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洋帅马赫能为女篮带来什么 把脉之后包袱还要抖多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21:01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3月24日电 “洋帅”马赫将为中国女篮带来什么?

  新华社记者胡锦武

  随着执掌帅印5年之久的宫鲁鸣黯然离去,中国女篮迎来了首位“洋帅”。而曾带领新西兰队在雅典奥运会上击败中国队并直接导致宫鲁鸣“下课”的马赫,在乘机抵达北京后
不久,便马不停蹄地奔走于正在举行的全运会女篮预选赛各赛区,开始了新一轮的国家队“选秀”。人们也越来越关注,马赫雷厉风行之下,正处于调整转型阶段的中国女篮将被带向何方?

  说到马赫,我们不可回避地要提及他的前任宫鲁鸣。这位曾经把中国女篮从最低谷带到亚洲之巅的汉子,却在雅典失利后连遭不顺。离开总是痛苦的,尤其对于被认为与中国女篮队员有着父女般情义的宫鲁鸣来说,心情可想而知。这种心情也为他曾经的队员所深深理解,自称为中国女篮“黄埔一期学员”的王玲说,奥运会失利对宫导的打击太大了,他在我们的心里份量很重,我们都很舍不得他,但是没办法,教练组的调整是组织上的事,我们只有接受和适应。“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多与宫导用手机短信联系,希望多给他些问候。”在江西九江参加全运会预选赛的王玲有些伤感地对记者说。

  然而,现实是残酷的,不换思想就换人,执教理念与方法与篮协相左又遭遇败绩的宫鲁鸣,唯一的选择可能也只有离开。就像马赫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所说,当教练有时就像是做生意,失败免不了要离开,这一点全世界都一样。

  作为篮坛“生意场”上的胜者,马赫一再说为中国女篮带来了很多新东西,而他现在就像一位站在台前不断抖弄自己“包袱”的魔术师,一旦失误或者变出的东西令人失望,随之而来的可能是令人窒息的“板砖”和唾沫。

  作为原教练组仅保留的两位助理教练之一的范斌,对于马赫的到来同样寄予厚望。“希望马赫除了在技战术和打法训练上,还能给中国女篮带来更多更好的东西。学习外教好的执教经验,对我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和提高机会。”作为新一届国家女篮教练组中最年轻的助理教练,范斌知道,要协助马赫重塑女篮辉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都不容漠视。

  正在十运会女篮预赛九江赛区选拔国手的范斌认为,中国女篮在风格上具有“快、准、狠”的优势,但集体作战意识和整体打法训练则是“软肋”,因此,对新一届女篮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已迫在眉睫。这一观点与马赫不谋而和,此前数日,马赫在十运会女篮预赛西宁赛区就一再强调,运动员要进入国家队,综合素质是很重要的。他指出,有的运动员个人技术较强,协作进攻能力却不行,在国际性比赛中就很可能失败。

  上任伊始的马赫在“把脉”中国女篮的同时,大概也已在心里开出一剂药方,而这剂药方“疗效”如何,我们仍将拭目以待。

  范斌说,新一届中国女篮既要有长期目标,又要完成短期任务。如果把即将于6月份进行的亚锦赛上夺冠作为短期任务的话,那中国女篮在明年世锦赛和2008年奥运会的表现,则是最终检验此次“洋务运动”成效的“试剂”,一切关于“宫鲁鸣与马赫谁更胜任中国女篮主教练”的争论也将在那时嘎然而止。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LEBRON III现身


Air Zoom Trainer


黑红琼皮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