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其他> 正文 

梦未圆女篮主帅伤感卸任 四川篮球首位竞聘教练下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6:1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前面即使是悬崖,我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两年前,刚刚竞聘四川女篮主教练成功时,王果的豪言壮语还回荡在记者耳边。在前日十运会女篮预赛重庆队战胜吉林队后,四川女篮无缘十运会决赛阶段比赛。这也意味着王果与省篮管中心签订的合同自动解除,四川篮球第一位竞聘产生的教练昨日就这样悄然离任。

  王果昨天正式向省篮管中心移交了工作,如今四川女篮已经由助理教练及领队暂时
接管。昨天,刚回到成都的王果谢绝了一切话别的饭局和应酬,“这些活动太沉重了,我也不想队员来送我。昨晚在机场,我已经跟她们合影留念,算是正式告别了”。王果的办公室、住房、体育馆钥匙都已经上交了,不日他就将离开成都。属于借调性质的他将回到宜宾继续自己在体育局的工作。王果来了,他奉行的青少年队执教方式也许并没有给四川女篮带来多么轰轰烈烈的成绩。王果走了,他离开后四川女篮还需要继续发展,省篮管中心目前正在积极地开展女篮选帅工作。伤感一没完成任务

  “就在我家旁边,就是上次那家茶楼!”已卸任的王果把专访的地点定在了两年前刚上任时与记者见面的地方。相同的还有很多,王果身着两年前接受采访时的同一身西装,带着同样的微笑。问为何,王果一笑:“不当教练了,就不用天天穿运动服了噻。”

  《成都商报》记者:这次离任的原因是这次全运会未能出线?

  王果:是,因为我与篮管中心的合同上是这样规定的。这次全运会我们要出线至少要赢两场,而在4场比赛中,我们只赢了吉林队。

  《成都商报》记者:怎么会变成这个结果了呢?

  王果:我想,我的责任占3成,还有7成是综合因素。来之前我知道四川女篮的底子比较薄,但我没想到会是这么薄。现在的四川女篮青黄不接,年龄结构不合理,队员平均年龄为19岁,可以说是全国最年轻的队伍。主力队员中,陈蓉蓉最大,也只有24岁。练战脱节,队员们的比赛经验太少。去年,我们就打了几次川渝对抗赛,其他邀请赛根本没人请我们。没钱,也没办法邀请高水平的外援和内援。

  《成都商报》记者:为什么会出现没钱的窘境呢?

  王果:不是领导不支持,实在是没有人投资篮球。因为成绩差,球队就拉不到赞助,没有赞助成绩就始终无法提高,陷入了恶性循环的怪圈。我可以负责地说,四川篮球如果还不走向市场,哪个来当主教练都会很难。

  《成都商报》记者:您执教的两年多时间里,取得了哪些成绩呢?

  王果:不能算是成绩,队伍从乙级第九名升到第五名。锋线队员的平均身高原来只有1米7多一点,经过我的重新组队,锋线队员的平均身高达到了1米8几,增强了内线的竞争力。在现在的队伍中,有三四个很好的苗子,她们是四川女篮未来的希望。

  谈话的基调有些沉重,王果似乎回忆起了刚执教时的情景。他有些无奈地笑笑,“你们不知道,有人说过我训练‘惨无人道’。”他喝了一口面前的竹叶青,“我才苦涩啊”。伤感二我妥协了

  《成都商报》记者:你原来是业余队的教练,没带好四川女篮是否还有这方面的原因?

  王果:原因是多方面的,就队员来说,四川本土队员个子不高,最好的队员水平在全国属于中等偏下的水平。我接手前,她们一年多的训练都不太系统。我觉得两年多的时间对我来说还太短,因为她们习惯了原来的训练模式。我带队的思路她们一开始接受不了,特别是对大运动量的训练有些抵触,最后我让步了。比赛前,一些主力队员的训练不正常,我也不敢逼着她们练,怕被动的练容易受伤,结果这些队员在比赛中就不能发挥正常水平。

  《成都商报》记者:除了队员呢?

  王果:另一个方面。我的训练方式跟很多教练不同,我崇尚力量和速度。为此,我不仅让队员们一天三练,还加大了她们的体能训练。比如,我让她们跑步,一次就是一万米,有人说话了,“篮球队不是田径队,把队员搞伤了谁负责?”在各种声音下,我的意志也动摇了,以求稳为主,向传统训练方法靠拢了。

  除此之外,有些权力并没有下放给教练,队员向我请超过一天的假我都必须请示篮管中心。在去年的乙级联赛中,我答应队员赢一场球就奖励她们3天假期。结果我们赢了4场球,我如约多放了12天假。为这,我被批评了很久。

  王果为他两年前的决定感到庆幸,当时他还有一种把关系全部调到篮管中心的选择。但他最终选择了借调的方式来到四川女篮,王果说:“我从两年零三个月的执教生涯里收获了很多,增加了人生的阅历,把握了篮球发展的脉搏,我无怨无悔。”伤感三教练生涯结束

  《成都商报》记者:今后有什么打算呢?

  王果:我会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担任宜宾市体育局副局长。我想我今后工作的重心会在开发宜宾的体育产业上,通过体育的发展来宣传宜宾,提升宜宾的城市形象。

  《成都商报》记者:想过再回到四川女篮执教吗?

  王果:不可能了,我不会再有什么想法了。这次全运会女篮预赛前,我已经把一切手续都交接好了。如果我还想来成都,可能自己退休后,会在成都买套房子,慢慢体会这里的休闲吧。

  《成都商报》记者:执教女篮的生活跟你以前的生活有什么不同?

  王果:执教的生活更单纯,我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训练,惟一的娱乐方式是在家看影碟。搞行政工作时,我的应酬会比较多。但是当教练的压力太大,我每天训练结束都会仔细考虑明天要练什么,下个月要练什么,怎样才能把队伍的水平提高。

  《成都商报》记者:你觉得遗憾吗?

  王果:是有些遗憾。输球时,我的心情会很压抑,这种感觉只有教练能体会。但回顾这段经历时,又觉得我执教的时间还太短,没能把女篮带出成绩。不过我已经是50多岁的人了,身体和精力都不能太久地适应专业队教练的工作。我还想健康地多活几年,哈哈。

  《成都商报》记者:要走了,心情怎么样?

  王果:我现在的心情很复杂。有点轻松,我两年多的教练生涯终于结束了。有点惆怅,没能完成执教前定下的任务。还有的就是遗憾,我觉得自己还是有机会完成任务,能带四川女篮取得更好的成绩。四川女篮的路还长,特别是现在这批年轻队员,我祝愿她们……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王楠杜娟摄影报道新闻链接第一位竞聘川女篮教练

  2002年11月26日,作为宜宾市体育局副局长的王果经过竞聘评审组成员审议决定,从三名候选人当中脱颖而出,接替四川女篮前任主教练索国民的职务,成为四川女篮的新任主帅,也成为四川篮球历史上首位竞聘产生的主教练。

  此前,王果有篮球青少年队的执教经历,执教的队伍在全国的大赛当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王果的训练风格以“魔鬼训练”著称,强调体能、力量以及技战术方面训练的严酷性。上任之初,王果提出了让四川女篮形成“小快灵、麻辣烫”的风格,目标直指联赛冲甲以及十运会预赛出线。经过王果的调教,四川女篮在联赛中成绩有所提高,但却在十运会预赛中仅取得一胜的战绩,惨遭淘汰。动员会队员泣不成声

  24岁的四川女篮队长陈蓉蓉是队中年龄最大的队员,谈到青年队就带过自己的王果教练,陈蓉蓉对于王果的离任显得特别伤感。

  “他是一位非常有责任心的教练。”陈蓉蓉首先给主教练王果一个如此的评价。对于王果带领队伍最终冲击十运会失利结果,陈蓉蓉认为责任在于队伍的年龄结构不合理,她表示:“如今队伍里我就是最大年纪的球员了,其他年轻球员的比赛经验不足。”说到王果平日比较严酷的训练方式,陈蓉蓉认为这样的训练对球队的促进作用还是相当明显的,但是她同时也承认:“我们的惰性也影响了最终的训练效果。”

  据悉,与王果感情深厚的女篮队员在十运会预选赛之前的动员会上就得知了他即将离任的消息,在会上队员们都泣不成声,而一些队员给王果还发来消息称“永远祝福王爸爸”。而王果拒绝了队员们聚会以及送行的要求,让队员感到颇为遗憾。省体育局一个月内找到合适教练

  四川篮管中心昨日已经向省体育局简单汇报了十运会女篮预赛的成绩,并反应了主教练王果离任的情况。四川省体育局局长朱玲表示,尽快找到一名合适的教练执教四川女篮。

  四川女篮在前两届全运会中都杀进了决赛,但这次在预赛中铩羽而归。“成绩我们确实是不满意,”朱玲说,“但王教练这两年的工作还是值得肯定”。省体育局已经让篮管中心尽快总结女篮的情况,并在一个月内选出合适的教练人员。朱玲说:“要让四川女篮尽快振作起来。”省篮管中心重新选帅会更加慎重

  对于十运会女篮没能出线的现状,篮管中心主任朱学贵也感到相当遗憾,他一方面对于主教练王果的带队成绩表示了肯定,另一方面也表示重新选帅会更加慎重。

  朱学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王果是一名非常敬业的教练,他为四川女篮付出了努力,也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朱学贵同时也承认此次女篮出线未果的代价也是很沉重的,而没完成任务的根本原因则是如今的女篮队伍结构不合理,确实是技不如人。朱学贵同时也谨慎地谈到下一任主教练的选择,他说:“我们已经在考虑挑选新任主教练的问题,当然选帅的工作将更加慎重。”据朱学贵透露,他本人更加倾向于继续选择本土教练作为四川女篮的新领军人物。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20生日配色


LEBRON III现身


安东尼VS詹姆斯


解密“创意厨房”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