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05款现代整装完毕即将下线 五新锐值得关注(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4:22 新京报
  4月3日,北京现代队将在五里河体育场挑战沈阳金德队,现代队新赛季的中超征程也将正式开始。

  今年,随着沈祥福的回归,通过一段时间以来的训练比赛,记者已经明显感觉到了现代队身上发生的变化。老国安技术细腻、讲究配合、以小快灵见长,而新的现代队在沈祥福强调整体的基础上,又融入了新的战术打法。老国安的神韵没有丢掉,新的现代队又要开足马力,全速启动了。
05款现代整装完毕即将下线五新锐值得关注(组图)
  一排左起:郝伟、徐云龙、张帅、杨智、于博、阿莱克斯、徐宁、杨世卓、季楠、耶里奇、杜文辉;二排左起:商毅、黄博文、张阳(队医)、托米奇(守门员教练)、魏克兴、沈祥福、赵旭东、康玉明、双印、蒋晓军、邱忠辉、杨昊;三排左起:路姜、杨璞、隋东亮、邓晓磊、高大卫、崔威、张盟盟、高雷雷、路鸣、闫相闯、陶伟。

  阵型

  从352到343,祥福要打攻势足球

  去年现代队的主打阵型是352,今年沈祥福执掌球队以后将阵型改为了343.按照沈祥福的理念,今年的现代队除了依然坚持北京队的传统打法和风格之外,还要在完成好防守的基础上,在进攻上投入更多的兵力,打出赏心悦目的攻势足球,而这无疑是今年现代队最大的一个看点。

  在前场方面,耶里奇突前前锋的位置已经基本不可动摇,在他身后的两个前锋的主要职责是要对耶里奇配合和支援,同时也要坚持老国安注重边路突破的特点。从彼德时期就开始前移的徐云龙在右路的位置相对比较稳定,如果耶里奇受伤或者停赛的话,他还可以前移出任突前;左边的位置竞争相对激烈一些,商毅、高雷雷、杜文辉、闫相闯都具备了胜任这个位置的能力。从特点上看,商毅的长处在于灵巧和穿插跑位意识较好,杜文辉则冲击力强一些,高雷雷的传球以及远射的特点比较鲜明,闫相闯则是突破渗透的能力突出。由于高雷雷还可以打中场靠后的一些位置,闫相闯又随十运队去武汉打全运会预赛,足协杯和联赛初期的几场比赛,商毅和杜文辉应该会获得更多的机会。

  不出意外的话,四个中场的人选基本将由杨璞、陶伟、隋东亮、路姜占据,惟一有变数的是杨昊,这个任意球、传、控、射能力均不俗的前中青队队长去年已经展现出打主力的潜质。由于身体的原因,杨昊在防守上的能力稍微差了些,但是在需要强化组织调度、进攻的局面下,杨昊仍将是沈祥福的不二人选。同时杨昊也是中场的多面手,上述四个人的位置他基本都可以胜任,这也正符合沈祥福“一将多用”的思路,杨昊今年表现的机会应该较之去年还会增多。由于郝伟的腰椎间盘突出一直未能痊愈,去年的联赛中,国安的三名后卫尝试了不同的组合方式,今年最大的变化就是把阿莱克斯回撤到了后防线上,利用他的经验意识和大局观来掌控全局,张帅和邱忠辉则扮演盯人的角色,从后腰改打中后卫的崔威以及伤愈后的郝伟也可以保证这条防线的稳定性和深度。

  今年沈祥福下决心把中场的层次纵深,中场球员由去年的5个人减少到如今的4个人,多少还是体现出了他对这条后防线比较放心。当然防守历来是国安的一个软肋,今年阿莱克斯领衔的这条后卫线究竟如何,还有待于比赛去检验。

  内援

  杨智解决门荒问题

  现代队今年惟一引进的一名内援就是来自深圳健力宝的杨智。21岁的杨智身高1.87米,体重78公斤,司职门将,是去年深圳健力宝队的主力门将。据现代教练组介绍,杨智的特点就是爆发力好、启动快,尤其是短距离冲刺速度极快,他的百米成绩能达到11秒7,这在全队里也是数一数二的。

  今年年初,在将姚健和刘鹏两员门将挂牌以后,一队里只剩下杨世卓一名门将,一向以培养门将著称的国安也突然闹起了“门荒”。北京现代队的副领队康玉明与深圳健力宝的总经理杨虹在就杨智的转会事宜谈判时几乎没有进行太多的还价,因为当时还有一支中超和一支中甲的球队也都盯上了杨智。最初现代教练组的用意是希望能让杨智和杨世卓形成一种良性竞争的氛围,但是短短的两个多月下来,杨智已经在两个人的较量中稍稍占据了上风。虽然赛季前的两场热身赛还是由杨智和杨世卓各守了一场,但是杨智在新赛季出任主力的可能性更大。

  前国安守门员教练李松海在评价目前现代队的两位门将时表示,他们的身体素质、柔韧性都很优秀,基本功也很扎实,但是杨智的技术环节更细腻一些、爆发力和灵敏性也强一些,有点当年区楚良的影子,他的到来应该可以很大程度上充实门将这个环节。

  第二个引人注目的变化就是徐宁的回归,去年就已经转到现代队的徐宁因为受伤基本一年没有打比赛,但是总经理杨祖武一直对他抱有很高的期望。事实上一直以来,国安都有一种“高中锋情结”,从翟飚、郭维维到后来的安德雷斯、小王涛等人均属高中锋之列。一段时间以来,俱乐部甚至还曾经刻意培养田野。在不同时期,高中锋在球队的进攻体系中均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在田野出走以后,徐宁的到来对于目前现代队的进攻战术是一个完善。最近一个月以来的训练,虽然沈祥福无论在训练还是比赛中均没有把徐宁安排在主力中锋的位置上,但是助理教练魏克兴在私下里给一些进攻队员加练“开小灶”时,总是让徐宁出现在中路偏左的前锋位置上,这也正好是目前主力阵容中还存在一定变数的环节,由于徐宁的左脚传球还具有一定的特点,他也许将会成为新赛季沈祥福手中的一把“暗器”。

  新锐

  五小将值得关注

  除了去年进入一队的闫相闯和黄博文之外,一队今年又将有几张新面孔亮相,他们分别是司职中后卫的李洪哲、司职前卫的王栋、打边后卫的刘川、出任前锋的张宇以及打左边前卫的王超。

  上述五名球员均是从目前的十运队以及吕军带领的三队选拔上来的,他们已经拿到了今年联赛的球衣和装备。五人中最值得一提的是李洪哲,身高1.88米的李洪哲今年刚满18岁,但是在场上担当中后卫的他已经显现出了全面的素质,他的头球、盯人以及卡位都显出了超过自己年龄的成熟。吕军也非常看好自己的这名弟子,他认为李洪哲很有希望成为未来国安队中后卫的领军人物。

  由于在去年俄罗斯格拉纳钦杯邀请赛中受伤,李洪哲目前还在治疗康复中,但是随着联赛的深入,作为目前一队后卫线第一高度的李洪哲很有可能会在杯赛中开始自己的成年比赛“处子秀”。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王超,去年王超曾随08之星赴德留学,在队中也基本坐稳了左前卫的位置,他在国安三队中一直是打左后卫出身,这名左路的全才也是新赛季现代队准备重点培养的新人。

  隐患

  “锋无力”仍未根治

  从“三个火枪手”时代,国安似乎就开始习惯了靠外援来解决前锋不利的问题。七八年过去了,国安队一直没有再涌现出像当年“二高”那样的射手。

  科内塞在去年离开现代队后,很多人开始担心国安在中超元年又要开始品尝没有前锋的苦果。好在耶里奇还算争气,上赛季他的11个进球为自己保住了饭碗,也消除了人们的一部分担心。但就现实情况而论,如果耶里奇一旦出现伤病,邓晓磊、徐宁这两名去年根本没有打过比赛的前锋一时间还难以挑起重任,现代队更多的要依靠徐云龙、闫相闯、商毅这些不是科班出身的球员来冲锋陷阵。这种情况让人们不禁又想起了2002年国安队在兰科维奇停赛后“难破进球荒”的局面。

  如何解决好锋线深度的问题,是通过继续引援还是内部挖潜?这个问题将会直接决定今年现代队成绩的走向。

  2005赛季预计主力阵容

05款现代整装完毕即将下线五新锐值得关注(组图)
  北京现代第一阶段赛程

05款现代整装完毕即将下线五新锐值得关注(组图)
本版撰文/陈言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20生日配色


LEBRON III现身


安东尼VS詹姆斯


解密“创意厨房”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