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胡来·科学·争金自由式滑雪在中国的昨天·今天·明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9:18 中国体育报

  自由式滑雪,在冬季项目流行的欧洲国家也算一个冷门项目。在中国,更是比花样滑冰、短道速滑等冰上项目还要“冰冷”。但就是这样一个项目,在今年的世界杯和世锦赛上连续获得金牌,让人们对在明年冬奥会上获得第一枚雪上金牌产生了更强烈的希望。

  (问———记者;答———冬季运动管理中心滑雪一部部长高学东)

  问:我国是什么时候开始开展自由式滑雪的?这个项目发展最大的困难在哪儿?

  答:1989年,我国正式开展此项运动,与欧美一些雪上强国相比,开展时间比较短,还处在起步阶段。当前制约该项目发展的最大瓶颈是普及率太低。这是因为首先我国有条件发展自由式滑雪的地区太少,只是集中在东三省;其次,危险性太大,世界上从事这一项目的队员很少有自然退役的,基本上都是因为伤病。

  问:自由式滑雪可谓“舶来品”,我国最早的教练是怎样产生的?

  答:因为自由式滑雪属于一个技巧性项目,空中翻腾占主要的地位,除了滑行落地之外,和雪的关系没多大,对选手的雪感要求不高,所以我们的技能教练最早大多是体操出身,这对运动员在动作难度上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

  问:我国选手获得好成绩凭借的是什么?

  答:高难度!说一个小插曲,我们那会儿一直是自己在家闷头练习,根本不知道世界上发展到什么程度了。后来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走出国门,结果1997年一下子就拿了世界杯冠军,1998年冬奥会又拿到了银牌。外国同行都看傻了,甚至开玩笑说,你们怎么这么练呢?简直就是胡来嘛。不过也就从那时候开始,世界各国都开始重视起了动作的难度系数,难度也是越来越高了。

  问: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为什么没能继续保持住优势?那以后队伍做了哪方面的调整?

  答:当时徐囡囡正值当打之年,她自己信心也很足,但由于赛前主要对手因伤退出,她的心态一下子出现了变化,因心理负担太大而发挥失常,最后只取得了12名。盐湖城奥运会后,随着项目的逐步开展,以及成绩的显现,国家对自由式滑雪项目的重视程度进一步加深,不论是器材装备、还是比赛及训练经费,都比上个周期充足。另外组建了国家队,使队伍训练比赛能够更加系统,同时也开始有意识的去借鉴国外的先进技术,2003年底开始聘请外籍教练。

  问:您能谈谈这几位外教的情况吗?

  答:我们请的三位外教均来自自由式滑雪强国加拿大。2003年底请的第一位是处在摸索阶段,还不是很成熟。2004年夏训和年底分别请来了体能教练和技能教练,对我们的帮助很大。体能教练改变了队员以前压腿、伸展式的单一准备活动模式,给运动员带来了更为细腻的准备活动方法,使队员们弱肌肉群得到强化,在一定程度上防止新伤产生同时也能缓解旧伤。技能教练打破以往只练不停的训练节奏,训练和控制相结合,加大了训练的密度和难度,使队员的专项技术得到强化。

  问:本赛季选手表现相当出色,怎么看待取得的成绩?

  答:本赛季队员们表现出更高的稳定性和更强的心理素质,动作的质量也是逐步提高。这也是我们应有水平的正常体现。

  问:奥运会前这段时间的夏训,队里制定了怎样的计划?

  答:现在的形势,动作难度是自由式滑雪的核心。今年夏训我们的重点是在动作难度上有所突破,李妮娜的两周台动作难度系数将由原来的7.10变为7.30,虽然她的难度不是很高,但稳定性和动作的质量都完成的很好。而郭心心的三周台难度将由7.30提高到7.85,我们会把她的动作质量提高到一个更高的水平。当然,在提高难度的同时,也要保证动作质量以及稳定性的巩固提高。

  问:明年冬奥会的目标?

  答:虽然我们现在拥有李妮娜、郭心心以及徐囡囡等优秀的选手,形成了一定的集团优势,但自由式滑雪这个项目的偶然性很大,只能说将力争冲击冬奥会的这枚金牌,实现保牌争金的目标。(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