平的因素之一。第一次在主场亮相,中能的年轻队员们太想为家乡父老奉献一场胜利了,于是在场上有些放不开手脚,这一问题在上半场表现得尤其明显,甚至一向以敢于发挥著称的小将刘健都多次出现传接球失误。直到下半场中段,随着球队逐步找到感觉,这一情况才得到了改善。

  场地糟糕也罢,情绪紧张也罢,毕竟中能的实力还是远在对手之上,取胜机会数不胜数,但昨天的比赛中,命运女神无疑站在了长波一边,再加上门将安琦的神勇发挥,才使得中能队在郁闷中结束了足协杯的征程。

  在昨天的比赛中,围攻对手球门的中能队射门多达22次,其中必进球的机会就至少有三次。但这三次势在必进的射门,一次越过了安琦,却被对方补门的后卫挡出,另外两次都是被安琦化解。而在点球决战中,在李帅扑出对方一个点球之后,双方本已回到同一条起跑线上,但白毅的点球却偏偏射在了横梁上,运气最终帮助长波爆了这个大冷门。赛后,中能队员在说及比赛结果时,大都感慨:“今天真是老天注定了这个结果,运气这东西不服不行。”

  提到门将,就不能不说说安琦。说来也怪,近来状态低迷的他本是中能队的突破重点,但出人意料的是,安琦不仅没有漏勺般的失误,还突然找到了感觉,在120分钟的比赛中高击低挡多次化险为夷,在偶然性极大的点球决战中更是成为英雄。在五个点球当中,安琦扑出了陆峰的点球,还亲自操刀射中了关键的第五个点球。“安琦也就发挥这么一次,就给我们碰上了。”点背起来,的确是躲也躲不开。 本报记者 崔恒亮 苗卫国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20生日配色


LEBRON III现身


安东尼VS詹姆斯


解密“创意厨房”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