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十运会足球预赛广东首战重庆 组队仓促粤军志在取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09:45 南方都市报

  雨战 点球 都准备好了

  十运会足球预赛广东队今天首战重庆队,虽组队仓促但志在取胜

  本报武汉专电 (特派记者唐元鹏)一直在全运会比赛中成绩不错的广东队此番征战江城,面对的是一个对手强劲的“死亡之组”。今天下午4时,广东队十运会足球预赛小组第
一场比赛即将鸣哨,对手是首战落败的重庆队。失掉先手的重庆队已经站在悬崖边,而首场出战的广东队能否克服首战的紧张心理取胜呢?记者昨天采访了进行最后备战的广东队。

  “下脚一定要坚决,抢点要准确。”“不要赖场地,场地对双方都是公平的。”“武汉的天气随时会变化,要做好雨战准备。”“点球比的是心理,不是脚法。”这是广东队主教练陈玉良在昨天的训练场上不断重复的几句话。他对记者说:“这种比赛机会非常难得,谁胜谁负主要看临场把握。你看刚才那球员在禁区内这样从容拿球、射门在正式比赛中几乎是不可能的。”就在刚才,来自深圳队的赵堃刚浪费了一个机会。

  组队时间短、配合生疏、主力球员受伤,是目前广东队最大的问题。陈玉良在球队出发训练前还和记者念叨着:“我们组队才80天,人家有的已经练了8年。”就拿队中主力黎志星和卢琳来说,他们一直到球队启程赴武汉的前一天才与大队会合。昨天的训练中,还在进行着各种配合的练习,而黎志星和卢琳与队友配合上的生疏表露无遗。

  对手重庆队的情况更加糟糕,队中主力黄希扬头一仗便两黄变一红被罚下,缺席与广东队的比赛。对于这个利好消息,陈玉良只是保持谨慎乐观,他说:“第一场比赛,重庆队表现还是不错的,右路进攻比较强,防守收缩比较快,队中有几位控球出色的球员。一名主力被罚和首战失利,反而会造成他们相对保守,我们要做好打阵地战的准备,一定要有耐心;但同时还要提防对手一开始抢一段的可能。”

  按照比赛规则,本次全运会足球预赛没有平局,90分钟打平后直接进入点球决胜。陈玉良已经做好了点球大战的准备,昨天训练最后,他特别安排了主力队员射点球。主力门将张磊表现让人放心,连续扑出两个点球。

  谈到球队前景的时候,陈玉良评价说:“通过第一轮的观察,这个小组中各队水平相仿,谁战胜谁都非常正常,所以要求我们不能有任何分心,头两战最关键,我们会争取全取六分。”

  针对湖北队首仗有5名队员出现抽筋现象,陈玉良昨天不断向队员“减压”,希望大家放下心理包袱,相信自己,放开手脚去拼。

  揭自己的底

  广东队指望“四大金刚”

  集合了深圳健力宝队、广州日之泉队、广东青年队和东莞南城队各路球员在内的广东十运队,已经算是集中了省内同年龄组的全部精英。在短短的集中训练中,卢琳、黎志星、黄风涛和曾其祥成为队中核心。陈玉良将指望他们摧城拔寨。

  卢琳是目前队中惟一国字号球员。但他在上周与青岛队的中甲联赛中与对手硬接一招,右脚脚面被踢肿。虽然昨天训练中,他跑动起来已经不太碍事,但在一个边路起球时不慎滑倒立刻引来了教练的关注。卢琳自己表示:“上不上场还要看教练安排,脚伤已经没有大问题了。”由于他是左右脚皆能的球员,所以陈玉良把他放在右前卫的位置上,而不是在广州队中他习惯的左前卫。卢琳表示会服从主教练安排,利用自己灵活的特点给对手致命一击。

  黎志星是去年在广州队中升起的新星,1.87米的大个是广东队中久违了的高中锋。他是一名比赛型选手,在训练中看不出特点,但在比赛中经常能让人眼前一亮。广州队的技术顾问、法国人洛托对黎志星非常关注,认为他这种比赛型选手并不多见。在广东十运队中,黎志星和深圳队的黄风涛将组成一高一快的搭配。

  黄风涛去年首登中超赛场并在足协杯中获得入球,他和俱乐部队友葛维都将成为今天比赛中的首发。陈玉良更依赖他在中超比赛中的经验。但黄风涛以及队友一直跟随十运队训练到目前仍未与俱乐部签约。昨天见到记者时他还提起这事,看来合约问题有可能影响到他在场上的发挥。

  曾其祥是四大金刚中惟一来自广东足协的嫡系。身材不高的他是前腰上非常有特点的球员,控球、比赛意识都不错,是队中组织进攻者。 特派记者 唐元鹏(本报武汉专电)

  看对手的牌

  武汉赛区没有省油灯

  武汉赛区的比赛本周三就已经拉开帷幕,广东队由于是种子队所以第一轮轮空,其他四队捉对厮杀,湖北队90分钟与重庆队1比1战平,最后点球4比3胜出,而北京队1比0小胜陕西队。武汉赛区的比赛一直会延续到本月31日。

  武汉赛区有“死亡小组”之称,原因是参赛五队有三队是以中超球队为班底,各队中都有入选过国青的“国脚级”人马,再加上上次全运会第四名的广东队,所以这个赛区两个直接出线名额、一个附加赛名额的争夺格外激烈。

  湖北:8年备战目标拿牌

  作为东道主,湖北队对小组前两名志在必得。队中核心是国青队主力蒿俊闵,但由于伤病原因,他昨天已经返回了天津(俱乐部)。另外比较有威胁的球员还有姚翰林、蔡曦等人。主教练胡一俊当球员的时候,曾随队打进六运会前四名。八年没有进入过全运会决赛的湖北队此次志存高远,目前的队伍从八年前就开始组建,专门为这届全运会做准备。近两年来,这支球队在国内各种比赛中稳占前三,所以湖北方面认为小组出线没有问题,更把目标定在决赛前三名上。

  重庆:核心缺席今日之战

  重庆队是该小组中最先抵达武汉赛区的,而且是由重庆市足协秘书长亲自挂帅,重视程度可见一斑。该队的核心是赵和靖、黄希扬、魏翰杰和甘锐。黄希扬刚刚参加了在德国的08之星的集训,是全队的攻防核心。首场比赛重庆队面对东道主湖北队,一直领先了大部分时间,甚至一度压着湖北队,直到最后时刻才被逼平。除了输球之外,球队核心黄希扬头一仗便两黄变一红被罚下,将缺阵与广东队的比赛。

  北京:实力平均配合默契

  北京十运会队其实就是北京国安俱乐部的二线队,他们的目标是小组直接出线。主教练是张建国,核心球员是前锋阎相闯,他入选了殷铁生执教的国青队,另外像张淼、李匡伦等人都已经在北京现代的一线队中站稳了脚跟。这支球队最大的特点是队员在一起踢球的时间较长,默契程度非常高。该队队员水平很整齐,在近几年的全国青年联赛中,这支队伍也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首战,为北京队取得关键进球的就是核心球员阎相闯。

  陕西:围绕张晓彬做文章

  由主教练毕胜率领的陕西队拥有张晓彬这样的“知名”球员,现在的这支陕西十运队中有五人来自国力一线队,毕胜也是围绕这几名球员来组建队伍。全队的核心无疑是曾经在斯托克港俱乐部效力的张晓彬。毕胜直言不讳,张晓彬就是这支队伍的核心。“他的拿球、处理球的能力明显比同年龄段的球员要突出一些,特别是他很自信,这和他在英国长时间踢球有一定的关系。”陕西队虽然首战失利,但并没有给人一种“鱼腩”的感觉,主要的差距还是球员自信心的问题。

  特派记者 唐元鹏(本报武汉专电)

  图:

  3月23日,08之星选秀人员克里特和张军(左)出现在武汉赛区的看台上。这次比赛也是新人出头的好机会。 新华社发

  有“败”无患

  1月初,广东十运会代表队代表广东省出战第27届省港杯遭遇失败,也许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份宝贵的经验。这是卢琳在省港杯首回合主场不敌港队后掩面长叹。

  本报记者陈辉 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AJ20生日配色


LEBRON III现身


安东尼VS詹姆斯


解密“创意厨房”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