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中国女排寻找"女排精神" 08奥运夺金无绝对实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09:03 新闻午报
中国女排寻找"女排精神"08奥运夺金无绝对实力
王可可在体能训练中寻找“女排精神”文/特约记者饶悦

  “到底什么是女排精神?”正在郴州带领中国女排集训的陈忠和这两天火气有点大。因为由他一手继承并且重新发扬光大的“女排精神”似乎突然在这几天被女排姑娘们弄丢了。于是他用开头的这样一个“重磅”问题责问姑娘们,她们的精神哪儿去了?

  女排身上找“女排精神”

  女排个别队员由于身体极度疲劳,跟不上国家队的训练节奏,因此出现了投机取巧的现象,这使得一向要求严格的陈忠和大为不满。

  陈忠和的“魔鬼训练”远近闻名,由于奥运会后中国女排众多老将退役,且又重新招入了许多新人,肩负塑造新女排任务的陈忠和这次的“魔鬼”程度自然较以往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对于陈忠和的“魔鬼训练”,感受最深的应该是年仅18岁的主攻王一梅。但是陈忠和认为体重过大会影响王一梅的跳跃,为了把这个身体条件出色的姑娘培养成中国女排新生代的重炮手,从集训第一天开始,陈忠和就一直负责监督王一梅的减肥工作,一直到王一梅的体重减到陈忠和认为比较合理的90公斤以下为止。为此,这个18岁的未来主力主攻手在这20多天的时间里没少吃苦头。而其他的姑娘在“魔鬼训练”的磨砺下自然日子也不会比王一梅好过到哪儿去。在陈忠和的眼里,只有吃得苦中苦,才能继续屹立于世界女排强手之林。陈忠和说:“到底什么是女排精神?我认为所谓的‘女排精神’就是四个字:踏实、苦干。只有做到了这两点,才能真正算得上是一个合格的中国女排队员。”

  08奥运夺金无绝对实力

  说到底,陈忠和如此重视这“踏实苦干”四个字,关键还是在于他心里十分清楚地知道,虽然中国女排在奥运会上夺冠,但是在强手如林的世界排坛,中国女排并没有任何优势可言,而目前这支刚刚开始新老交替的中国女排在08年的奥运会上更是无夺金的绝对实力。

  在雅典奥运会之后,王丽娜、张越红等诸多老将都先后退役,马蕴雯、王可可等新鲜血液的加入使得目前的这支中国女排基本上已经是由“小兵”撑起了“半边天”。但主力们的伤病都不得不让人担心。暂且不说远离赛场很长时间、目前还在疗伤恢复阶段的赵蕊蕊,比如在二传的位置上,冯坤绝对是首选,但是目前已经超过26岁的她也是伤病缠身,能否支撑到北京奥运会,着实没人敢打保票。

  在雅典奥运大战中,中国女排缺少一锤定音的“铁榔头”。在主攻的位置,新的中国女排仅留下杨昊一人,但她在弹跳力和击球手法的变化上有待提高。年仅17岁的殷娜在拦网和防守上明显不足,唯有经艰苦磨炼后方能担当重任。中国女排的接应二传应属世界一流,除了周苏红李珊两位主力,新人王可可和王婷,也分别拥有拦网和后排进攻的优势,但她们是从副攻位置而来,能否胜任关键要看其转型后的表现。

  因为要实现中国女排在08年奥运会创造佳绩的目标,必须要求中国女排的全军将士在短短的三年里通过刻苦而又科学的训练练就卓越的身体素质,而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则要求队员们时刻用“女排精神”来激励自己。只有这样有意识地调整好球员的“心态”,中国女排才会被打造成坚不可摧的堡垒,继续笑傲世界排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20生日配色


LEBRON III现身


安东尼VS詹姆斯


解密“创意厨房”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