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记者直面东西跨栏王 英雄惜英雄默契非同寻常(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2:0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记者直面东西跨栏王英雄惜英雄默契非同寻常(图)
  中国选手刘翔(左)、美国选手阿兰·约翰逊(中)和刘翔的教练孙海平在媒体见面会上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凡军摄

  曾经想像过刘翔、约翰逊同时坐在对面的样子,但当一切成为现实时,老实讲,脑子里一片晕眩。

  在午后的兴国宾馆,在一个洒满阳光的房间,刘翔和约翰逊就这样突兀地、双双出现在记者面前。和约翰逊是早就约好的,而刘翔的到来,是个意外。这样的采访有些突然,但两位主角却依然故我,握手、拥抱,他们有着非同寻常的默契、哪怕就是在举手投足间也有着一种惺惺相惜的气质。

  记忆中的第一次握手

  和这“哥俩”聊天是从“握手”开始的。这段记忆对刘翔的影响很大,而约翰逊也不曾忘记。

  “我和约翰逊的第一次握手应该在2001年的埃特蒙顿。当时好像自己跑了一个13秒51,那时候还刚开始出点成绩,毕竟这还是自己第一次在场上看到如此之多的明星,我想,那激动的一幕这辈子我也忘不了了。”

  刘翔把约翰逊比作自己永远的对手,其中尊敬的意味明显胜于“宣战”的成分。“我和他整整相差12岁,在中国也算是生肖轮一圈了。现在的约翰逊可能正处于他事业的低谷期,但我还是一如既往地尊敬他,起码不能‘乘人之危’吧。”淘气的刘翔在说这一句话时又流露出来自己“坏坏”的笑容。

  约翰逊也不恼,听了翻译后在边上咯咯地笑,毫无顾忌。但谈起他和刘翔的第一面,这个可爱的家伙却变得严肃了起来。“我记得当时我就对媒体说过,刘翔这个孩子肯定不简单。可能那个时候刘翔还小,很多人对我那时的话相当不屑一顾。现在,我想事实已经证明了我的推断,也印证了我的眼光。”

  顺水推舟,记者让约翰逊预测一下此次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110米栏冠军的归属。不喜欢得罪人的约翰逊突然间狡猾地笑了,“这可是个超级难题,毕竟这期间的周期太长了,很多事情都很难预料。”话锋一转,约翰逊最终还是很老到地说了一句大家都爱听的话,“我还是相信刘翔是最棒的。”

  和杜库雷的比较

  和两大跨栏王聊跑步,话题自然而然也就落到了目前被媒体炒得火热的法国小将杜库雷的身上。和约翰逊说杜库雷的名字,对面的他有些发懵,在提示了很多次以后他才突然间反应了过来。“哦,那个法国小子!我知道!”恍然大悟的他似乎并没有太留意这个最近炙手可热的人物,“他的起跑一直是个问题,不过必须承认的是,他的综合素质很强,肌肉爆发力也非常好。所以,他的出现也不是什么奇迹。”

  说到杜库雷的起跑,刘翔和约翰逊就当着记者的面比划起了这个最大对手的启动姿势。“他原来起跑预备的时候一直都仰着脖子。”刘翔把双手撑在桌面上努力抬着头对约翰逊说。“不!不!不!他今年进步了,已经和大家一样埋着头起跑了,所以他现在启动的速度提高了很多啊!”做了一个鸵鸟埋首姿势的约翰逊立马和刘翔一同大笑了起来。

  “在我的记忆中,杜库雷好像就在2000年的青年锦标赛上赢过我。时间相差0.03秒,我第四,他第三。不过自此以后他就没有赢过我。”说起这个法国对手,刘翔并不如外界所想像的沉默,对于杜库雷,他有着十足的信心,“我现在的问题是冲刺速度不够,这也是我需要改善的。”

  约翰逊老了?

  平心而论,在34岁约翰逊的脸上,丝毫看不出岁月带给他的痕迹。哪怕,他已经有了一个12岁的女儿。但很多人说约翰逊老了,因为他在雅典摔倒了,摔得有些丢人,而在日本的横滨也没有带来太多惊喜。毫不客气地把这个问题抛给约翰逊,他却做了个鬼脸接着仰天大笑起来:“我老吗?在我心里,约翰逊永远年轻!”

  “因为刘翔的出现,我现在再次对这项运动充满了激情。跨栏就是需要挑战,刘翔适时地带来了一切。所以我想,起码我还会再跑几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再说退休也不迟啊!”

  显然,约翰逊的乐观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都为他的“永远年轻”而鼓掌叫好,包括坐在他身边的刘翔。“我想每个人都会有低沉的时期。在雅典摔倒了又怎么样?其实这算不上什么,只是一个低谷而已。据我知道,在约翰逊鼎盛时期几乎很少失手,他让冠军旁落的次数是当时跨栏运动员中最少的。”

  “当然,随着我年龄的增长,我的锋芒也开始渐渐磨平。”约翰逊接着说,但话语中已经透着些许的沧桑,“现在,我和刘翔只有站在起跑线上的时候才是对手,冲到终点,我们会为每一个夺冠的人鼓掌。跨栏是一个伟大的事业,除了在那十几秒的时间内我们为荣誉而奋斗外,其余的所有时间,我们都是朋友,更会衷心地为彼此祝福。”

  刘翔要当劳模?

  昨天早上,一个让人有些意外的消息传来———刘翔和姚明成为全国劳模候选人。采访时,刘翔显然还没有听说这件事,在记者简要解说后,惊讶的他张大了嘴巴。“真的!选我做劳模!?”不过很快,调皮的刘翔又找到了捣浆糊的“缺口”,“嗯,我是蛮有资格评选‘劳模’的,因为我家务事干得不错。”

  玩笑过后言归正传,刘翔对此显然没有太大的反应。“这是一个荣誉,但我觉得,作为一名运动员不应该永远躺在自己的功劳簿上,训练、提高成绩才是最主要的。”经过雅典奥运会后的洗礼,刘翔显然已经脱离了一个22岁大男孩的稚嫩,甚至于已经露出了一种难能可贵的成熟,“有时候在家里想想夺冠那天的情形,老实讲,心里还是蛮开心的。但想多了又有什么意思,难道我这辈子出去就只告诉人家‘刘翔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啊!’这样的荣誉能跟你一辈子吗?显然不可能,今年我的任务很重,外界对我破纪录的期许很大,压力肯定不小。现在的我只是希望安心训练,最大程度提高训练质量。这样的突破才是水到渠成的。”

  说到这里,不太爱插嘴的约翰逊也终于忍不住了。“我知道奥运会的成功给刘翔的生活带来了什么,说没变化是不可能的。但如果要让刘翔完成现在大家所期望的目标,起码就应该给他一个宽松的环境,平衡的心态。我想,他也不小了,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一旁的刘翔听了连连点头,“对的!我知道自己要什么!安静地训练和平静地生活。”孩子气的接话再次引来一片善意的笑声。本报上海专电特约记者黄嫣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20生日配色


LEBRON III现身


安东尼VS詹姆斯


解密“创意厨房”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