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世界冠军摇篮多巴基地成女子中长跑训练重要场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7:09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3月26日电(记者钱荣)青海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近日迎来了女子中长跑著名选手邢慧娜和孙英杰。她们将在多巴基地进行为期3周的体能训练。

  国家女子中长跑队教练王德显说,多巴已经成为他们训练的重要场所之一。

  作为亚洲最高海拔的体育训练基地,2366米的多巴基地被认为是最适合耐力性项目
训练的高原体育训练基地。王德显是从1997年开始带队尝试在多巴进行高原训练的,现在他每年都要带队员到这里进行三四次训练,尤其是在大赛之前。

  王德显说,中长跑是一项耐力运动,运动员心肺功能的锻炼很重要,而高原训练在这方面有独特优势。在这里训练,运动员红细胞的代谢会加快,有助于增强携带氧的能力,从而提高运动成绩。但长时间的高原训练也不利于成绩的提高,因此他们每次在这里训练的时间为3周左右。

  在多巴基地,王德显最满意的是国家体育总局专门为训练修建的长5公里的越野山路,邢慧娜她们每天至少在这里跑30公里。王德显说,这条山路可是世界独有的。它的海拔有2700多米,弯多坡陡,难度很大,能直接刺激心肺功能,提高运动员的耐力,是中长跑训练的好地方。邢慧娜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女子1万米冠军,就与在多巴训练密不可分。

  始建于1982年的多巴高原训练基地,素有“世界冠军摇篮”等美誉。到目前为止,曾在多巴基地进行过高原训练的田径运动员已取得4枚奥运金牌、13枚世界大赛金牌。作为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重点训练基地之一,国家体育总局和青海省投资近亿元正在对多巴基地场馆进行改造和整修。目前,田径馆、射击馆、游泳馆、综合训练馆等4个场馆已全面开工建设,预计将在2006年5月前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20生日配色


LEBRON III现身


安东尼VS詹姆斯


解密“创意厨房”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