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美国归来仍豪情万丈 巴特尔:我回来就是争冠军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3:02 东方体育日报

  一人砍下38分,球队还是输了。昨晚与军旅之战,北京队虽然以98比129落败,但巴特尔却拿下了全场最高分。有人说,三年了,巴特尔还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打得这么爽过。先是在CBA全明星赛场上,大巴以28分4个篮板5次助攻的全面的近乎完美的表现得到了MVP大奖。如今,经过短暂的停留后,巴特尔又率领北京队向CBA总冠军发起了全力的冲击。冠军从未放弃过

  3月23日的傍晚,北京市石景山区首钢集团附近的交通出现了不同寻常的拥堵。从辽阳赶回来没多久,北京首钢队的中锋巴特尔以及队友又重新站到了首钢体育馆的聚光灯下……

  时值春日,却突然刮起了寒风。从四面八方赶来的许多北京球迷开着自己的私家车,汇聚成数条长长的车流,车灯发射的光柱刺破了寒冷的夜幕。

  首钢体育馆门前的黄牛党忙碌得乐不可支,一名“黄牛党”小声地对同伴说:“今儿我可赚了不少,天这么冷,大伙还赶过来看球,北京队最好是能打进总决赛!”

  体育馆内的每个空间都塞满了人,北京的球市已经多年没有这样火爆了。很多观众落座之后,第一反应就是锁定巴特尔的方位,此时,巴特尔的妻子德明悄悄地坐到了篮板下的看台,又引来了观众的不小骚动。“我从美国回来,主要任务就是代表北京队打十运会,当然,CBA打到这个份上,我觉得我们拿总冠军也有戏。”巴特尔在赛前自信地对记者说。

  可是就在这场与八一队的生死大战前,北京首钢队刚输给了辽宁队,丢掉了北区冠军。北京队从夺冠热门一下子掉到了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

  巴特尔不相信北京队会提前谢幕,现场的首钢拉拉队则把锣鼓敲得震天响——“拼了!巴特尔”。

  八一队拥有刘玉栋、李楠等大将,而北京队则有巴特尔这名绝对的核心。球大部分时候都先交到了巴特尔的手上,再由他组织进攻,与以往不同,北京队的推进速度慢了,但却拥有了一个最具威慑力的进攻点。除了巴特尔之外,北京首钢队的主力阵容中还拥有外援奥得捷、焦健和张云松这三名全明星球员,皮球在首钢队内变得炙手可热。

  谁都想更多地拿到球,而这取决于巴特尔。巴特尔的每次拿球,都会让人屏息,突然,他从身后传出了一个击地球,等候在篮板下的奥得捷得球后迅速上篮成功。

  这一妙传,引爆全场,奥得捷在退守回防时,特意向巴特尔竖起了赞赏的大拇指。这只是巴特尔传出好球中的一个代表作,但却宣告北京队“双塔”组合的复活。

  “双塔”势不可挡,但巴特尔能给北京队带来一个冠军吗?北京队上下如今在面临这一个问题的时候,出言都相当谨慎。但是在与巴特尔私下聊天的时候,他却很认真地表明了自己的态度:“不是说,我回来了,就一定能给北京队带来一个冠军,实际上球队现在打的还是之前训练的内容。但是我想,我回来就是争取拿冠军的,就我个人而言,拿CBA总冠军的信心始终没有动摇过。”进步比CBA快

  回国之前,巴特尔曾在NBA几支球队中数度迁徙,可一旦回到国内的CBA联赛中,他又恢复了王者的气势。

  这究竟证明的是巴特尔的个人技术提高了不少,还是CBA联赛水平的停滞不前?有报章以巴特尔为标尺,得出了后一个的结论。巴特尔听说这个观点,很想鸣不平,就一个切身体验者的身份而言,他最有发言权。“不能这样说呀,回来打完这几场比赛下来,我感觉,CBA联赛的水平这几年确实有很大的提高,但同时,我的水平也在提高,提高的幅度可能要比CBA联赛快一些。”

  不只是联赛在变,球迷的欣赏水平也在飞速提高,他们观察着巴特尔每个细小环节的变化。对阵辽宁队的首场比赛,巴特尔领衔的双塔才拿到七个篮板,北京现场观众当时就激愤地喊:“巴特尔,伸一下手啊……”每个主场比赛的间隙,现场球迷总会围着巴特尔的妻子德明热烈地开展“业务探讨”,“他现在篮下攻击力增强了不少,不过抓篮板偶尔又很失常,我有时看着真的很着急。”德明直率的话让球迷们连连点头。

  以往在篮下如推土机般的“硬吃”,是巴特尔的招牌动作,不过他现在打得要巧,更富有变化。漂亮的背转身,已经成为大巴令CBA各队中锋最畏惧的杀手锏。比赛中,巴特尔有时还会跑到三分线附近远投,不过,这一变化引起了不少争议,大巴听说后笑得有点尴尬,他辩解说:“那是没办法的情况下,我可没有刻意地去练三分。中锋就应该打篮下,我可不像王治郅,投三分一直是他的风格,况且NBA的三分线比CBA的多了一米多远。”

  就自己水平的提高,巴特尔把它主要归功于在NBA的磨练,“那里即使我打不上多长时间的比赛,也能在平时的训练中学到很多。所以,我明年夏天肯定还是会回到美国,争取打上NBA”远在巴特尔的家乡,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家乡人民也在津津乐道着巴特尔的变化。

  一名新华社记者还特地赶到了那里,采访了巴特尔的哥哥德力格尔,德力格尔评价弟弟说:“他此次回国,篮球打得真是带劲,比以前灵巧了好多。我弟弟如果没有去美国学习,进步不一定这么快!”

  本报记者 张华(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20生日配色


LEBRON III现身


安东尼VS詹姆斯


解密“创意厨房”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