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12五申奥城市一览 世界大都会的博弈(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4:01 新京报
  上周四,由13人组成的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结束了对莫斯科为期4天的考察,回到瑞士苏黎世。至此,耗时1个月又10天,针对2012年夏季奥运会5个申办城市马德里、伦敦、纽约、巴黎和莫斯科的实地考察终于结束。评估委员会将于5月份提交对这几个城市的评估报告,7月6日,奥委会将在新加坡投票选出最后的胜利者。

  可以说,这是奥运历史上空前激烈的一次竞争。伦敦、马德里、纽约、莫斯科、巴黎,无论从政治经济还是体育文化的角度,无一不是在国际上最活跃的顶级大都会。

  主体育场就砸出14亿美元

2012五申奥城市一览世界大都会的博弈(组图)
  进入纽约港口的第一眼便是自由女神像,但是,她似乎不保佑这座城市的体育事业。

  纽约

  人口:8115135

  申办预算:3.2亿美元

  承办预算:3.1亿美元

  形象代言人:高敏、索普、科马内奇、贝利、维阿、考瑞尔以及来自多米尼加的雅典奥运会400米冠军桑切斯。

  奥运历史:让人难以相信,在美国丰富的奥林匹克历史上,纽约作为数一数二的大都市,竟然从来都没有申办过奥运会。

  民众态度:5城市中排名垫底,仅有过半数的纽约人支持申奥。对于垫底的支持率,纽约奥申委负责人多克托罗夫解释说,主要是因为某些纽约人对在曼哈顿修建奥运会主体育场不满。

  优势:

  1,从未举办过奥运会

  作为国际声誉最高的大都市,没有举办过奥运会不仅是纽约的遗憾,也是奥运会自身的遗憾。

  2,财大气粗

  纽约

  的申办计划是5个城市中最为昂贵的。在今年7月6日最终投票结果产生之前,他们将总共花掉3.2亿美元,其中包含了扩建地铁的费用。根据申奥手册,如果申办成功,纽约将斥资14亿美元在曼哈顿兴建大型主体育场。

  劣势:

  1,恐怖袭击阴影

  “9·11”恐怖袭击事件后,纽约在安保措施上下足了工夫,但仍难减轻人们的担忧。

  2,硬件设施

  虽然纽约是国际政治经济和潮流中心,但缺乏举办大型体育赛事的经验,体现在硬件上,就是体育场馆的缺乏。

  长期以来闻名世界的交通堵塞问题,也是影响纽约申办的不利因素。为了申办2012年奥运会,纽约市政府甚至打出了交通牌称争取做到85%的比赛地点每隔1公里就有地铁或轻轨站。

  与英联邦抗衡的法语文化

2012五申奥城市一览世界大都会的博弈(组图)
闻名世界的环法自行车赛,最后一站车手们便要从卢浮宫前经过。

  巴黎

  人口:2077537

  承办预算:6.9亿美元

  形象代言人:贝鲁奇、阿姆斯特朗、刘翔

  奥运历史:巴黎曾在1900年和1924年举办过两届奥运会。1992年申办,他们惜败给了巴塞罗那,2008年再次申办,输给了北京。巴黎的申办预算为6.9亿美元。

  民众态度:支持率接近90%,仅次于马德里。

  优势:

  1,体育场馆齐全

  能容纳8万人的法兰西体育场征服了评估委员会的官员们。巴黎王子公园球场以及罗兰·加洛斯网球中心等著名场馆的长期良性运转,让奥委会不担心再次出现雅典“建设到最后一秒”的窘境。

  2,奥运项目历史悠久

  环法自行车赛和法网公开赛的悠久历史和受欢迎程度,显示了法国人在奥运项目上的优良传统。他们没有像英国人那样,过分强调职业体育商业明星们的地位。

  3,承办大赛经验丰富

  如果说,81年前举办奥运会的经历不能证明巴黎人有举办国际大赛的资格,那么,1998年的男足世界杯和2003年的田径世锦赛,则足以让世人了解巴黎人的承办能力。

  4,法语文化圈

  法国作为老牌的殖民大国,在非洲和亚洲部分地区拥有相当大的影响力。

  劣势:

  过于热门,成众矢之的

  15年来,两度申办落败的经验给了巴黎“一定要保持低调”的教训,但被全世界都看成是夺标大热门,却是巴黎奥申委无法控制的。

  借奥运会改造垃圾场

2012五申奥城市一览世界大都会的博弈(组图)
伦敦

  的交通如同大本钟一样古老。

  伦敦

  人口:7651634

  申办预算:2550万美元

  承办预算:4亿美元

  形象代言人:切丽·布莱尔(首相夫人)

  奥运历史:曾经举办过两届。1908年,他们取代了本来的主办城市罗马;1948年,在最后一刻临危受命。惟一通过正式竞标而赢得主办权的是1944年奥运会,却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而不得不放弃。

  民众态度:过半支持率难掩抵触情绪。和巴黎一样,在奥委会考察团考察期间出现大型罢工示威活动。他们认为,举办奥运会将会减少公共用地,破坏沿岸的娱乐活动,而沿河修建的奥运建筑将会破坏泰晤士河的水流系统。

  优势:

  1、英联邦实力强大

  英联邦国家里,此次只有伦敦一个城市申办。虽然英联邦运动会的理事不全是国际奥委会委员,但在71个理事中有52人是各国奥委会委员,就算其中只有一半支持伦敦,数量也相当可观。

  伦敦

  奥申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两获奥运会1500米金牌,现任国际田联委员,和罗格等人私交甚笃。

  2、改造垃圾场

  根据伦敦申奥手册,如果获得主办权,他们将把主会场修建在比较落后的伦敦东部。奥申委官员同时表示,届时占伦敦东部面积25%的一个大垃圾场将改建为奥运场馆,解决该地区长期以来被忽视的城市基建。

  劣势:

  1、拥挤的交通

  伦敦

  的交通其实没有传说中那样糟糕,只是和它巨大的运输量相比,即使永远在扩建总是有入不敷出的尴尬。伦敦拥有世界上最古老、最繁忙的地铁,每天要接纳1200万人次乘客,奥运会期间更要增加大约600万。去年5月份,国际奥委会点名批评了伦敦交通,特别是密如蛛网的地铁线的“破败”,而在此之后,伦敦还对交通进行了全面改造,建立了横贯东西的新铁路并打算装修扩建陈旧的地铁系统。

  2、信誉危机

  伦敦

  因资金困难被迫放弃2005年田径世锦赛主办权,信誉打上了大大的问号。

  3、弥漫的悲观情绪

  英国ICM民意调查机构15日宣布,52%的英国人对伦敦申奥抱悲观态度,只有39%的人相信伦敦会在这场空前激烈的申奥竞争中胜出。在一次宴会上,英国女王也不小心泄露心迹,认为巴黎更具冠军相。

  承办资金预算70%靠私募

2012五申奥城市一览世界大都会的博弈(组图)
不少世界冠军在克里姆林宫受到俄罗斯国家领导人接见。

  莫斯科

  人口:8389700

  申办预算:2700万美元

  承办预算:20亿美元

  形象代言人:莎拉波娃、米斯金娜、德蒙蒂耶娃

  奥运历史:莫斯科惟一一次举办奥运会在1980年,却因为苏联当时对阿富汗的入侵而受到了许多国家抵制。但是那次奥运会却给俄罗斯留下了丰富的体育设施资源。但是,如同莫斯科申奥主要负责人、副市长尚采夫坦言的,通过奥运会赚钱是他们的重要目的之一,如果能够获得主办权,奥运会将为俄罗斯带来至少2.6亿美元。

  民众态度:超过80%的支持率

  优势:

  1、杰出的奥运历史

  挟前苏联体育大国之威,今天的莫斯科拥有500多位在历届奥运会中夺得金、银、铜牌的选手,不仅在5个申奥城市中排名首位,全世界范围内也鲜有城市能敌。

  2、发达的公共交通

  四通八达且票价低廉的地铁,负担了城市近一半客运量,通往市内乃至郊区的大多数地方。“奥林匹克河”———即大部分场馆都分布在莫斯科河沿岸,每个场馆之间仅相隔5至10公里的距离,既集中又不至于太拥挤。

  3、独特的地理位置

  2012年奥运会的申办竞争被媒体称为“欧洲和美洲的战斗”,和其他3个西欧城市不同,莫斯科作为东欧最重要的城市,其背靠亚洲的地理位置,使其身份界定更加模糊。如果操作得好,甚至能够同时代表欧亚两大洲。

  劣势:

  1、环境污染问题

  3月中旬,当奥申委评估团考察莫斯科西部一工业区内的奥运村规划用地时,附近的工厂烟囱还不时升起黑烟———环境污染确实无法掩饰。

  2、经费到位问题

  莫斯科

  的承办预算是20亿美元。除了国际奥委会拨出的相关费用,将通过向私人集资筹措70%的资金,其余部分将从莫斯科市府预算中拨给。俄罗斯目前混乱的金融状况,让人很难相信70%的私募资金能顺利到位。

  3、担心恐怖袭击

  25年前举办奥运会时,俄罗斯就吃过政治因素的苦头,这给莫斯科奥申委的官员留下了心理阴影。除了政治立场有可能让莫斯科丢票外,车臣武装恐怖袭击活动也让体育界难以忽视。

  万事俱备,就怵埃塔

2012五申奥城市一览世界大都会的博弈(组图)
时间过去已久,马德里火车站的阴影还没有散去。

  马德里

  人口:2847779

  形象代言人:“马德里先生”劳尔

  奥运历史:巴塞罗那1992年成功举办过奥运会,至今让人念念不忘,巴塞罗那国内的最大竞争对手马德里,当然不允许巴塞罗那独享盛誉。曾在1972年的申办中败北的马德里,这次挟首都之威击败国内候选塞维利亚,代表西班牙参与竞选。后者,则因为在2008年输给北京而失去了信任。

  民众态度:5城市中拥有最高支持率

  优势

  1、交通和体育设施

  马德里

  拥有全欧洲最新、最先进的地铁,体育场馆数量堪与和巴黎媲美。根据申办报告,包括奥林匹克中心主场馆在内,只有体操中心、设计中心和水上运动中心4个场馆需要新建。

  2、最佳环境城市

  3月12日,马德里获得了国际环境保护城市机构颁发的“最佳环境城市”荣誉证书,证明在环境保护和环境管理系统都达到了ISO14.001标准。

  3、近期举办大赛

  未来3个月里,马德里将主办3个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包括3月份的欧洲室内田径锦标赛、4月份的跆拳道世界杯赛和6月份的世界射箭锦标赛。这几个赛事都是奥运热门项目,很容易赢得委员们好感。

  4、举办奥运会经验

  就如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所说:“我们对西班牙举办国际大赛的能力非常有信心。巴塞罗那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无疑会给马德里加分,因为我们知道西班牙有能力组织一届成功的奥运会。“

  劣势

  1、恐怖袭击的威胁

  马德里

  地铁爆炸案阴影还未散去。去年12月12日,在皇家马德里队与皇家社会队的一场西甲比赛进行到最后3分钟时,“埃塔”组织发出炸弹威胁,致使裁判员不得不中止比赛。恐怖袭击势力对体育场馆和赛事的青睐,给奥运会的安保问题蒙上了阴影。

  2、种族歧视事件频繁

  去年11月27日,英格兰男足在马德里挑战西班牙队,整场比赛,包括坎贝尔等在内的英格兰黑人球员都听到了猛烈的嘘声。事后,西、英两国差点发生外交冲突,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亲自过问此事,甚至提出了“一旦出现种族歧视就支持罢赛”的言论。

  胜负手

  欧洲美国博弈

  早在2002年各申办城市仅仅表达了申办意愿,还未正式提出申请之际,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就说:“我认为这次申办主要将在欧洲和美洲、尤其是和美国之间展开竞争,我想任何一个欧洲城市都不能视胜利为唾手可得。”如果欧洲这次只有一个城市申奥,毫无疑问整个欧洲的选票都将投向他们。但是欧洲内部显然缺乏协调,以至于4个申办城市内讧不断,消耗了大量能量。

  美国人在申办体育赛事上的能耐,早在他们以零足球背景申办到世界杯这件事上就已经得到了证明。其实,我们谈论纽约申奥的缺点时,很容易就被美国人用金元外交给搞定。

  专业征服职业

  最商业化的并不是最体育的,奥申委坚信这一点。于是如果竞选方针中加入了太多流行体育的因素,那么势必要受到评估委员会的弹劾。

  英国体育的职业化程度之高,运作之成功,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堪属典范,而他们的职业体育明星也享受着其他普通体育明星无法想象的待遇。但就是这些最著名的体育明星这次给伦敦帮了倒忙。当贝克汉姆热气腾腾地表示愿意出任伦敦申奥大使之际,当今世界体坛第一人,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却表示,“我们每天都要见到许多声望很高的运动员,这些没有资格参加奥运会的英国足球运动员不会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我的同僚只会关心体育,关切运动员的素质和福利。”罗格说,“伦敦最好使用5枚奥运会金牌得主、划艇名将雷德格雷夫作为宣传使者。他是奥运会的标志性人物,这才能吸引拥有投票权的委员们。”

  同时,一年半前,曼联后卫费迪南德的药检问题也成为奥委会关注的焦点。他们表示,如果英国方面在这件事情上不能表现出认真态度,对费迪南德进行至少6个月禁赛处罚,那么伦敦举行2012年奥运会的愿望就难以实现。

  美国的情况比英国好点,至少,他们在奥运项目上的实力也非常强大。美国人也很聪明地回避了使用NBA明星。

  暗战伴随口水

  今年1月12日,国际奥委会以“违反申奥原则”为由,否定了5个2012年奥运会申办城市在意大利都灵举行一场电视辩论的建议,因为国际奥委会“拒绝一切形式的辩论”。

  其实去年年底,英国广播公司(BBC)就建议让巴黎、伦敦、纽约、马德里和莫斯科5个申办城市的代表坐在一起,本着不能互相攻击的原则,进行一场史无前例的电视辩论会。BBC这一建议得到了5个申办城市的积极响应,国际奥委会起初也同意,但是这场辩论被越炒越热,媒体不断革新辩论方式直至电视辩论会提升到“总统竞选辩论”的形式,让国际奥委会觉得不妥。

  不能在台面上吵,就在暗地里使绊子,奥委会堵不住5大城市的嘴。不久前,马德里曾向国际奥委会抗议,指责巴黎使用不正当竞争手段,借法国驻挪威和科威特的使馆来举办申办宣传活动,违反了申办规则。而伦敦则被几个竞争对手共同向道德委员会举报,被揭露“利用不正当手段对国际奥委会委员施加影响”。

  本版撰文高任飞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20生日配色


LEBRON III现身


安东尼VS詹姆斯


解密“创意厨房”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