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实力有了 机会才能来———上海成功申办IAAF大奖赛的背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9:18 中国体育报

  今秋9月17日,2005国际田径大奖赛上海站的比赛将在上海体育场展开争夺。记者今天从赛事组委会获悉,这项赛事为国际田联的一级赛事,从今年起到2009年上海将连办5年,而在第5年上海站将有望升级为IAAF超级大奖赛(黄金联赛)中的一站。上海连跨二级成功申办

  上海最终能够申办成功,“是去年刘翔、邢慧娜奥运会上的夺冠,是上海近年来举办一系列国际大赛的经验和影响,最终赢得了绝大部分国际田联理事会成员的投票支持,获得
了这个一级大奖赛的主办权。”上海盛融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施德容深有感触地说,从去年4月份开始商业谈判,经过近一年与国际田径管理公司多次磋商,经历了不少曲折。

  根据国际田联申办规定,以往从未举办过大奖赛的城市,必须从最低级别的特许赛办起。从时间上看,从地区特许赛到二级赛需花3年时间,而从二级到一级需花4年时间,从一级到超级联赛(黄金联赛)需要5年时间。当初国际田联只允许上海先从举办二级赛事开始,逐步提升赛事规格。但上海方面今年1月向国际田联反馈了主要两点意见:第一,上海作为建设中的国际大都市,每年都举办一些世界高级别大赛,所以上海同样有能力办好更高规格的国际田径大赛。第二,希望在国际田联的支持下,将上海站的比赛办成长久而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比赛。本月初经过国际田联投票,终于破例决定让上海举办这项一级赛事。为中国选手参加大奖赛搭台

  邀请世界田径明星来比赛,是要让更多的中国田径运动员能够与高手近距离接触,获得宝贵经验,进一步推动中国田径整体水平的提高。比赛将设立男女共14个项目,已确定的有男子110米栏、女子跳远、女子撑竿跳高、女子5000米等,其中每个项目将肯定保证有两名中国选手参赛。同时,为我国田径教练提供学习机会,将邀请一些世界田径名将的教练来沪授课,增加教练员的业务知识,提高我国田径教练的执教水平。

  目前世界田径大奖赛与黄金联赛一样,是众多世界高手看重的赛事,比赛共设29站,总奖金达到400万美元。这次上海站比赛,裁判以及组织人员都将由外方人士担任,一切按照国际田联的赛事组织程序进行。但从第三年开始,裁判以及工作组成人员都将由中方来担任。通过两届比赛,来提高承办大赛的组织能力,培养有经验的裁判员,为今后中国举办更多世界大赛打好基础,最终体现服务“北京奥运”的理念,为2008年奥运会造势。

  此外,这次比赛还增设许多公益性活动。在仅有的一天比赛中,观众可以参加与田径明星的互动,邀请中小学生与明星同场“较量”等,培养青少年对田径运动的兴趣,并将安排约翰逊等世界名将参加一些特奥慈善宣传活动等。

  本报记者 平 萍 (上海3月25日电)(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