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庆晚报:皇马+国安=炒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05:59 重庆晚报

  编者按

  虽然中超还有段时间才开锣,但中国足坛依然热闹,“皇马出资3000万人民币购买国安股份”一事闹得沸沸扬扬。当然,在中国职业联赛陷入极度困境时,能有世界超级俱乐部拧着钱来加入,这肯定是好事。不过,天下没有白掉的馅饼,虽然已经饿极了,但馅饼拿在手上时,最好还是先辨辨色,闻闻味,千万别吃了馊的东西,不仅吃不饱,还闹拉肚子,
一个劲往厕所里跑……“皇安”迷雾·动态

  主角另有其人

  【新闻背景】阿根廷马斯卡尔蒂集团,由著名国际足球经纪人马斯卡尔蒂创立,据悉他直接拥有优秀球员300名,这才是和国安洽谈收购的真正东家。据了解,马斯卡尔蒂公司是以马斯卡尔蒂本人的名字而命名的。马斯卡尔蒂是国际足联认可的著名经纪人。有媒体报道,上周,马斯卡尔蒂和他的弟弟阿莱杭德罗等人组成的商务团,参观了国安香河训练基地及俱乐部。经过为期一周的考察,双方签署了合作意向书。

  【最新动态】虽然签定了意向书,但也仅仅是合作意向书而已。国安副董事长罗宁告诉记者,现在还谈不上具体的进展,因为就着国安方面提出的要求,需要对方拿出相应的方案来,这需要一段时间。而在前一天,罗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说我完成和马斯卡尔蒂集团谈判?这是胡说八道!而且什么1亿、2亿的,都是没有影子的事情。还说已经开始全面签约?我们如果真的和对方到了签约的程度,难道我们还会掖着藏着的不说?我们不知道要为自己做宣传啊?”

  【记者点评】有消息称,此前某体育专业媒体报道的马斯卡尔蒂集团出资1亿、2亿收购国安60%股份的事其实都是和马斯卡尔蒂集团关系密切的一家我们熟悉的经纪人公司传出的风声。罗宁曾表示过,至于对方能否拿出一两个亿搞高端合作,组建“北京国安皇马俱乐部”,根本没谱。而从高德一高层的话--“你们尽量去想像”,也不难发现其中存在很多炒作的泡沫。

  皇马仅是张皮

  【新闻背景】马斯卡尔蒂集团之所以能与国安进行洽谈合作,其中很大的原因就是其与皇家马德里俱乐部关系良好,并有一定的合作关系,因为马斯卡尔蒂本人是一个非常不错的经纪人,在他手上拥有300多名球员,因此他和欧洲很多俱乐部关系良好。所以马斯卡尔蒂能借着皇马的金字招牌以及高德公司的关系成为了国安俱乐部的谈判对象。

  【最新动态】“马斯卡尔蒂集团绝不等于皇马”,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说的一席话,无疑给此事泼了一瓢冷水,弗洛伦蒂诺明确表示:“在未来两年内,皇马没有收购其他俱乐部股权的计划。如果从纯商业角度考虑,我们只会与国外俱乐部建立战略联盟、竞技联盟的关系。”其实,马斯卡尔蒂集团只是拥有皇马俱乐部部分无形资产的开发权。其实现在惟一可以确定的有关皇马和国安有联系的事--今年7月23日豪门皇马将再赴京城与北京现代队进行一场商业比赛。

  【记者点评】马斯卡尔蒂能借用皇马的皮,皇马也允许马斯卡尔蒂这样“招摇”,因为他们都有一个同样目的:切分中国巨大的市场。马斯卡尔蒂绝不是白求恩,他也坦言,投资的目的就是经济利益,他很有信心在中国寻找到行之有效的模式。即使以后国安会变成“国安皇马”,或者“皇马国安”,而据某媒体报道,其实马斯卡尔蒂集团想在中国进行投资,购买国安股份仅仅是初期阶段,而投资中信集团才是其真实目的。

  国安也有算盘

  【新闻背景】国安能和马斯卡尔蒂集团洽谈合作,重要的原因是为了能通过马斯卡尔蒂集团的关系能和皇马取得紧密的合作关系,虽然承认了和马斯卡尔蒂正在进行谈判,但是谈到此事时,罗宁所指的合作对象却是直指皇马,他告诉记者:“如果国安与皇马进行合作,那么目前也仅限于技术层面上的合作。我们打算与皇马逐步进行合作。”而且,国安俱乐部另一方面坚决表示:国安绝对不会退出。

  【最新动态】罗宁昨晚在接受采访时开诚布公地表示了国安俱乐部此次谈判的态度和要求:“首先我们必须是和国外优秀联赛的优秀俱乐部合作!而且他们必须达到我们的5点要求。”他用“对方必须带来5个先进”点明了国安方面的要求,“第一是先进的管理;第二是先进的训练;第三是先进的市场运作能力;第四是优秀的教练;第五是优秀的球员。”从此可以看出,国安究竟需要的是什么。

  【记者点评】中国足坛现在不是前几年国外经纪人所称的“钱多人傻”的时代了,联想到前段时间和巴塞罗那的洽谈合作,此番又和皇马搭上线,国安俱乐部其实也有自己的“小九九”--如果能和顶级俱乐部合作成功,对于提高国安的品牌,对于提高俱乐部、球队的实力毫无疑问是大有益处的,同时如果外资介入成功的话,那么国安俱乐部在中国足坛,在中国足协心目中的分量自然也增加不少。罗宁昨晚在接受采访时,还将此次合作提高到了改革开放的高度:“我们应该是第一个将改革开放理论用到足球领域的吧?”而京城某媒体直接指出:让巴萨、皇马都来谈谈、都来争争,给自己估算估算价值,找个好的合作伙伴,这才是国安真正的想法。

  吴 言“皇安”迷雾·枪炮玫瑰

  国际资本抄底中国足球?

  仅仅时隔两年,前度皇马今又来。2003年盛夏的中国之行,皇马在引发中国足坛好大一阵尖叫与暗战的同时,轻轻松松地掠走了超过200万欧元的真金白银。这一次,据说要斥资数千万人民币参股或控股北京国安俱乐部,并许诺将把国安队打造成中国的皇家马德里。

  在人们为中超的资本大逃亡,以及新赛季中超可能出现的“裸奔”等危情担忧不已时,“高人”们却从2003年的皇马中国行和2004年的亚洲杯中看到了“中国概念股”的无穷魅力。实际上,就是中国的俱乐部赛事也并非毫无“钱”途,在日前进行的亚冠联赛上,济南赛场出现了3万余名狂热的球迷,这表明在中国足球极度深寒的表象下,依然是具有极大张力的市场空间。

  据悉,此次皇马注资国安的资金并非来自皇马俱乐部,而是一家国际体育投资公司,也就是说,皇马只是出品牌资源和技术管理,真正的控股者将是一批神秘的资本玩家。我们有理由猜测,皇马只是国际投机资本的一个“托儿”。从投机的角度看,急剧贬值、举步维艰的中国职业足球正是“抄底”的大好机会。试想,现代汽车仅仅买个国安冠名权就拍出了3年1亿多的资金,现在收购国安俱乐部60%的股权只要几千万甚至一亿,这是一笔多么划算的买卖啊。

  中国足球将被国际投机资本廉价抄底!这到底是一个真实的谎言还是虚拟的童话,尚有待进一步的观察。但很显然,这肯定不是中国足球的福音,实德版的派系足球已经搅得这两年的中国足球鸡犬不宁,张海制造的健力宝泡沫更令深圳足球元气大伤,国际资本实力更强,可以借助的资源和平台更多,也就更难防范和根除。

  确实,现时的中国足球极其需要援助,从资本、人力到理念和管理,乃至品牌。但是,如果市场秩序没有很好地建立起来,制度和法律建设严重滞后的话,那么蜂拥而来的只能是投机热钱,而不可能是规范的长线投资者。投机资本能够营造一时的虚假繁荣,但当泡沫破灭时,我们却将独自面对一片废墟。

  源 文“皇安”迷雾·疑团

  漏洞处处在

  本报讯“南美洲的人不可信!”一位参与了国安和马斯卡尔蒂集团谈判的人士如是说。其实国安在与南美人做生意方面可是有过教训的,当年他们在与南美人做贸易中就曾经被涮过,欠钱不还,最后拿来个“罗曼先生”抵债了事,号称多少多少万,实际上国安那是强颜欢笑,收入一个“国脚”,总比彻底坏账强得多,聊胜于无吧。

  据一位看过合作意向书的人士介绍说,签这份东西,只是一个合作备忘录的性质,确定两家可以合作,但是具体怎么合作?股份转让多少、价格计算等等需要两个前提:

  一、对国安俱乐部现有资产状况进行评估、审计,在双方认可的资产评估报告的基础上,有了一个“总价”,再来谈股权价格,而国安俱乐部很重要的一块资产就是香河足球训练基地,这个不是个小数目,而国安与现代的三年冠名赞助合同分摊下来,一年也不止300万欧元,难道说那么个大基地,就“卖一送一”了?

  二、任何合同的可执行性,都少不了“违约责任”条款作保障,而现在签定的这份合作意向书里面并没有这一条,也就是说,假如双方中的任何一方不想玩了,随时可以不认账。作为两家公司来说,在目前阶段签署这样一个无惩罚性违约责任的协议,也是正常的,毕竟还只是互有好感,暗送秋波的阶段,还没到谈婚论嫁。

  (方 肇)“皇安”迷雾·前车之鉴

  2001年8月 北京万国群星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成立,是京城第一家中外合资的业余足球俱乐部。

  2002年9月 印尼三林与中远合资组建中远三林俱乐部,合作已破裂。

  2003年9月厦门欲成立中外合资足球俱乐部厦门科林蒂安足球俱乐部,但最终因为合作的双方出现分歧,导致这次合作在签约的前一天紧急刹车。

  2003年11月 斯托克港设想在沈阳建立一家中英国际足球俱乐部,以中外合资企业的模式运作,参股比例各50%,现无音讯。

  2004年2月辽宁中巴中外合资足球俱乐部成立。从足球王国巴西引进球员组建球队,并在中国长期扎根,建立合资经营模式,但目前为止根本没有任何动作。网络编辑:翁正平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LEBRON III现身


Air Zoom Trainer


黑红琼皮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