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澳大利亚加入引发亚足坛一片惊呼 狼来了之后会怎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1:55 云南日报

  澳大利亚成为了亚足联的一员——在前天的第十届亚足联执委会会议上,执委会一致表决,同意了澳大利亚加入亚足联。此决议形成后,亚洲足坛一片惊呼:

  编者按:不是可爱的考拉,不是擅长跳跃的袋鼠,更不是只会奔跑的驼鸟!而是狼!当亚足联愉快而又勇敢地敞开了自己的怀抱时,必须接受这样一个现实,仅仅只能算是一群羊的亚洲足坛诸旅此后很长一段时间的日子都不会好过,不管是头羊——日本队、伊朗队;
还是绵羊——中国队。不过,换个角度来看,增强竞争残酷性,其实“请狼入圈”也未必是一件坏事……

  各方都有“小算盘”

  澳足协算盘澳大利亚队实力不俗,他们拥有多名在欧洲联赛效力的球星,实力强劲。但目前,作为大洋洲世界杯预选赛第一的球队,澳大利亚与南美洲排名第五的球队争夺进入世界杯决赛圈的入场券,成功的希望已经被数次事实证明非常渺茫。因此澳大利亚足协最重要的目标是增加澳大利亚队进入世界杯决赛圈的机会,因为任何一个亚洲对手显然不可能和他们此前所面对的南美洲第五相提并论。

  亚足联算盘亚足联清楚地知道,虽然2002年世界杯韩国队杀进4强,日本进入16强,但都因为有主场优势。一旦离开亚洲赛场,澳大利亚队恐怕比日、韩更有竞争力。因此精明的亚足联考虑,澳大利亚队如果能够出现在世界杯的赛场上,无疑可为亚洲赢得更好的成绩。更为重要的是,亚足联盼望着澳大利亚能带来0.5个世界杯名额,这样亚足联将拥有完整的5个名额,这无疑将会增加亚足联在国际足联的分量。

  大洋洲足联算盘自从1982年新西兰进入世界杯决赛圈之后,大洋洲再没有球队进入过世界杯决赛圈。这让大洋洲在国际足联的地位极低。一旦澳大利亚队进入亚足联,澳大利亚进入世界杯赛场不会有任何问题。而一旦澳大利亚队在世界杯中出彩,那么大洋洲足联同样脸上有光,因为澳大利亚队毕竟来自大洋洲。尽管澳大利亚队走了,但大洋洲不出意外的话将肯定保留0.5个席位,这对大洋洲没有什么影响。

  狼烟·反应亚洲诸侯说“不”

  韩国反应韩国足协金浩坤:“我当年作为韩国队运动员参加过1978年的世界杯预选赛,我们韩国队输给了澳大利亚队。现在,虽然我们与那时的韩国队早就不可同日而语了,但澳大利亚队的实力也有所提高,如果他们加盟亚足联的话,对所有亚洲球队来说都不会是个好消息。”

  伊朗反应伊朗曾在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中淘汰过澳大利亚队一次,但伊朗足协技术总监莫塔扎仍然表示:“那年,我们淘汰澳大利亚队在某种程度上有运气成分。与澳大利亚队进行比赛,我们伊朗队取胜的把握性要远小于与其他亚洲球队比赛。”

  印尼反应印尼队主教练、英国人怀特:“我觉得亚洲所有国家的球队都应该一起来反对澳大利亚的加盟,他们加盟只能进一步削弱亚洲球队的机会,特别是在竞争世界杯赛入场券的时候。”

  本报综合

  狼烟·关注中国足协自省

  谢亚龙当被问及澳大利亚加入亚足联对中国足球的影响时,谢亚龙反而问起了记者:“你觉得呢?你们应该也清楚,影响肯定是有的,可以说我们国家队跟澳大利亚队不在一个水平线上,给我们世界杯出线造成障碍也是明摆着的事。所以,这也就要求我们必须提高国家队自身的水平,这样才有可能真正与对手去抗衡。对于国家队来说,有没有澳大利亚队的加入,进军世界杯的目标都不会改变。”

  杨一民亚洲对手以前也不少,所以多一个也不会带来太大的改变。最重要的是我们自己必须提高水平,这是根本。否则即使没有澳大利亚的加入,而我们自己的水平不够,到头来还是没用。所以对未来国家队的前景,我认为还是以我们自己为主。

  新闻分析

  从实力上来讲,中国队在亚洲的水平刚好在4-6名,如果亚足联拥有了5个世界杯出线名额,应该说,澳大利亚的加入肯定对中国队影响较大,不过仔细分析,影响并不如想象中的那么大。

  因为随着名额的增加,下届世界杯的赛程肯定会相应改变。如果拥有5个名额,亚洲的赛程就是两种方案:一种是打大循环,像南美洲一样;另一种就是延续现在的8强赛,小组前两名出线,第三名打淘汰赛,争夺第五个名额。如果打大循环,从风格上看,西亚的球队恐怕更加畏惧澳大利亚这样的力量型球队。而第二种方案对中国队更有利。抛开直接出线不说,即使获得小组第三,那么中国淘汰赛将遇到的不大可能是日、韩、伊、澳等强队(这些队已经直接出线),更大可能是西亚球队。中国队对付西亚球队向来比较有心得,这总比中北美的哥斯达黎加等队好对付。

  狼烟·交锋史

  1975年8月6日

  澳大利亚1比0中国 墨尔本 友谊赛

  1983年12月3日

  中国2比1澳大利亚 新加坡 鱼尾狮杯

  1984年11月3日

  中国3比2澳大利亚 广 州 安保杯

  1985年9月21日

  澳大利亚2比0中国 堪培拉 友谊赛

  1985年9月24日

  澳大利亚1比1中国 悉 尼 友谊赛

  1985年9月27日

  澳大利亚3比0中国 布里斯班 友谊赛

  狼烟·链接

  饿狼传说

  1994年世界杯:轻松夺得大洋洲第一的澳大利亚迎来了南美劲旅阿根廷。年轻的澳大利亚队虽然斗志高昂,但是在技术更细腻、配合更默契的阿根廷人面前,还是以总比分1比2败下阵来。

  1998年世界杯:这次他们的对手是亚洲第四名伊朗。这一次澳大利亚人踌躇满志,澳大利亚客场1比1战平伊朗,回到主场又很快就取得了2比0的领先优势。然而澳大利亚人的世界杯梦想在还有10分钟就要实现时遭到了毁灭性打击,伊朗人在最后时刻连进两球,以客场进球多的优势进军法国。

  2002年世界杯:这一次他们的对手换成了哥伦比亚。主场1比0的胜利让他们距离韩日世界杯只有一步之遥。然而远征哥伦比亚,他们0比3完败收场,再次与世界杯擦肩而过。

  狼烟·杀手

  科威尔:目前效力于英超利物浦,这名前场多面手成名于利兹联队,是当年那支青年近卫军的核心人物。近几年随着年龄的增长,科威尔原先的速度优势逐渐削弱,但是他的技术和经验仍然是澳大利亚队最犀利的攻击武器。

  维杜卡:澳大利亚队的主力中锋,有“澳洲维埃里”之称。他凭借强壮的身体和良好的门前嗅觉,一度引起了AC米兰等豪门的注意。由于一次严重伤病,维杜卡的竞技状态明显下滑,本赛季转会英超米德尔斯堡之后一度表现神勇,不过最近再次受到伤病打击。

  布雷西亚诺:是效力于意甲帕尔玛的一名攻击型中场,拥有出色的个人技术,是球队的中场指挥。上赛季布雷西亚诺在意甲联赛中打入8球,这对一名中场球员而言是相当优秀的。

  埃梅尔顿:是澳大利亚中场主力,身披7号战袍的他和贝克汉姆一样,都是右边前卫位置上的好手。埃梅尔顿曾力压当时如日中天的科威尔,荣获2002年度“大洋洲最佳球员”称号。2002年,埃梅尔顿跟随荷兰费耶诺德俱乐部夺取了欧洲联盟杯冠军。

  (春城晚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AJ20生日配色


LEBRON III现身


安东尼VS詹姆斯


解密“创意厨房”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