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昔日乒坛神童今成伯乐 “闯将”动口不动手(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6:37 新民晚报
昔日乒坛神童今成伯乐“闯将”动口不动手(图)
  谢赛克早已不是当年的那个“闯将”了。因为身体原因,谢赛克今晚将不参加中欧乒乓球元老对抗赛。这对球迷们来说,是一个遗憾。不过,也正因为如此,谢赛克当年打球的风采能够在人们心目中驻留更长久的时间。

  因为飞机误点,谢赛克是此次中欧对抗赛中最晚一个抵达上海的前世界冠军。

  “采访没问题,但要让我先吃饭。”匆匆去了宾馆房间后,他坐电梯直往餐厅赶。旁边人相告,谢赛克有低血糖,不吃饭怎么行?用餐之后,谢赛克开始侃侃而谈。

  了却父亲乒乓情

  谢赛克的名字,是喜欢打乒乓的父亲起的,意为只要上场比赛,就能克敌制胜。

  “父亲是一个乒乓球业余爱好者,球打得很一般。从小,父亲就喜欢带我去看乒乓比赛,但从来不带姐姐与妹妹去。也许从一开始,他就把自己的乒乓球情结寄托在我的身上。”

  所以,谢赛克从小就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17岁那年,谢赛克正手发力对付弧圈球的技术独树一帜,自己也能拉出旋转较强的上旋球,加上发球不错,又占了“左撇子”的便宜,所以得以到了国家队。1979年,他首次去欧洲训练比赛,结果21场球赢了18场,得到“乒乓神童”的美誉。

  谢赛克真正成名,是在1981年的第36届世乒赛。当时他还从未参加过世界大赛。在男团比赛中,他一人独得3分,把上届冠军匈牙利男团的3位主力全部打下马,成为中国队获得男团斯韦思林杯的最大功臣。世界乒坛也因此赐予他“闯将”的称号。

  “赛前,我的目标是拿2分,结果拼下了3分。最后一个是最没把握的克兰帕尔,结果2比1反败为胜。”谢赛克对当时的每个细节,都记得清清楚楚,仿佛就发生在昨天。

  那一届世乒赛,中国队包揽了7项冠军,创下世界纪录,除了男团冠军外,谢赛克还获得了一块混双金牌。

  闯荡欧洲十六载

  1985年从国家队退役后,谢赛克去了法国。2001年,已经拿了法国护照的谢赛克回到了家乡广西,任广西乒乓球队总教练。闯荡欧洲16年,他先后在法国、德国与瑞士读过书、打过球、做过教练,尤其是在法国,他一共呆了12年。1993年哥德堡世乒赛,作为法国国家队主教练,谢赛克一手培养的盖亭,获得了男单的世界冠军。

  “在国外主要想学点东西,其实早就想回来。2001年全运会结束后,是一个不错的时机。”谢赛克认为,在国外闯荡,的确非常不容易。“要培养出好队员,比国内要难得多。高水平的队员少,再说,训练条件与设施都不能和中国比。”

  唯一比国内好的,谢赛克认为是一种比赛氛围。“在国家队打球时,压力太大了,因为你是乒乓球王国出来的,可输不起。此外,中国好手实在太多了。”

  培养世界冠军梦

  广西从上世纪90年代后,再也没有出过什么国手。谢赛克回广西队执教后,目前有3名队员入选了国家青年集训队。“困难还是很大。”谢赛克摇着头说,“广西的乒乓球基础差。”

  在目前的广西队里,16岁以下的运动员,都不是谢赛克对手。同样是16岁,谢赛克已经入选国家队了。

  不过,他心中始终还存有一个梦想,那就是亲手培养一个国内的世界冠军,这也是他目前最大的目标。

  由于有低血糖,谢赛克除了训练外,平时从来不打乒乓球。“说真的,以前打得太多了,打伤了。”

  不愿再挥拍比赛

  闲暇时喜欢打“拖拉机”的谢赛克私下里透露,如果身体许可,他也不太愿意再挥拍比赛了。“对比赛,我已经没有了那种冲动。”

  “很多人都想通过看你打球,勾起对往昔的记忆。”总有点不甘心。

  “我不会打的。身体不允许。”他顿了顿说,“就算我打,我现在与以前也是完全不同的风格了。我现在已经用横拍了,打法和以前完全不同。”

  如果逼着你打呢?“那我会选择舒尔贝克,因为他最老,肯定不是我的对手!”说到这儿,他哈哈笑了起来。44岁的谢赛克,分明已经没有了年轻时对胜利的渴望。

  “你现在应该叫‘谢赛’,谢绝比赛。”谢赛克又笑了。“还是看我将来的队员吧。”

  “好汉不提当年勇”。有人说,谢赛克也许是不想毁坏自己当年在千千万万观众心目中的美好印象。

  本报记者高兴

  谢赛克乒坛生涯简历

  谢赛克7岁开始练乒乓球,1973年进入广西乒乓球队,1977年选入国家青年集训队,同年入选国家队。

  1979年底首次出访欧洲,与世界名手交锋,他的弧圈球绝技轰动国际乒坛,被誉为“乒乓神童”。

  他是第36——38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冠军中国队主力队员,在36届团体决赛中,一人独得3分,为中国队重夺“斯韦思林杯”立下首功,并获得混双冠军、男双亚军。在第5、6、7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中,分别获得男单、男双、混双和男团共9枚金牌,其中在第7届亚乒锦标赛中一人囊括男单、男双、混双、男团4枚金牌。

  1985年底谢赛克赴法国留学。2001年回国任广西乒乓球队总教练。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20生日配色


LEBRON III现身


安东尼VS詹姆斯


解密“创意厨房”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