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全国锦标赛吴江落幕 韩籍女教练期待今年新蕊绽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9:34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实习生王星

  上周,全国跆拳道锦标赛在吴江落幕。尽管上海队在比赛中的成绩并不出挑,但队里的两位韩国外教却着实吸引了不少眼球。他们就是具有世界跆拳道联盟技术审议委员会委员头衔的林官仁和韩国第一位跆拳道专业女博士安谨雅,两人分别执掌着上海男女跆拳道队教鞭。

  前天,笔者来到位于上海体院内的上海跆拳道队,探访这两位“来头不小”的洋教练。

  起步从礼数教起

  来自韩体大同门师兄妹的林官仁和安谨雅,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威严”,一身简单的装束看起来更像两名普通的韩国留学生,但一提到他们的执教能力,“业内人士”都会竖起大拇指。林教练的弟子拿过88年奥运会和世锦赛的冠军,而中国的跆拳道金牌选手陈中和罗薇都接受过安教练的指导。

  林官仁在上海呆了3年多,安谨雅仅仅来了1年,时间虽然都不算长,但他们却带给了上海跆拳道队很多。林教练清晰地记得他带的第一堂训练课时的情景:“我走进训练场,虽然学生们都穿着道服,但却没有人行礼,这在韩国是不可想象的,要练跆拳道,行礼是最基本的。”从礼数教起,林官仁一步步带着上海队向前走。而安谨雅的到来则更像为女队打了一针“强心剂”,在她的指导下,队员陈风在去年的跆拳道世青赛上为中国摘得女子55公斤级的金牌。

  “中国通”不好当

  在上海生活这几年,林官仁在朋友圈中已有了“中国通”的雅号。但提到这个头衔,林教练却是一脸苦笑:“这个‘中国通’可不好当啊!,刚到上海的时候,我只会说一句‘你好’,离开了翻译便没法出门。”更糟糕的是,吃惯了清淡韩国菜,对于油腻的中国菜他根本就无所适从:“为什么中国菜里要放那么多酱油呢?记得第一天晚上,我躺在床上犯毛,唯一的念头就是‘明天我要回韩国’……”

  回韩国我会拉肚

  和师兄相比,安谨雅对于在中国的生活显然还没有完全习惯:“这里的冬天很冷,而且房间里又没有地暖,在室内都得穿不少。”同样不喜欢油腻的她每周都会去吃韩国菜,学校附近有韩国料理的地方都被她转了个遍。问她上海的韩国菜和韩国本土的有什么区别,安教练风趣地说:“吃习惯这里的,一回韩国,我就会拉肚子,反过来在韩国呆几天后回到上海,也要拉肚子……”

  今年29岁的安教练在韩国已经有了订了婚的男友,闲暇之余她喜欢做两件事,一是和男友煲电话粥,二是在房间看爱情片。比起最近风靡中国的“韩流”,她更爱好中国电影:“我平时喜欢挑中国DVD片,这样既可以了解中国文化,还能锻炼中文。”

  期待今年开花

  别看他们在办公室里书生气十足,换上道服踏上训练馆后,立即就像换了个人似的。布置内容,示范动作,纠正错误,时不时响起的大嗓门中透露着一股狠劲。“学生们都习惯了,林教练刚来的时候很多学生都不理他,他也很苦恼,但现在,他说的很多中国话我不一定听得懂但学生们却都能懂。”边上的翻译解释道。

  自从聘请了外教后,上海跆拳道队的进步有目共睹。今年,虽然全锦赛这个开局并不理想,但全队的目标并没有变。4月,陈风将参加马德里的世界跆拳道锦标赛,随后上海队就将踏上十运会预赛的征程。

  “花蕊有了,我希望今年我们队可以全面开花。”林教练用中文打了个比方。

  林官仁已能用中文和队员交流。均本报实习生戴焱淼摄

  安谨雅平日里轻声细语,一到训练场就生龙活虎。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20生日配色


LEBRON III现身


安东尼VS詹姆斯


解密“创意厨房”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