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被三流球员所左右 NBA教头们在夹缝中的生存状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03:39 新京报

  截至克利夫兰骑士解除西拉斯的主教练职务,本赛季的NBA,已经有9支球队换了主教练。其中,有3名教练是自己要求离职的,另6名则是被球队炒了鱿鱼。这个数目在NBA历史上算不上触目惊心,但仔细看看这些主教练的面孔:威尔肯斯、西拉斯、约翰尼·戴维斯、布兹德里克、桑德斯、奇克斯、汤姆贾诺维奇、老尼尔森、胡比·布朗,他们都是曾改变了东家命运的主教练,最终也一样丢了饭碗。

  值得深思的是,这些名帅丢掉饭碗的表层原因是战绩不佳,实际上,却都有着各种各样的幕后原因。这些原因,折射出NBA主教练们目前尴尬的生存状态。

  案例之

  威尔肯斯/布兹德里克

  球员伤病的替死鬼

  在篮球场上,许多因素是主教练无法控制的,最典型、最常见的是伤病。但如果伤病影响到了球队,那就可能危及到主教练的地位。威尔肯斯和布兹德里克,便是本赛季的两个案例。

  作为“千胜教头”,威尔肯斯是尼克斯这种大都市球队的理想人选,上赛季半途接任,他也带领这支球队杀入季后赛。可以说,他为新赛季继续留任积累了一笔丰厚的资本。但人算不如天算,休斯顿的伤势恢复不理想,复出后难以找到状态:“便士”哈达维和克劳福德又先后受伤。这样一来,本是人才过剩的后场只能让组织后卫马布里一人支撑,尽管本赛季也曾经进入东部前3名,但在连续输球后,威尔肯斯只得离开。

  “当身处纽约时,你永远得不到宽容。”这是休斯顿送给老帅的一句话,也许,如果他身体健康就不会有这样的结局。

  很多人都认为,布兹德里克被解聘是因为与球队核心安东尼不和。但是,人们忽视了这两个事实:去年1月份,他同样跟安东尼发生过口角,但坎比等队员的支持以教练的获胜告终;接任者乔治·卡尔也与安东尼不和,但他仍然坐在主教练的位子上。

  其实老将雷纳德本赛季因伤一直没有参赛,导致上赛季的“黑马”变成一支平庸的球队,于是安东尼自然也找到了驱逐主教练的借口。即使有眼光长远的总经理范德维奇支持,也没能保住布兹德里克的帅位。

  案例之

  奇克斯/桑德斯/戴维斯

  三流明星最能贻患

  以前我们经常说,超级巨星往往能决定教练的命运,比如乔丹和奥尼尔都说过“我只为菲尔·杰克逊打球”。但在缺乏超级巨星的年代,却是三流球星决定着教练的命运。

  当邓利维离开波特兰后,奇克斯使开拓者延续着季后赛的梦想,并一次次拒绝了费城的诱惑。本赛季,斯塔德迈尔、拉希姆、埃克塞尔这些二流明星依然服从管教,但三流球员迈尔斯和奇克斯有矛盾,新核心兰多夫无法参赛,光靠二流明星无法保证成绩,奇克斯最终下课。

  桑德斯则是一个悲剧性的人物,他是明尼苏达内战的牺牲品。“狼王”加内特一人还无法将森林狼送进总决赛,但他占据了太多薪金空间,以致得不到高薪的斯普雷维尔、卡塞尔都出工不出力。没有了他们俩,“三头怪兽”名存实亡,只能眼看着离季后赛越来越远,而承担责任的,只能是一手将“狼王”带大的桑德斯。可悲的是,加内特保不了桑德斯;更可悲的是,麦克海尔亲自执教后,用斯普雷维尔交换大狗“罗宾逊”的交易没有达成,森林狼的颓势还在延续。

  约翰尼·戴维斯对魔术的作用不言自明,是他将这支烂队带到曾经的东部首位,即使是7连败之后,他们也游离在季后赛的边缘。所以,当被解职后,戴维斯很不服气:“只剩18场了,为什么要这样做?”其实,魔术的日渐平庸始于与国王的交易:克里斯蒂的加盟没能加强防守,莫布里的离去又使他们失去了进攻。当打惯了主力的克里斯蒂久坐替补席后便与主教练发生了矛盾,加上高中生史蒂文森起哄,戴维斯已无法控制这支球队,结局只能是离去。

  案例之

  汤帅/老尼尔森/布朗

  辉煌过去是今天的负担

  没有人能赶走汤姆贾诺维奇,没有人能赶走老尼尔森,也没有人能赶走胡比·布朗。对于这些功成名就的大帅们而言,他们绝不能容忍自己躲在过去的成绩上睡大觉,所以,一旦球队战绩不尽如人意他们就会自己赶走自己。

  汤姆贾诺维奇率领火箭两夺总冠军,这样的资历,肯定能镇得住科比·布莱恩特。但是,湖人放走了“大鲨鱼”奥尼尔,得到的奥多姆、卡隆·巴特勒在洛杉矶的作用没有想像中的大,汤帅在任时,他们能挤在前8名就已经令人满意了。但在汤帅眼中,这样的战绩放在洛杉矶这样的一座城市里,根本配不上自己的名气,于是,他以身体为由离任。他的选择是英明的,这从他离开后湖人的战绩便可看出———被挤出西部前8名,更说明汤帅在前半个赛季对这支球队贡献巨大。

  老尼尔森开创了小牛的新打法,无论是诺维茨基、芬利、纳什还是老板马克·库班,都尊称他为“教父”。但老板的意图是,既要观赏性也要总冠军,于是,他放走纳什,得到中锋邓皮尔。这一交换,尽管还难维持小牛的战绩,但对于老尼尔森来说,既无望夺取总冠军,又无法实现自己的执教意图,还留下来干什么?

  胡比·布朗也是以健康为由离任的,但谁都知道,他走的时候灰熊战绩远远比不了上赛季,这才是根本原因。

  案例之

  西拉斯

  急功近利的冤魂

  新老板吉尔伯特接手才3个星期,第一件事便是辞退西拉斯。这个决定,不仅西拉斯本人不理解,可能全世界的篮球迷都不理解:尽管有过一波6连败,但骑士仍排在东部第5,这样的功劳首先就应该归于西拉斯。

  西拉斯

  被解职的原因,有好几个版本,最可信的版本是与主力得分后卫麦金尼斯有矛盾,还与替补得分后卫哈里斯有矛盾,似乎又是一部三流球员赶走一流教练的老电影。但有过与“小皇帝”詹姆斯类似经历的巴克利、“魔术师”约翰逊却认为,西拉斯的离开有一定道理的,而真正的“幕后黑手”竟然是詹姆斯!

  在他俩看来,西拉斯是一名纪律严明的教练,在进入NBA的初期,詹姆斯需要他这样的人作为导师。但在詹姆斯的能力有一定突破后,骑士需要的就是大师级教练了,显然,西拉斯不具备这样的资历。作为一名成功的商人,吉尔伯特深知这一点,他的长远目标是菲尔·杰克逊这样的大师,而不是西拉斯,但他又忘记了另外一点,无论是乔丹还是奥尼尔,也都是经过了多年磨炼才成就霸业,现在就赶走西拉斯,有为时过早之嫌。

  这个分析的佐证是,所有队员中,只有詹姆斯预感到了西拉斯即将离任。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胡德忠

  《新京报》制图/程强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20生日配色


LEBRON III现身


安东尼VS詹姆斯


解密“创意厨房”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