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成都商报:NBA时代的变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05:02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对篮板的重视以及“得内线者得天下”的传统,注定了中锋在NBA里特别吃香。从贾巴尔到张伯伦、拉塞尔,再到今天的奥尼尔,他们都是球队获胜的保证。在NBA过去几十年的历史里,直到迈克尔·乔丹的出现才改变了中锋时代,没有中锋的芝加哥公牛队也掀开了NBA一场全新的革命。

  湖人队可以说是中锋时代里程碑式的球队,拥有四位超级中锋的经历,让他们见证
了NBA创建59年来的风风雨雨。从NBA的一开始,湖人队就拥有了篮球历史上第一位传奇中锋乔治·麦肯,在1948年~1954年之间,他们开始了长达6年的湖人王朝,当时湖人队的主场还在明尼阿波利斯。后来湖人队迁徙到了洛杉矶,但以围绕中锋为主的打法却保留了下来。

  在麦肯之后,他们迎来了一位更加拥有统治力的中锋———张伯伦!这是一个传奇的人物,在中锋的位置上他几乎是无所不能的,除了他在1962年3月2日对阵纽约尼克斯队时创下的单场得100分的纪录之外,张伯伦还是NBA历史上的篮板王,他的篮板球总数达到了23924个,一共夺得了11个赛季的篮板王称号。更加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他竟然在1967~1968赛季以平均每场8.56次助攻成为该赛季的助攻王。不过可惜的是,同时期另一个伟大的中锋拉塞尔让他只获得了少得可怜的两枚总冠军戒指。

  提到拉塞尔,人们自然而然会想到一个极度伟大的王朝———凯尔特人!在1956~1967年,拉塞尔的凯尔特人队仅仅丢掉了两个总冠军,他让中锋在NBA的重要性达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在送走凯尔特人王朝之后,第三位把湖人带上巅峰的是和张伯伦同样有名的“天勾”贾巴尔,这位得到6次总冠军,6次MVP的球员足足在NBA的赛场上活跃了20年。

  到上世纪80年代初,中锋在NBA的统治地位才开始有所动摇,湖人队的后卫约翰逊和凯尔特人队的大前锋拉里·伯德的争锋,开始让NBA走进了全盛时代。

  随后,NBA迎来了历史上最伟大的球星———迈克尔·乔丹。这位得分后卫的出现完全掩盖住了中锋们的锋芒,NBA从“中锋时代”迈进了“后卫时代”。在同一时代的奥拉朱旺、尤因等超级中锋完全得不到发挥的空间,几乎没有中锋的公牛队在8年间拿走了6个总冠军!

  但是在乔丹退役之后,奥尼尔再次让NBA回到了原有的秩序上,他在内线无法阻挡的实力,让湖人队再次成为了联盟中不可战胜的球队。

  可是在奥尼尔称霸的同时,NBA中锋们的衰竭却同样的迅速。在最近几年的选秀大会上除了姚明,根本就没有一个拿得出手的中锋!而邓肯、加内特、斯塔德迈尔这样有身高有技术的大前锋却层出不穷,他们正在成为NBA的主宰。钟宁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LEBRON III现身


Air Zoom Trainer


黑红琼皮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