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胡建平德国归来找差距:中国球员最缺乏文化水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02:17 京华时报

  “就像小学生讨论大学将学什么专业一样,我们现在讨论德国足球是否适合中国为时太早。目前我们最要紧的是怎样学到最根本的、最正确的足球理念。如果理念没搞明白,方向还不清楚,我们就没有资格谈什么足球风格。”

  22日,刚刚和克劳琛一起率领08之星队从德国归来的胡建平这样评价了中国足球的现状,作为08之星队的助理教练,他对中国足球教育表示了深深的忧虑。中国球员最缺文化
和理念

  三个月的德国之行,胡建平率队参加了很多德国当地的比赛,并率队去阿根廷访问。胡建平亲身感受了与欧洲和南美足球的差距。

  胡建平说:“中国球员最缺乏的是文化和理念,南美球员缺乏的是社会教育,而欧洲球员最为全面,社会教育很普及,球员自身素质比较高,而且有高度职业化的浓郁足球氛围。但是南美球员有深厚的足球文化和传统做基础,所以南美球员最不缺足球智商,也从来不缺足球榜样,像马拉多纳、贝利、巴蒂等,所以尽管他们素质不高,但是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因此南美足球水平一直很高。而我们,足球文化、氛围、榜样似乎什么都没有,而且也没有很系统地学习别人,怎么可能提高水平?”我们足球教育本末倒置

  胡建平认为,中国足球和欧洲足球的巨大差别是从青少年时期就开始的。他说:“虽然我们培养青少年球员的标准大致和欧洲相同,但是顺序却不一样。在欧洲,他们培养球员的顺序是纪律、精神、足球智力、身体素质、技战术能力。而我们首先强调的是身体和技战术,其次是意识,纪律和精神实际上在最后,所以我们培养的球员经常是没有集体荣誉,没有求胜欲望,这是最根本的区别。”

  胡建平进一步解释说:“所谓足球智力,是指球员的观察能力、决定能力、执行能力。在中国,我们把这三方面笼统地称之为意识,不如国外具体和清晰,也就不好提高。德国人选球员时,首先看足球智力,身体是基础,但不是最重要的,而技战术放在最后一位。而我们呢,首选身体,然后从青少年时期就开始专业化教育。听说大连少年队去年都跟着成年队去冬训,这种方式培养的球员早熟,但是成年后技战术成型就很难有提升的空间,逐渐变得平庸。李华筠、曲波就是例证。”

  胡建平认为,造成这种结果的直接原因就是青少年教练队伍素质不够。“我们的青少年教练门槛必须提高,不是随便一个退役球员就能当青少年教练的。德国对青少年教练有很严格的培训和考核标准,因为这关系到德国足球的未来。”学习德国足球没有错

  对于国内一直有争议的08之星队去德国学习的问题,胡建平分析说:“德国足球其实一点不落后,除了巴西,德国夺得世界杯次数是最多的。罗纳尔多也承认德国足球踢得难看,但是他们水平确实很高。”

  胡建平认为,现在根本不到讨论德国足球是否适合中国足球的时候,而是怎么去学到最根本最正确的足球理念,只有把基础的东西都学好了,弄明白什么是足球,才有资格讨论风格。“当你仔细研究德国足球的时候,就会意识到中国足球对于足球的很多基本概念都认识不全面。”胡建平还特别提到了一个“沸点”的问题,他说:“99度与100度完全是两个概念。中国足球目前表面的操作流程、训练与国外都一样的,但准备工作差一点、球员差一点、教练差一点,综合起来就不是100度的足球。”赞成“态度决定一切”

  这次德国之行,胡建平感受最深的还有竞争机制问题,他说:“德国球员的竞争很激烈,德国足球首先强调的就是球员要尊重和热爱足球,有强烈的求胜欲望和坚强的意志品质。他们的竞争规则很简单,就是适者生存、优胜劣汰。中国球员教育目前就做不到。德国人认为,球员不仅有技术差别,而且有态度差别,态度是第一位的,没有好的态度,技术再好的球员也不会被选中。”

  目前,胡建平正在宁波观看十运会预选赛,并进行第二期08之星队员选拔。胡建平认为米卢的“态度决定一切”是有道理的,“态度源于热爱,热爱才会投入,热爱才能做好,我们现在选球员也特别强调‘热爱’两字”。本报记者王剑涛

  胡建平:1964年生人,1983年考入北京体育师范学院,1990年入北京队,1999年退役后在国安俱乐部一队任助教,现借调到08之星俱乐部,是教练组成员。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LEBRON III现身


Air Zoom Trainer


黑红琼皮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