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正文 

众选手忙弃权重头戏没分量 十运会赛场一大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9:35 今晚报

  全运会的网球预赛最后几天都是决赛、半决赛这样的重头戏,可选手们一个个弃权不战,成为本次比赛的一道风景,这不能不说是全运会赛场上的一“怪”。

  出现这种情况如何解释,我们从几方面试加分析。十运会预赛其实就是资格赛,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众多选手争夺决赛阶段入场券的比赛,本次比赛单打前24名和双打前12对选手将有资格参加决赛阶段的比赛,单打前8名选手和双打前4名选手将成为决赛阶段的种子。
这么看来,前面争夺资格的比赛似乎更重要一些,而由于决赛阶段参赛选手不多,获得了种子位置的意义也只在于首轮轮空的待遇而已。因此,拿到决赛阶段入场券后,众选手自然不愿再去费劲打后面的比赛。此外,预赛是排位赛,而不是单败淘汰赛。几轮过后的排位赛是所有选手都要参加的,最终将排定所有选手的名次。这样做一是为了决赛阶段抽签,另一方面是在有获得决赛资格的选手退出后,排在其后的选手将进位和替补。这样看来,这一项工作对赛会组织的意义更大,而对于运动员来说,其实实际意义并不大。

  我们可以从运动员的角度来想想。决赛只有二十几个人参赛,该碰的还是得碰,几号种子意义不大。没有获得种子位置的呢,更没什么必要再为了排名费力气,排第几无所谓,反正决赛前还是要抽签定位。弃权的选手中有无名小卒,也不乏名将。像昨天的比赛中,奥运会冠军李婷就放弃了女单和混双的比赛。昨天下午的混双决赛中,更是出现了双方均弃权的情况,裁判组无奈之下,只得将两对选手定为并列第一。这样的情况让人哭笑不得。

  从另一个角度讲,运动员采取这种对待比赛的方式是很不严肃的。而赛会的规章中并没有对无故弃权有任何说法,没有规则的约束,当然难以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近年来,中国选手越来越多地走向世界,也有越来越多的各种大型网球比赛为人们所熟知,从赛事的管理和规章的制定上,更能看出我们在规章制度上的差距。现代网球运动是市场经济的产物,是给观众带来愉悦的赛事,没有观众的支持,它就很难发展,它是在市场的支持下向前发展的,因此任何运动员都要了解,无故弃权是对观众的不尊重,也是对网球市场发展的阻碍。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20生日配色


LEBRON III现身


安东尼VS詹姆斯


解密“创意厨房”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