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范晔不敢穿短裙露脐装 憧憬2008渴望双料冠军(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2:12 京华时报
范晔不敢穿短裙露脐装憧憬2008渴望双料冠军(图)

范晔在体操队的新春联欢会上表演(图片来源:新华网)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范晔不敢穿短裙露脐装憧憬2008渴望双料冠军(图)
2003年世界体操锦标赛上夺冠后的范晔与母亲。中青在线供图

  “教练是我一辈子都要感谢的人”

  在上周末结束的体操世界杯德国站比赛中,中国体操女队的领军人物之一———“老将”范晔以一套高难度的动作技压群芳,夺得高低杠冠军。这枚金牌的分量虽然不如奥运会金牌,但是,它让范晔彻底走出了雅典奥运会的阴影。

  昨天,在星空卫视的录播间,活泼开朗的范晔愉快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展望2008年北京奥运会,范晔信心坚定地说:“世锦赛冠军拿过了,奥运会金牌我也不想丢。”

  刚练体操时,妈妈以为她是在学广播操

  一身运动装,一脸笑容,眼前的范晔比雅典奥运会时要显得成熟了很多,没有面对记者的紧张,也没有18岁女孩的胆怯。

  话题从她小时候刚练体操谈起。“你知道吗?我刚练体操的时候,爸爸妈妈一直以为我是在练习广播体操,直到后来进了省队他们才恍然大悟。”说起自己与体操的渊源,范晔自己都笑得合不拢嘴。

  “我打小就爱动,从来就没有老实的时候,幼儿园的老师都说我有多动症,后来没办法,我妈把我转到了离家最近的体育幼儿园。去这个幼儿园之前都要测量未来的身高和体重,结果我被安进了体操班,那时候我5岁。不过当时爸爸妈妈并不知道我进的是专业体操班,他们刚开始还一直以为我就是跟着做广播操。”

  可能是想起了快乐的童年,范晔伸出了双手开始边比划边说:“不过,在那个体操班里练得很苦,我经常回家跟妈妈耍赖,不愿去幼儿园。爸爸妈妈还以为我太娇气,就故意让我锻炼锻炼,直到后来省队来人把我挑走了,妈妈才醒过劲来,原来我练的是专业体操。”

  在队里学习成绩最好,退役后想考大学

  如今的范晔已经成了18岁的大姑娘,但离开爸爸妈妈的这么多年里,她始终都牢记着妈妈的一句话:“训练与学习是两个翅膀,缺了任何一个都不能飞,妈妈希望你做会飞的女孩子。”

  正因为此,在体操队里,范晔的学习最为刻苦,成绩也始终是最出色的。范晔说:“妈妈的话我从来都没有忘过,我退役后最大的愿望就是能考上大学,所以现在多学点知识非常重要。现在我们队每周通常有两天的上午学习文化课,英语、数学我都挺感兴趣的。每天训练结束的时候我一般都是看书,当然也不都是课本,杂志、小说等等各种各样的书我都愿意看。不过,周末休息的时候,我最喜欢的就是做数学题,因为数学能锻炼人的逻辑思维。再说了,现在基础打不牢,将来即使上大学,混个文凭也没啥意思。”

  范晔笑着补充说:“我最想学的是管理专业。另外,我还要考个体操的教练员资格,希望以后有机会在国际赛场上给咱们中国的队员打分。”

  女儿十八都爱美,却不敢穿短裙和露脐装

  18岁,正是女孩子爱美的年龄,范晔当然也不例外。不过说起现在女孩子的装束,她还是有些脸红地说:“短裙、露脐装我还真是不敢穿,特别是露脐装。像我们女体操运动员,通常上身的肌肉都比较发达,穿上去当然不好看了,而且去逛街的时候也会被认出来是搞体操的,我会觉得别扭,逛街时还是做普通人好。还有一点就是,我总觉得那样穿,肚子会着凉。可能是当运动员久了,我还是觉得穿运动服舒服、漂亮。”说完,范晔捂着肚子哈哈大笑。

  在雅典品尝苦涩,现在终于找回自信

  回忆起雅典奥运会上的苦涩一幕,开朗的小范晔收起了微笑。她的第一句话就是:“我觉得我最对不起爸爸妈妈和我的教练。”

  “由于在2003年刚刚拿了世锦赛冠军,所以奥运会前,队里对我的希望还是很大的。我也偷着想过站在奥运冠军领奖台上的情景,但去雅典之前我意外地受伤了,脸上还缝了针,好了以后,奥运会马上就要开始了,我没怎么恢复就仓促上阵。到了雅典,我感觉自己的压力越来越大,比赛的时候动作也放不开,结果连平衡木的决赛都没进去。”

  高低杠比赛失误后的范晔与师姐刘璇抱头痛哭的画面至今让人难忘。“我在下台的时候脑子里已经一片空白,连哭都忘了,但突然抬头看到璇姐上来抱我,我就好像终于见到亲人,眼泪哗地就淌下来了。”范晔感慨地说,“爸爸妈妈在出征前一直鼓励我,我的那套动作更是教练的心血,却没能取得理想的成绩,这是我心里最大的遗憾。回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的精神都很恍惚,不过现在,在父母、教练的帮助下,我已经找回了自信。”

  回忆2003憧憬2008,要当双料冠军

  作为体操女队唯一一位现役世界冠军,范晔对2003年的世锦赛依然记忆犹新,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她说:“说实话,那次的金牌来得有些偶然。赛前,我的强项其实是高低杠,当时队里认为我能拿金牌的话肯定也就是高低杠。但没想到,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心里太紧张,比赛第一天,我自己的强项就比砸了。”

  “第二天比的才是平衡木,可能是首日的失利让我丢掉了所有压力,上木后,我感觉自己的状态非常好,最后那套动作竟然拿了9.825的高分。我下来的时候,陆导当时也惊讶地问我‘你怎么想的?你怎么做的’?”

  谈到北京奥运会,范晔坚定地说:“体操馆里的世界冠军榜始终激励着我,刚进队的时候我希望那个榜上有我的照片。现在,我希望在自己的照片下面再加上五环,我要成为世锦赛与奥运会的双料冠军。”

  本报撰文 本报记者 潘天舒

  采访手记

  成熟的“老大姐”

  体操女队是中国各级国家队里公认的“娃娃兵”,特别是奥运会后重新调整过的体操女队在年龄结构又有所下降。18岁的范晔,无论是从年龄还是入队时间来说,都是队里的“老大姐”。不过,在与范晔交谈的近两个小时里,她所表现出来的从容、大方还是令记者有点惊讶,18岁的女孩,能有如此的稳重、成熟,很是少见。

  采访中,范晔基本上一脸微笑。无论是说到自己辉煌还是低潮的时候,她都不忘提到父母、教练对自己的关爱,并重复性地、经常性地对他们说着三个字———“对不起”,小小的范晔,把雅典奥运会上失利的责任一肩独挑。

  范晔说,刚进国家队时,她能力并不突出,而且经常受伤,但教练一直没有放弃她。“教练是我一辈子都要感谢的人”。年仅18岁的范晔已经深深地懂得了感恩。

  与星空卫视《桑兰看奥运》节目对范晔的联合采访从中午11点进行到下午1点,下午还有训练的范晔始终没提到饿、没抱怨累,对记者的问题也是有问必答。她说2008年奥运会将是她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她说她应该做得更好。

  在此,我们与《桑兰看奥运》节目组共同祝愿她梦想成真。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20生日配色


LEBRON III现身


安东尼VS詹姆斯


解密“创意厨房”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