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莲华花园垃圾拥堵的背后(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7日00:03 石狮日报
莲华花园垃圾拥堵的背后(图)
  业主:交了小区管理费和卫生费,不想再交处理费,希望享受免费转运待遇

  居委会:去年已欠五六万元的垃圾处理费,小区只有补交欠款,垃圾才能运走

  工厂:我们一直在交转运费,出现目前的状况,只能暂时忍耐

  截至昨日下午,堵在莲华花园大门口的一大堆垃圾依然有增无减。几天来,围绕着该不该交纳垃圾处理费的一场争论还没有平息,争论的主角莲华花园业主与花园城居委会干部们都在为此事发愁。

  起因

  莲华花园共有业主42户,早就成立了业主委员会,负责维护业主的权益。为了保持小区内的平安、干净、整洁,业主委员会聘请了3名保安,各业主每月交纳40元的小区管理费和卫生费给业主委员会,作为小区公共设施维护、支付保安工资和小区卫生清洁之用。平时,业主家的垃圾都是丢在小区大门里侧,由花园城居委会安排的清洁工每天从这里运走。一晃六七年过去了,花园城居委会从未收过莲华花园业主的垃圾处理费,都是免费为业主和小区服务。

  事情在2004年有了变化。去年3月,市政府出台《石狮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暂行办法》,规定运往垃圾中转站或垃圾处理中心的城市生活垃圾要征收处理费,一机板车合一立方米的垃圾按80元收费。莲华花园与其他小区一样,都不再享受免费服务了,业主需交纳垃圾处理费。从此,花园城居委会开始向莲华花园等小区和店面为环卫部门代收处理费。

  由于莲华花园的垃圾处理费迟迟未能收上来,拖了一年,花园城居委会前几天开始停止为该小区转运垃圾。于是,该小区的垃圾越积越多,都堵在了大门口,业主委员会与花园城居委会之间的矛盾由此产生。

  经过

  居委会的卫生清洁工不再来拉小区的垃圾,随着时间的推移,堆放在大门内的垃圾愈积愈多,生活垃圾、塑料袋、碎布条、餐盒等随风飘舞,臭味扑鼻,实在叫人看不下去,业主委员会只好请人用车拉走。可是,第二天另一堆垃圾又生成了,居委会还是“按兵不动”,业主委员会没招了。几天过去了,垃圾继续增加,快堆成了小山。

  此间,花园城居委会的干部和莲华花园业主委员会成员多次协调,一直未能达成令双方都满意的意见。该业主委员会的成员对记者说,都免费为他们服务好几年了,为什么现在突然要收“处理费”了?一些业主对此想不通,“居委会说他们欠了环卫处五六万元的垃圾处理费,还要摊到我们的头上?”

  花园城居委会的工作人员25日下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居委会的财力有限,为小区垫付垃圾处理费不现实,也担负不起。他说,居委会有清洁工10多名,每年需拿出10多万元为他们发工资,这些款项大部分是由居委会开支的。去年的垃圾处理费,大部分小区和店铺都交纳了,只有个别小区未交,但还有五六万元的缺口。为尽快解决莲华花园垃圾转运问题,居委会这几天与小区方面多次交涉,居委会考虑到40多户业主每月都要拿出40元用于小区管理和卫生清洁,再按市里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暂行办法》每户每月收取15元的垃圾转运、处理费,全年达6000多元,会有些吃不消,曾提出由居委会支付部分欠款,将向业主们收取的全年款项降至6000元,甚至4800元,莲华花园尚未作出答复。

  结果

  其实,谁都不愿意引发这场争论。连日来,莲华花园的业主和花园城居委会的干部都为此事发愁。而最感到委屈的算是小区内的几家工厂、餐馆和商店了,据该小区内某服装厂的蔡老板称,他们平时既要每月向业主委员会交纳60元的管理、卫生费,又要每季度向居委会交纳300元的垃圾转运费。交了这么多钱,现在垃圾竟堵塞大门口,真叫人难以接受。

  究竟该如何收场?如何才能平息这场风波?花园城居委会的那名工作人员希望,广为宣传《暂行办法》,双方再作友好协商,莲华花园交了一定的垃圾处理费,居委会将安排清洁工继续为该小区服务。据悉,有关方面正作进一步的努力,争取早日了解此事。(记者尼松义实习记者黄绵绵)

  采访感言莲华花园垃圾拥堵大门口数日而不去,是贯彻执行我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暂行办法》过程中出现的一个问题。可以说,类似问题不只在莲华花园一个小区存在,在我市市区的其他个别村居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

  任何一部法规条例的实施,都会遭遇一些不解或阻力,相信通过相关方面的磨合、理解与协调,定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使问题最终得到圆满解决。

  垃圾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垃圾虽不起眼,却关系着居民以及垃圾转运和处理单位的切身利益与形象。我们期待着各方真诚携手,履行各自的权利与义务,处理好各种利益关系,让垃圾问题不再烦心,让小区及早恢复往日的整洁。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20生日配色


LEBRON III现身


安东尼VS詹姆斯


解密“创意厨房”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