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中锋天敌:速度永远无法提高 三秒区让他们靠边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05:0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对于中锋的定义,NBA教科书里这样写道:中锋,位置为5,传统上是球场中最高的一位球员,是球场上5个位置中身体对抗最为激烈的。在身体对抗的同时,他还得有不错的得分能力。在防守方面,中锋得掌握好身体的运用和玩一些手段,但并不能丧失强硬与侵略性。进攻方面,中锋往往在比赛进入僵持阶段时派上场得分,因为中锋比任何人的投篮命中率都高,而且能够引起对方犯规。如果球队中有一个有着进攻天分的中锋,则占了很大的优势,球队可以依赖他得分,特别是在外线射手哑火的情况下,或者在比赛快要结束却不想冒险远投
时。在防守上,中锋是最重要的位置,他是最后一道防线,好中锋一场比赛要盖帽3~4次,而且会逼得对方在投篮方式上发生改变。中锋是出色的篮板者,能够帮助球队更好更快地进攻……

  中锋第一个天敌:速度

  篮球教材上对中锋的要求几近苛刻。但没办法,谁叫中锋是离篮筐最近的人呢?中锋是最重要的一个位置,但现在的NBA球队中,中锋几乎全部退居二线。得分榜上,中锋的天才级人物奥尼尔仅排名第十一,而且前二十名里只有他一个中锋;篮板榜上奥尼尔也仅排第七;盖帽榜上,奥尼尔排第五。这三项最能体现中锋价值的技术统计已明明白白地说明了中锋目前的处境。为什么会这样?

  速度,这个词语就是中锋的天敌。当身高1.80米或是1.90米的强壮队员来回跑动时,他们可能不会觉得有多么难受。但当一个身高超过2.10米的中锋来回跑动时,气喘吁吁是肯定的,更别说加速跑了。从本赛季开始,所有的球队都开始了提速,包括如火箭、热队这种传统中锋球队。

  提速缘于NBA对规则的修改。当防守的规则改动一点,就足以引起一场大的震动。前臂不能碰进攻球员后,让进攻完成得更加顺畅,外线球队能够较舒服地突破或者远程发炮。进攻完成得过快导致比赛双方的攻防转换加快。姚明最初就很受速度的影响。范甘迪最开始也想跟上其他球队的节奏,一味地追求速度,但他没有考虑到队中有个大个子是不太适应这样的速度的。结果在这个所谓的范甘迪A计划里,火箭18场比赛7胜11负,平均得分仅为87.3分,麦迪平均得分下降至21.8分,这也是他离开多伦多后的最低分,姚明的平均得分为17.7分。

  范甘迪痛定思痛,终于发现了问题所在:姚明。于是,一个多月后,范甘迪抛出了B计划,在球队提高速度的同时,开始“照顾”姚明的节奏。后卫控球的时间会长一些,直到姚明跑到位后,进攻才真正开始。“你瞧瞧奥尼尔,他那么大的腕,那么沉的体重,在比赛中都拼了命去跑,我还能怎么办,也只有跑了。”改变打法后,火箭后18场比赛12胜6负,平均得分为97.8分,麦迪得分提高到27.3分,姚明的得分也提高到了19分。姚明说,速度是他最不满意的,但现在也正在提高之中。速度带给姚明了阵痛,刚开始时他很不习惯这种节奏,当身体快速跑过去后,心理上却仍是在后场慢慢踱着步。因此在与网队之战中姚明仅砍下6分,抢两个篮板。

  中锋第二大天敌:三秒区圆弧

  中锋的另一个天敌是禁区内篮筐下的一个小圆弧。圆弧本来的作用是限制篮下人数———只要停留3秒以上则会被判违规。自从奥尼尔称霸篮下后,它又多了个作用———区分撞人与防守犯规。中锋如果在防守时,站在圆弧线以内,只要他与进攻队员有身体接触,都会判中锋防守犯规。而在线外,中锋可以在允许范围内与进攻队员进行身体接触,比如在提前站好位,进攻队员如果用身体接触了防守队员,会判进攻队员撞人。圆弧让中锋不再能够自由自在的在篮下见球就盖,而姚明在本赛季刚开始的时候,就时常被裁判吹防守犯规,部分原因就是因为没有调整好自己的位置。本报特派记者王继飞发自休斯敦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LEBRON III现身


Air Zoom Trainer


黑红琼皮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